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提高外汇电子化水平

时间:2022-04-15 03:25:46

浅谈怎样提高外汇电子化水平

强化安全意识,安全重于泰山

只有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外汇管理电子化才能健康、平稳的发展,安全应该是外汇管理电子化工作的首要问题。外汇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已使电子化延伸到了各级外汇机构的绝大多数重要业务,更涉及海关、税务、企业和居民等社会的方方面面,不难想象,如果离开现有的电子化技术,我们的工作将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外汇管理电子化安全保障工作面临新的形势。要充分认识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建立信息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落实责任制,把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做到从制度上设防,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制约人,严格内部管理,促使科技管理及业务操作更趋规范。落实运维制度、巡检制度和数据备份制度,加强信息系统风险评估,完善应急预案,以实战为背景,实施应急演练,应对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不断改进应急保障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加强信息安全检查和自查,为快速、有效处置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突发事件,预防和减少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对社会的危害和损失,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社会经济的稳定,有效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国家外汇管理局信息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安全工作不仅需要科技人员的尽职尽责,而且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加强跨部门、上下级机构间的横向和纵向协调,保持应急通信联络,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做好信息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预警,并准确判断、快速反应,以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强化学习意识,不学则罔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要提高外汇管理电子化水平,刻苦学习、提高素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强化学习意识势在必行。“学历代表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力才代表未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不学习就会被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所淘汰,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在主观上努力,不断学习最新的技术知识,更新知识储备,这不仅是对外汇科技人员的要求,也是全体干部职工应共同努力的目标。技术人员在加强技术知识学习、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要重视外汇业务知识积累和更新,把自已塑造成高素质的综合人才,这样才能在外汇电子化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各级外汇局应重视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培训,同时要调动业务人员学习技术知识的积极性,提高操作水平,更好的发挥应用系统的强大功能和作用。技术和业务人员相互学习,加强沟通和交流,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创新意识,无为则殆

外汇管理电子化工作同样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新技术优化服务手段势在必行,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信息传输速度、实现投资便利化等工作都需要有电子化作为基础,外汇管理不只是日常的业务处理和安全保障,应着眼于系统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在电子化创新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以一流的方式、一流的技术创新出新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开发更多、更好的应用系统,控制金融风险,为非现场监管和事后监督等提供更为方便、快捷、有效的手段,为银行、企业、政府构建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手段

服务意识增强了,工作标准才会提高。服务意识体现在为外汇业务提供服务、支持和保障,不仅是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运维保障,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以科技手段促进外汇业务发展,以电子化手段建设一系列监管平台,实现了外汇管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督、从现场监管向非现场监管、从逐笔监管向主体监管的转变,从而有利于外汇局转变职能、规范管理,提高外汇监管水平。我们服务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政务电子化水平,以现有信息系统为基础,以“企业外汇信息档案数据库系统”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数据整合和综合利用,推广和完善“服务贸易非现场监管系统”等面向宏观的综合统计分析系统,提供多维度、多形式的统计分析和报表产品,同时提高与相关部门信息的交流速度,提高业务协同监管水平,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扩大网上核销服务范围,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改善地方投资环境,实现投资便利化,使外贸企业、外汇指定银行、外汇局自身多方受益,达到共赢的效果,从整体上提升外汇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王敬荣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