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路径研究

时间:2022-05-11 11:18:03

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路径研究

摘要: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俄罗斯政策向东转移推进远东大开发战略的背景下,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沿边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抓住历史性的政策契机,推进对俄金融合作,有利于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经济活力。因而,通过对当前中俄金融合作的现状及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究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的机遇与优势,从而提出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的建议,对更好更快地加强两国的金融合作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一带一路;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2014年4月黑龙江省提出了构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龙江丝路带”)的战略规划,核心思想是发挥黑龙江省独特的基础和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其与俄罗斯接壤的地方就有8个市(地)、18个县(市),共有25个边境口岸。其地理位置是其独特的,再加上黑龙江省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绝无仅有的优势。国家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使得黑龙江省不断深化与俄罗斯的金融合作,拓宽了中国与俄罗斯金融合作的领域,提高了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水平。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及“龙江丝路带”战略优势的基础上,要抓住升级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研究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是如何顺势拓展金融合作的领域,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在研究的过程中探求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新金融合作模式,对推进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金融融合与进步是非常必要的。

一、中俄金融合作的进展

从21世纪开始,中国和俄罗斯的金融合作密切,金融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上升,合作模式也不断更新。从合作范围来看,中国和俄罗斯的金融合作是从两国相邻地区开始,本币结算从不存在到存在,结算的资金规模从小额到大额,结算的地域从小范围到大范围,两国的商业银行合作更加紧密。最近几年,合作范围从传统的商业银行合作拓展到央行及金融市场的合作。从合作层次来看,两国金融合作的体系不断完善,两国还共同成立了金融平台,如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丝路基金等。从合作模式来看,由以前的传统行合作模式更新为两国互设机构跨境经营;由以前的相邻地区商业银行合作转为成立中俄两国的金融联盟;银行不再是简单的结算机构,而更新成为结算、清算、跨境投融资为一体的金融主体。从1993年开始,我国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均在俄罗斯成立了分支机构,国家开发银行的代表处成立在莫斯科市。现在俄罗斯银行也不断进入中国,如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在我国的多个主要城市成立了分行。尤其是黑龙江省银行业,已与俄罗斯银行开展银行业务,双方合作不断渗透到各个领域,如:建立使用卢布现钞的试点、创新金融产品、本外币的贸易融资及推荐优秀客户领域等。与此同时,我国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过与俄罗斯的友好协商,同意我国在俄罗斯建立人民币支付结算银行及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黑龙江省建立了“哈尔滨—北京—莫斯科”和“哈尔滨—北京—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地区”卢布现钞跨境运输线路,目的是保证中国和俄罗斯金融合作的顺利。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签署了各种协议,如《中俄央行合作协议》、《中俄关于外汇业务监管领域的合作协议》、《中俄央行关于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等,设计和统筹了两国监督管理合作、贸易融资、人民币对卢布的挂牌交易、在双方国家设立银行机构等。《向俄远东地区项目提供融资的合作协议》是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和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共同签署的;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签署了《中俄跨境金融合作相互谅解与合作意向备忘录》、《关于促进中俄两国金融合作,推动旅游行业银行金融服务发展的协议》、《中俄本币快汇合作协议》、《卢布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等。经过了中国和俄罗斯多年的共同努力,中俄合作的成果辉煌壮观。在2015年,11.2亿卢布现钞和2000万元人民币现钞实现了跨境运输。其运输时间也缩短在3天之内,平均节约了30%的时间成本和10%的运费资金成本。截至2016年4月底,中国9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与俄罗斯24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达成了行账户的合作关系,已经成功开立137户行账户。通过对比分析2016年前5个月的数据,黑龙江省对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金额60.81亿元,同比增长了7倍,达到了全国对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的50%。此数据表明俄罗斯已经成为了黑龙江省对外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最大的国家。

