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新金融论文

时间:2022-08-23 09:23:58

商业银行新金融论文

一、城市商业银行现状综合分析下面运用SWOT分析法

1、(oopportunities)

(1)、私营经济的扩大式发展下面仍然以笔者家乡锦州银行为例,国家在2009年将辽宁省沿海经济带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这也将为东北振兴注入最强大的活力,作为渤海的沿海城市之一,锦州理应承担更大的带头作用。政府喊出的建设辽宁省第二大沿海城市的目标更加促进了城市以及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近些年来私营企业生产总值来看,作为立足于城市商业项目的锦州银行来讲无疑是最大的发展机遇。(2)、政府强大的后盾为本城市做出贡献往往得到政府的支持,这无疑为锦州银行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报道显示,锦州政府的对外(其他城市)的投融资活动有一定份额通过锦州银行进行。在城市街区良好地段的分支行更是说明了这一点。政府与锦州银行的良性互动将成为锦州银行未来发展的最大基础。

2、T(threat)

(1)、金融体系不断提升自由性作为小城市商业银行,自身的资产水平不足,抗风险能力相应地降低。但是金融的发展趋势是全球化以及自由化,不断引入的外资以及不断变动的汇率,给城市商业银行带来难题。(2)、业务的盲目扩张一方面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或者在其他城市设立分支行的举措,可以扩大资产规模进而提升知名度,产生良性循环。但是在另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自身的局限使得它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潜在的风险,或者投入资金的收益性难以得到保证。

二、城市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

1、战略制定随意化片面化

城市商业银行在制定战略管理时,没有充分地研究内外部环境因素,没有经过科学地论证,而是盲目照搬一些成功企业的战略管理模式,导致战略管理实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2、银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全新挑战

十八界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大力加强金融改革的力度,作为现代金融核心的银行业势必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变局。

3、经营管理与企业组织结构不匹配

城市商业银行的决策者在企业经过一段高速发展期后,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情况下,只看到新的战略管理所能给企业带来的前途是多么远大,而忽略了自己企业是否具有实施这些战略管理的人才,就匆匆将新战略管理付诸实施,结果就出现了没能将个人的能力与战略管理实施任务相匹配的现象,甚至将一些管理能力、技术能力不强的人推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

三、对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建议

1、立足地方经济,找准定位(实事求是)

首先,作为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者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城市商业银行属于地方性金融,一定要始终坚持“立足地方经济,民营经济,城市居民,地方企业”的经营理念,进而促进自身的发展。

2、正确制定多元化战略

理论上城市商业银行应从非核心业务和不具备优势的行业中退出,交给具备比较优势的企业去做,而专注于做好核心业务。

3、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1)、提升自身的管理体制新观念(完善公司治理水平)若要想走一条与其他企业不同的发展模式,一定要走一条与其他传统银行的不同的发展模式或者拥有不同的管理体制,因为陈旧的体制往往会降低企业的效率。这里不妨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和激励的力度。因为适当的监管会节约成本进而促进公平,而合理的激励机制会更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产品和服务水平要创新银行业终归属于服务业,服务业的精髓在于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要通过服务方式的创新使得顾客对于银行产生亲切感,这样可以获得相对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

4、引进多层次人才

当今信息化社会人才可以说是企业的第一资源,通过有关报道可知我国现今城市商业银行有如下“几多几少”:懂传统金融知识的人多,了解现代金融系统的人少。从事日常操作的人多,进行金融理论研究的人少。中等学历的人多,高等学历(这里指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少。而这一问题在城市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中就表现的越发明显。

5、合作与联盟战略,相互开展合作业务

城市商业银行的自身规模小,但是它们之间的优势互补更强,可以更为充分地发挥比较优势。这里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本世纪初上海银行成立了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结算中心,这无疑扩大了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使城市商业银行之间跨省市的非现金结算成为可能。

作者:韩远哲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