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合作新载体的政策述评

时间:2022-08-25 03:38:28

打造金融合作新载体的政策述评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建设的的重要抓手,已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平潭规划》),明确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布局和支持政策。2012年3月,国务院将温州确定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2年4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州、深圳的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将为平潭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新的前沿平台提供有益借鉴。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当务之急是建立金融配套政策支持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平潭建设两岸区域合作新载体的推动作用。

一、将平潭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新载体的重要性

(一)平潭开放开发是海西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海西区建设是我国一系列区域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更为均衡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增进两岸经济和人文互动,增强两岸同胞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奠定坚实的民意与经济基础。在海西区先行先试的战略定位下,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作为推进海西区先行先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将成为开展两岸区域合作综合实验的对接平台,吸引台商进驻设厂,甚至在平潭岛部分区域允许台湾人自主管理(与此类似的案例还包括珠海横琴岛模式)。

(二)平潭金融改革和创新将极大地丰富国内金融改革的内容。当前,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的综合改革已在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题。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其中规范管理民间融资成为温州金改试点的重要内容。2012年4月12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扩大代办股权转让试点和创新发展债券市场等,其中最大的亮点为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在当前我国新一轮金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正在推开的形势下,着力推动平潭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对台金融交流合作新的前沿平台,可为我国新时期深化金融改革积累经验、开拓新路。

(三)平潭开放开发是做好对台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海西区的发展特色是要增进海峡两岸经济的互动,或者说是以台资企业为核心的互动。随着大陆与台湾的经贸交流趋于双向,海西区发展则要充分发挥两岸企业的互补性。平潭开发建设作为推进海西区先行先试的新载体,在两岸货币清算兑换服务、境内外融资制度安排和产品组合设计等领域,做好对台金融业务桥梁,可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构建更为通畅的信息平台,以充分了解台资企业的真实信用状况,消除信息不对称。二是与台湾银行加大合作力度,解决当前大陆银行对台业务渠道成本高、规模小的问题。三是借鉴台湾一些银行的做法和模式,使大陆台资企业能够享受到如同台湾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四是先行先试,为台资企业提供货币结算、兑换和清算等金融服务。

(四)平潭金融改革和创新具有积极的实践探索意义。平潭金融改革和创新涉及大量的两岸金融合作问题,具有“探路”的性质。如针对台资企业的信贷政策要落实台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同等对待台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将“两头在外”的台资企业作为两岸银行业合作的切入点,加快研究解决两岸征信管理合作,落实“外保内贷”特色授信制度,突破跨境现金管理限制,建立合理的资金汇划管道等。平潭金融改革和创新还将丰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海西意见》)的具体内容。如《海西意见》中提出“推动对台离岸金融业务”,既可理解为大陆银行可以对台湾办理离岸业务,又可理解为台湾银行可以为大陆企业办理离岸业务。又如《海西意见》中提出“拓展台湾金融资本进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渠道和形式”,既可理解为允许台资银行成为大陆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又可理解为允许台湾银行对大陆企业特别是大陆台资企业办理银行业务。再如《海西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鉴于短期内实现两岸货币全面合作是不现实的,因此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加以推进,发挥平潭作为先行先试“试验田”的功能,与台湾共同构建和完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为往来企业尤其是台商节省更多的汇兑成本,提升两岸货币清算效率,渐进推动两岸货币合作的成功实施。

二、以平潭为抓手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目标和政策保障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规划》,标志着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迈入历史的新阶段。目前,平潭开放开发的强劲态势日益显现。在2010年投资近100亿元的基础上,2011年又完成投资303亿元,2012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00亿元左右,“十二五”期间将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各金融机构对平潭开发踊跃支持,积极向其总行、总部争取单列信贷额度,增加信贷规模,已与平潭各区属公司对接的15家商业银行共给予平潭670亿元的承贷资金,优先支持平潭开发建设;推动设立平潭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和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海峡股权交易所的组建和运行,吸引台湾金融机构进驻平潭。为将平潭打造成为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新载体,《平潭规划》对金融业提出了以下要求:支持台湾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经营机构或参股平潭金融企业,鼓励设立两岸合作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推动发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办理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促进两岸资金互通。由此,《平潭规划》从机构设立、货币兑换、证券业发展、资金结算和企业融资五个方面,提出配套金融支持政策:一是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经营机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分支机构;二是允许福建省内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外币代兑机构、外汇特许经营机构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办理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在平潭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的过程中先行先试;四是允许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银行机构与台湾地区银行之间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和新台币同业往来账户,允许平潭综合实验区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内外企业、个人开立人民币账户和新台币账户,并积极研究具体操作办法;五是允许平潭综合实验区内的台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探索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上述五项配套支持政策是中央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政策的具体体现。特别是新台币兑换、新台币账户开立等方面的内容,是中央首次赋予一个地区独有的对台优惠金融政策,突破了大陆现行金融业务政策的限制,将大大促进闽台两地的经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