二、中俄金融合作中黑龙江省的对俄机遇与优势

黑龙江省是俄罗斯与东北亚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其独特的地位使得在对俄金融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经济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经济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特别是与俄罗斯在能源、金融、科技以及境外园区建设合作等诸多领域积极推进开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内政策方面,黑龙江省的“龙江丝路带”得到国家的进一步支持。特别是国务院批复同意将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设为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六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是东北三省唯一一个沿边口岸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对“龙江丝路带”政策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有助于中俄金融合作深度拓展。在俄政策方面,欧美对俄经济制裁促使俄金融经济政策东移,中俄金融合作迎来黄金时期。自2014年开始欧美对俄经济制裁不断延深和加码,其具体表现为俄罗斯主要银行从欧美资本市场上获取融资受限,资本外流严重,卢布急剧贬值等恶劣的金融现象,致使俄罗斯重新将目光投向中国,迫切需要与中国加强金融方面的深度合作,主要表现为中俄本币结算需求加大、跨境企业融资需求加大等。总之,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在加强金融合作方面的政策支持明显,因为加强金融合作是双方的迫切需求。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中国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到国务院出台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再到倡导“加快筹备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支持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从上到下无一例外在政策上大力支持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俄罗斯提出远东大开发战略,到主导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也积极的响应中国的对俄合作态度。在两国的国家战略层面,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政策对接对两国繁荣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更有利于边境窗口的金融贸易发展,特别是为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黑龙江对俄金融合作的推进路径

黑龙江省已经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对俄金融合作迅猛发展,双边货币兑换业务平稳运行,支付渠道不断拓宽,金融合作的内容不断深化。但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也存在着现钞调运成本高、人民币结算渠道不畅,本币结算区域范围较小、在俄设立银行分支机构力度不足,缺少信用保障和清算平台,制约本币结算健康发展,金融合作缺乏有效健全的信息交流机制,人民币投资产品在俄方境内缺乏有效的运作和投资渠道等发展瓶颈。因此,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建立对俄跨境电子网上支付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及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对接俄罗斯相应金融机构,加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拓展银企直连、在线分期、B2B、B2C、外卡网上收单、快捷支付等业务,完善人民币与卢布结汇、理财、支付结算等综合服务,降低中间渠道费用、通过网上支付平台,提高办事效率。2.打造跨境企业对俄投融资服务性平台。政府要加大对黑龙江对俄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在的成功经验。拓宽投融资供求渠道,最大限度地为对俄贸易投融资活动提供便利。打造对俄投融资服务性平台,在对俄短期外债、境外并购贷款、担保融资、对俄贸易融资、出口买方信贷等方面力求突破。3.建立对俄金融结算平台。目前中俄金融结算工具十分单一,建立对俄金融结算平台丰富对俄的金融结算产品种类,促使结算业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其目的在于加强对俄金融结算的发展力度,大力支持和加强各金融机构与境外银行的合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入驻综合保税区,通过政策争取试点,完善离岸金融市场,丰富离岸金融工具的种类,扩大金融机构离岸业务的规模和层次。4.成立对俄项目投资基金。“龙江丝路带”是一条集聚经济要素的产业带,也是一条商业贸易物流带,更是跨境金融合作的服务带。通过政府联合发起,各大金融机构,跨境企业筹资参与,有相关负责企业或机构,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提前布局双方重点合作项目,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对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努力推进两国经济贸易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同时也要积极积极争取丝路基金、亚投行及国家政策性银行的重点支持。

参考文献:

[1]刘军梅.中俄金融合作:万史、现状与后危机时代的前景[J].国际经济合作,2010,(1):78-82.

[2]周逢民.关于推进中俄金融合作再升级的思考[J].黑龙江金融,2010,(10):13-15.

[3]刁莉,汪杨.中俄金融市场合作的现状及发展[J].中国市场,2011,(33):69-73.

[4]冯玉军.俄罗斯经济“向东看”与中俄经贸合作[J].欧亚经济,2015,(1):1-47.

[5]朱兴龙.发挥金融引擎作用助力龙江丝路带建设[J].黑龙江金融,2015,(10):13-14.

[6]姜宁.发挥对俄金融特色助力“龙江丝路带”建设[J].民营科技,2016,(10):201.

作者:刘振亮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