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贸易保护对出口的约束及措施

时间:2022-08-25 04:10:25

新贸易保护对出口的约束及措施

一、金融危机背景下新贸易壁垒对江西出口影响的主要表现

(一)社会壁垒加深对江西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社会壁垒是继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后西方发达国家推出的以劳动者劳动环境和生存权利为核心的又一新贸易壁垒,其中最具影响的标准是SA8000。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劳工标准与国际贸易挂钩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借助于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采购商和消费者等多种渠道,社会壁垒的作用不断强化,对国际贸易产生着越来越深的直接影响。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市场纷纷把职业安全与健康水平纳入贸易条件,借环保、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实施经济制裁,限制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在我国除农业、林业及纺织、服装、玩具、皮革、家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外,既密集使用劳动,又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出口主导产品,如家用电器、一般机械等机电产品,受社会壁垒的负面影响也日益突出。目前我国出口到欧美国家的服装、玩具、鞋类等产品,均已受到SA8000的约束。与中国总体情况相似,江西在服装、纺织、制鞋、化工原料等主要出口行业的部分企业还存在着工作时间较长、职工福利较低、生活环境较差等现象。同时这些企业利润空间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这些企业要规避社会壁垒达到社会责任标准,不仅要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而且还要加大技术、环保和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投入力度,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从而导致产品成本的增加。更何况要实施SA8000的认证和维护,需要企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申请和更新,无疑将大大增加成本,使企业不堪重负,原有的竞争优势将大打折扣或者不复存在。以服装纺织出口为例,江西纺织服装企业在总体装备水平相对落后,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缺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缺乏品牌的情况下,依靠低廉的劳工成本优势,以低价竞争市场,在2011年之前,一直是江西第一大单项出口商品。但可以预见,随着以SA8000为代表的社会壁垒的加深,单纯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为基础的竞争优势已经无法保证江西服装纺织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二)环境壁垒重点影响江西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目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正成为全球热点,后危机时代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对低碳经济的普遍关注。欧美发达国家正大力推进以高能效、低排放为核心的“低碳革命”,着力发展“低碳技术”,并对产业、能源、技术、贸易等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以抢占先机和产业制高点,“碳交易”、“碳关税”、“碳标识”也随之成为新的贸易壁垒。而中国对欧美国家出口的机电产品、家具玩具和纺织品及原料等商品,大多是高耗能、高含碳而低附加值的产品,极易成为“碳关税”的课税对象。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临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因此可能下滑21%。与中国整体出口产品相比,江西出口的大多数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更属于高耗能、高含碳、技术含量低、低附加值的产品。一旦碳关税付诸实施,江西上述产品的低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直接削弱竞争能力,影响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出口的进一步增长。环境壁垒的另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节能环保领域技术性贸易措施方兴未艾,能效环保法规进展迅速。在金融危机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大量修订了涉及电子信息产品的耗能、排污、回收率等多方面的绿色环保法规。除EuP指令连续出台了4项实施措施外,美国“能源之星”标准、澳大利亚电视机及空调等的能效新标也加快了更新和实施。对机电产品贸易限制的法规主要是防止空气、噪声、电磁的污染和节约能源。其中许多条款涉及机电产品的性能、排污量限制、兼容性、可回收率、节能性众多方面。这些都将对江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造成不少限制和困难。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产业的标准制定和市场准入技术制度建设成为此轮环境壁垒的热点。欧盟对非定向LED灯的强制性能效要求已于2009年9月正式生效,定向LED灯的最低能效要求也即将出台。美国“能源之星”也了《整体式LED灯能源之星认证》最终版本,该标准从2010年8月31日开始生效。这无疑也直接影响江西LED半导体照明等相关产品的出口。

