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2 11:25:33

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摘要: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我国经济的飞速提升,造就了我国机电设备的进步。在机电一体化设备中高层次的机电设备可对该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推动力,直接影响着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这就需要国家以及社会各阶层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促使工程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岗位充分负起责任,共同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问题,优先保护好机电设备的关键故障诊断技术加强对其的研讨,为下一步进行机电设备的解决设备故障发展提供一条有效的途径。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对该专业的学习,从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方面入手,分析设备的安全问题,希望对相关工作人员给予帮助。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故障诊断技术;设备

当今社会机电设备尤其是一体化机电设备已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有力因素,同时也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于机电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要保障机电设备的质量与安全性,促进提高机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首先就要有效排除其他影响因素,明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研究背景和发展情况,严格遵循实际情况,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全性进行保证,达到其所要求的质量。对于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全性进行探讨与分析,有效提出合理的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有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不断进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提高其工程安全性。

1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背景

现阶段,我国机电设备,并且尤其是较为高端的一体化的机电设备,通常在运行中都会出于负荷较高和变工况及连续的情况,所以,逐渐所导致的设备安全事故逐渐越加频繁并且安全事故的危害性也越来越严重,重大的设备安全事故会使其对社会的经济发展以及总体资源造成较大的损失,另外也会对社会周边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以及造成人员的伤亡。所以,就此来说,机电设备的安全情况对我国基础国情发展稳定、保护国家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现在我国的发展背景是,现阶段较为低端但在不断发展提升的建设中的制造超级大国,同样也是安全问题较为严重的国家。对于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诊断技术发展工作已成为现阶段的重中之重。

2设备诊断技术的发展

进行机电设备诊断技术的发展,首先就离不开对电子计算机及信号处理技术的普及以及更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电子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较为先进,就可利用这一技术进行对监测诊断的研究。同时,在国内的有些高校也该专业的研究学院也对机电设备诊断技术进行研究工作。还有国内一些企业也投入与诊断技术的研发中。一般可分为两类,有一种是生产设备拥有企业,还有一种为设备监测诊断仪器制造企业。另外,我国专业研究团队到今天已经经过了三十年时间的技术学习以及经验的积累,尤其是近十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对机电设备的诊断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前期研究中主要是利用技术进行联合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攻克难关,主要研发方向为类型设备复杂运行状态,安全可靠服役的早期诊断技术以及相关物化仪器系统的研发,但在该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加强关注的主要有以下三点:(1)研究及探讨面向多类型设备的故障预报方法,主要含有多类设备复杂运行状态的服役特性和故障趋势,通过研究也得出了一定的结论明:机电设备和状态的整体越复杂,其出现故障的频率就会越多,随机性的机率也会提升,这就需要研发人员,进行探讨可解决的分析方法以及给其提供监控系统。(2)再进行研究并且有效揭示早期故障信息的低信噪特点,进一步把握其发展演变的规律,其中有弱故障趋势信号特征与噪声信号特征,负载和转速及环境变化等产生的信号干扰因素。(3)研究并且融合进行面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技术保障的系统或者企业的各个层次的管理系统,并且提出有效的策略进行信息管理和完善信息决策的系统,进行专业的有条理性的信息管理工作。

3一体化机电设备复杂运行状态故障发展趋势的特征

进行研究一体化机电设备是较为过程复杂和持续时间较长的,在提取中,需要对较多的非故障因素进行转变成信号能量,但是故障趋势信息也可能会被非故障变化信息掩盖,使其工作人员产生一定的误解。一般所使用的传统性的方式具有较为严重的不确定性,对传统基于能量的振动级值及功率谱变化,不能完全吻合机电设备的健康状态变化。机电设备故障趋势特征的分析是带有一定困难性的,同时又伴随着非故障状态特征的扰乱视线,使其两者的研究问题逐渐难易分离,建议工作人员采用故障趋势特征提取算法进行解决,这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解决非故障能量变化信息对研究机电设备故障预警所带来的困扰,有效排除无用信息,更为准确的了解到其相关特征参数和特征模式,对于故障发展趋势进行确定。

4结语

总而言之,机电设备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安全性的提高,进一步提升其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的准确性。具有较高水平的故障诊断技术才能加强一体化设备的安全性才能保障设备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障一体化机电设备能够为施工企业和社会能产生良好影响,保障电气化产品顺利运行,减少对机电工程的返修工作,进而有力促进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更新换代,保证设备持续不断发展,同时推动社会进步。

作者:刘彬 单位:天津市日板安全玻璃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民泰.机电安装工程质量自控主体的施工前期控制策略研究.实用技术,2010.

[2]洪植丹.浅析机电安装施工技术在建筑中的实际应用.建筑安全,2011.

[3]张军.对机电安装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方法的分析.建筑与装饰,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