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新概念及借鉴

时间:2022-08-25 03:50:22

金融监管新概念及借鉴

2008年9月15日四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由此为标志,以美国为中心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并且由虚拟经济迅速向实体经济蔓延,使得全球经济陷入危机,一部分发达经济体步入衰退阶段,发展中的经济体也大大放慢了发展的速度。在美国这次危机被视为是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危机。每一次金融危机爆发后都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思考,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美国《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呈现了银行、证券分业经营的金融分管模式,对金融业实行严格监管。由于经济自由主义对金融严格管制提出批评,在20世纪70年代对金融监管又有了“金融自由化,效率优先”的新提法,使金融业的创新能力和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发展到20世纪80年代末,又出现了金融危机浪潮,这使金融监管部门改革金融监管,使其安全与效率并重,可是监管作用似乎在金融业快速发展的现实中呈现出低效性,在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在世界也爆发了许多局部的金融危机,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要求我们必须结果现代金融业的发展重新思考金融监管。

1此次金融危机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原因

1.1金融监管与异化了而且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不相适应。金融市场失灵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持金融创新产品能够健康有效的发展和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有持续的金融创新产品产生的过程中,为了避免金融的巨大风险,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管机构,通过监管机构的有效控制和审查来避免风险的产生。目前,在美国的的金融衍生物不断更新的时代,市场风险和金融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只有监管部门加强将官力度才能够抵御风险的产生,以美国住房贷款方面的金融创新为例,引起这次次贷危机的导火线之一就是由美国住房贷款衍生的抵押房贷和资产证券化。在美国监管机构监管不明确及未能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使得金融机构监管的严重失调,导致了金融衍生物及金融机构的瓦解和房地产按揭贷款的断裂。

1.2在金融异化的现状下双重多头监管体制造成监管效率低下。在2007年11月《提升美国金融竞争力蓝图》中提到美国这种僵硬的监管方式和过于严密的法律网,使得监管者出现疲劳应付以及人力资源浪费不但产生了高额的管理成本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目前的这种双重多头管理,让多家监管机构来管理一家金融机构,会造成工作的重复和错配性,在这种监管环境下不但会丧失资本市场的竞争力,还会降低监管者的劳动积极性,重复的监管机构并不适应当前的金融市场。

1.3国际监管合作不足。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监管合作是通过积极的政策协调和技术援助来完成的。信息共享采取了公共的宏观经济政策立场,通过考虑各国国家的政策框架和监管措施,来寻求一体化的统一政策的过程。通过全球金融危机中暴露出的问题,放映出了国际合作的缺乏,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和信息交换平台,使得监管者没有足够的了解国际资本流动的具体含义。有关国际机构对全球资本流动的监管远远不足于对新兴国家的汇率的了解。在对经济衰退时期的资金扭转情况了解不够充分,这是使美国次贷危机转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2金融监管的启示

2.1完善监管体系。拥有发现、监测和管理风险的运作机制是构成一个完善的监管体制的必须要素。一旦金融系统中出现任何的风险,金融监管体制都会进行合理的处理。要做到拥有一个完备的风险防范的体系,以及对场外市场的衍生产品一一监控,并通过发现和解决系统性风险来探索新的监管机制,才能形成一个完善而系统的监管体系。

2.2在信用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应更多地对市场上的投资者的行为进行预期。在金融异化的现状下,投资者的行为不仅对投资市场产生应该影响,而且对实体经济也产生影响,例如国际上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则已经不依赖于实体经济而依赖于国际投机者的行为。对市场的投资者行为进行预期,是金融创新监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导致其投资行为的变化,而监管者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预期则能更好的控制风险,避免诸如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深化。

2.3任何金融创新都不应该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逐渐的体现在了实体经济上,在实现了减少金融产品异化和与实体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情况下才创造出了金融衍生产品。在过度和无限制的以及脱离实体的经济需求而创造出的金融衍生产品将会给未来的实体经济带来无限的负面冲击,这也是本次金融危机给我们的一个提示。

2.4提高金融信息的透明度。只有增强金融信息的透明度才可以使投资者更加清晰的了解预期金融产品的发展走势及投资风险,一方面减少了盲目投资带来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相关公司对金融产品的风险分析来分散投资者的投资风险,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和误判。

2.5加强金融创新监管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金融市场全球化已经成为目前世界的一种重要发展趋势。金融体系是一个复杂的多风险的大整体,金融的交易币种和交易范围的跨国界体现了金融市场全球化得一大特点。从金融危机中使我们了解到,金融创新监管,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