(三)主打健康和安全牌对江西农产品、食品出口有直接影响目前,江西农产品主要出口地区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其属于食品安全保护行动较早、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强、食品质量标准严、食品质量检测技术先进的国家和地区。他们在食品质量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食品健康和安全体系也越来越健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日等国对食品安全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措施,美国《2008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欧盟食品新法规》等种种限制标准或法规相继出台或实施。据WTO统计,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10月间,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所影响的产品中,农产品首当其冲,占受影响进口额的35.5%。欧美国家采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主要方法是增加检疫项目、提高检验标准等。在农兽药残留及相关添加剂限制方面,欧美日等国也不遗余力,他们特别针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等问题设限多,要求苛刻。如欧盟颁布的食品新法规中,茶叶农药残留标准中的MRL标准总和增加到886个。从这个意义上讲,江西农产品出口是在国际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严格情况下实现的高增长。因此,如果江西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不能继续满足和适应这种苛刻的健康和安全标准要求,那么要持续实现农产品的出口增长将会非常困难。

(四)新贸易壁垒的“扩散化”势头影响江西出口市场的开拓新贸易壁垒具有明显的扩散及仿效效应。其中以技术性贸易壁垒最为典型。一旦一个产品被实施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就会产生连锁反应,从个别产品扩展到整个行业甚至多个行业,从一个国家扩展到多个国家甚至全球。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种类已达2500多种,其涵盖的范围日趋广泛,不仅涉及初级产品,而且牵涉所有的中间产品和制成品,涵盖了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消费和处置等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并从生产和贸易领域向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扩张。在金融危机中,江西出口逆势进位,不降反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东盟、拉美、非洲、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有数据为证,2010年1~4月,江西全省对美国、中国香港、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3.6%、46.5%、57.4%;对新兴市场东盟、印度、巴西、伊朗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5.3%、64.2%、231.2%、201.7%。毫无疑问,新贸易壁垒的“扩散化”势头对江西出口市场的开拓会产生负面影响。

二、江西省应对新贸易壁垒变化的应有之策

(一)加强新贸易壁垒预警机制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一个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专业服务部门和出口企业在内的高效运作的预警机制,密切跟踪、全面收集外国新贸易壁垒措施,建立国外新贸易壁垒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及时国外的新贸易壁垒信息,同时,认真研究新贸易壁垒对江西省主要出口产品的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之,创造良好的出口环境,为江西出口企业和有关行业提供预警服务。

(二)继续推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目前,江西出口产品市场仍主要集中在新贸易壁垒“门槛”比较高的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对新贸易壁垒“门槛”比较低的新兴市场如东盟、印度、巴西、伊朗的出口比重依然较低。考虑到世界经济的推动力由发达国家逐步转向新兴国家、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国家将占有更大比重市场空间的机遇,江西应该加大开发亚洲、南美及非洲国家市场的力度,避免出口市场过度集中。同时,要努力适应不同市场准入要求,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准入要求上的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出口目标市场,有效化解新贸易壁垒风险。在稳定和扩大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市场结构。

(三)提升劳动密集型产业层次,培植发展优势出口产业兼顾江西省劳动力充足、就业压力大这一客观省情,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效益,努力提高服装、制鞋和玩具出口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提高机电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出口比重等。应当利用后危机时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加大引进力度,通过发达国家的技术转移和技术外溢,将高新技术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渗透,着力于新型化、多层次化、精细化产品开发,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技术含量和产品档次,增加其附加值。

(四)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健全三大体系促进绿色(有机)农产品出口充分利用突出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的检验检疫体系、标准体系、环境标志与质量认证体系。如在健全相应的农业标准化工作管理和实施机构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推广与江西省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能和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方法标准、质量等级标准、生产加工技术标准、农业投入品及生产产地环境等方面的标准。同时加快完善农业监督体系建设,加大现有检测机构的设备投入,强化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强农产品的质量评价认证工作。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努力打破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

(五)企业应重视本行业技术、环保和劳工标准,大力开发绿色环保型产品出口生产企业应实施以质取胜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企业应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注重职工的劳动条件,充分认识消费者权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积极将这些意识体现在产品的技术标准之中。加强开发绿色产品、加强绿色营销、绿色管理,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企业应重视本行业技术、环保和劳工标准等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工作,及早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积极申请并取得出口市场需要的环境标志、安全标准、卫生标准或社会责任标准等认证。特别是要重视贸易对象国的产品认证要求,根据进口商要求的标准提供产品,从根本上突破新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