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职高机电一体化教学效率的措施

时间:2022-11-14 08:49:51

提高职高机电一体化教学效率的措施

一、职高机电一体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1.设置的专业课程不够合理

当前职高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设置围绕在机和电两个方面,并且机和电两者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分界,过于侧重机械方面,忽略了对于电类课程的重视和设置,这种情况完全违背了当前“计算机、机、电”三位一体的专业格局,导致教学完全脱离实际,与机电一体化专业设备操作演练教学之间无法很好地配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顺应社会形势和专业发展的趋势,需要对机电一体化教学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加强对于计算机运用课程内容以及电气控制课程的教学,让“计算机、机、电”三者在同一高度上进行教学。

2.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不够完整和标准

手工实践操作是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最为主要的操作,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借助自动化编程软件得以进行,所以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存在教学课程内容不完善的情况,学生无法真正理解领悟相关和相近的专业知识。由于课程内容晦涩难懂,学生无法产生对于机电一体化课程学习的兴趣,极大地阻碍了教学效果的提高。这种方式无法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更为深度的开发,导致学生无法适应信息化和现代化发展的企业工作环境。因此,有必要完善之前所设立的专业课程,从而可以与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达成一致目标。

3.实践操作教学与理论原理教学之间很少存在交集

机电一体化教学的专业特点是在实践操作教学和理论原理实践教学方面的要求更高,所以在进行理论原理教学的时候需要同时进行实践操作教学,在进行实践操作教学的时候需要借助理论进行引导、验证和保障。当前较为先进的国内外企业都已经装备了数据信息传感设备、数据自动处理分析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这些系统和设备普遍具有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点,所以在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个人素质上要求也较高,除掌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和简单的操作能力之外,还需要掌握较高的理论分析能力。但是当前企业实际情况与实际教学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实践操作教学和理论原理教学严重背离,所以很多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后很难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

二、职高机电一体化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1.培养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兴趣可以引导学生冲击难题,进而让学生的自信心得以形成和发展。具体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回归生活实践或者工作实际来进行,如在“三相异步电机变频调速”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引进日常常见的变频空调,通过介绍其特点和原理来区分其与普通空调之间的差异,增加学生的物理知识,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深入浅出,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

2.创设实践操作教学和任务的课程情境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的理论课与专业实践课程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所以在进行具体课程的教学设计的时候,需要同时结合理论和实践,如将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制图等众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需要注意在实践性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对于情境和任务的创设,用实训替代实践,并且尽可能安排学生进入实训车间实践,不要刻意区分理论课和实践课。此外,采用笔试成绩和操作成绩以及平时作业成绩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来替代原来的单纯的笔试成绩定高低的办法。

3.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实践证明,借助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以让教学更加直观、生动和形象,可以加快学生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速度。此外,借助构建专业教室、实验和实训基地的方式,引进先进设备和模拟器械,让学生进行实施操作,从而更好地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确保学生可以更快地掌握机电一体化实际操作技能。总之,职高院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未来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教师应当在教学上下大功夫,帮助学生尽可能地接触行业前沿,让学生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辉煌。

作者:文艺莲 单位:东莞联合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