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资金流动渠道分析

时间:2022-11-12 03:52:15

外汇资金流动渠道分析

资金异常流入渠道

借道个人外汇账户流入境内。辖内个人外汇流入多以职工报酬和赡家款名义汇入,购汇支出多以旅游和出国留学相关费用名义汇出。在实际操作中,年度总额内个人外汇资金汇入汇出较为宽松,即使银行发现有异常外汇资金汇款的情况,也不得不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增加了后续监管难度。特别是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开通后,更加便利了个人网上交易,前台柜员无法通过熟悉、了解客户来鉴别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随着个人外汇收入逐年增加,个人收汇已逐渐成为热钱流入的又一通道。政策上存在个人因私涉外收入监管漏洞,可能造成境外资本以赡家款、捐赠等名义流入,结汇后投入股市、房地产等行业的情况。资本金结汇成为异常资金流入的跳板。资本金结汇涉及到不同金融机构不同企业的本外币账户,资金流动较为复杂。由于目前资本金结汇授权外汇指定银行办理,银行在主客观上存在对资本金结汇相关政策理解和执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发现异常情况向外汇局报告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为异常资金流入提供可乘之机。此外,外汇局现场检查也具有一定时滞性:有些异常结汇企业在外汇局进行检查时已关门注销,即使企业存在问题也无法继续追究相关责任了。通过增资、扩大差借入外债以躲避监管。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可在“差”内自行借债,而外商投资企业“差”通过申请商务部门可以改变,导致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短期化,也为套利资本通过短期外债这一载体实现流出入提供了可能。外债管理在对借债主体借、用、还三个环节的管理中,外汇局和银行只能审核其提供材料的表面真实性。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地下钱庄主要从事资金非法跨境流动活动,以达到投机套利或洗钱的目的,相当一部分国际热钱即通过这一渠道“潜渡”中国。目前,国内地下钱庄不仅为客户进行汇兑,而且为客户进行本外币置换,投机套利,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完善监管

完善外汇管理政策法规,加大真实性审核力度。一是要关注外资企业资金运用情况,并跟踪监测大额可疑资金,严厉打击借投资名义的套利行为。二是堵塞服务贸易资金转移通道,外汇收付审核要以税务凭证为核心单据,变目前的表面真实性审核为实质真实性审查。三是对个人外汇资金流动疏堵并举。应在满足个人正常外汇需求的同时,建立个人大额外汇交易及异常情况报备制度,并将个人违规行为与征信系统挂钩,提高个人外汇违规成本。四是强化外债监管。应尽快调整内外资企业借用外债的管理政策,实行国民待遇;同时强化外债登记审查,控制外债规模,限制外债结汇,特别是短期外债规模及外债结汇,加大对隐性外债的监测力度。加大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预警,构建宏/微观预警指标体系。应及时反映外汇形势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建立行之有效的外汇形势分析框架,构建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一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银行结售汇等统计系统,从宏观层面构建跨境资金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查找和深入分析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可能利用的主要渠道,研究、掌握流动特征和规律;二是要以外汇专项监测体系为基础,从微观层面构建跨境资金主体监测指标体系,在企业、银行、个人的日常跨境收支行为中,分析异常资金跨境流动的迹象。加大外汇检查力度,打击非法外汇交易。一是开展对资本金项下新政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监测和检查力度。二是保持外汇检查的力度和频率,可选取部分银行机构开展外汇业务合规性检查,以促进金融机构稳健合规经营。三是加强与公安、安全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有关地区重点案件的指导工作,集中检查力量,查清相关企业、个人的违规事实,及时依法查处,争取在查处大要案方面能继续有所突破,以切实维护外汇管理的权威性。

本文作者:董小红谭俊杰工作单位:外汇局酒泉市中心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