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

时间:2022-04-15 03:13:03

浅谈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

按照一定的统计判别标准将自变量逐个引入方程,对引入方程中的每个自变量进行统计检验,效应显著的自变量留在回归方程内,循此继续遴选下一个自变量。如果效应不显著,停止引入新自变量。由于新自变量的引入,原已引入方程中的自变量由于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其效应有可能变得不显著,经统计检验确证后要随时从方程中剔除,只保留效应显著的自变量,直至不再引入和剔除自变量为止,从而得到最优的回归方程。这个统计判别标准,一般而言,从总体角度来看,主要是F检验,指对整个方程显著性的影响;而对于各个因素而言,主要是用t检验,以判断自变量对因变量影响大小,本文采用后一种方法。在构建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中,FER是当年外汇储备量,NX是进出口贸易差额,GDP为国内生产总值,DEB是国家外债余额,FP是年均汇价,具体如下:FERt=β0+β1×DEBt+β2*FPt+β3*GDPt+β4*NXt+μt(1)其中:β0是常数项,β1、β2、β3、β4分别为相对应的解释变量对于被解释变量的影响程度,μt是随机误差项,包括其他因素的随机影响。下面应用Eviews7.0对模型进行参数估计和实证检验,具体步骤如下,首先将所有解释变量引入模型进行线性拟合,然后进行t检验,剔除未通过t检验的变量,再进行线性拟合,这个过程反复进行,直至回归方程中不存在未通过t检验的变量为止。第一步的回归结果为:FERt=1013.67+1.34DEBt-5.08FPt+0.04GDPt+0.52NXt(2)这一步中,变量NX没有通过置信度为0.05的t检验,因此,该变量被剔除出模型。第二步的回归结果为:FERt=1023.57+1.14DEBt-5.14FPt+0.04GDPt(3)由于变量的提出导致该模型的拟合度不够,运用分步式方程的动态建模思想,在模型中加入DEB这个关键变量的滞后变量,得到第三步的回归结果:FERt=585.67+2.85DEBt-2.67DEBt-1-3.92GDPt+0.05GDPt(4)在这一步中,由于滞后影响因素,常数项的t值没有通过检验,最终的回归模型中剔除出常数项,得到如下方程:FERt=3.98DEBt-3.77DEBt-1-2.85FPt+0.05GDPt(5)

模型结论

(一)高负债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决定因素。从回归模型的结果可知,当期外债余额及其前一年的外债余额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原因。通常一国外债规模越大,短期外债越多,还本付息的压力就越大,为维持清偿能力,需要的国际储备就越多。随着国际资本的迅猛流入,我国外债余额也急剧膨胀,并成为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最主要来源。负债与持有外汇储备都需要成本,尽管通过适度负债增加投资,能够加快经济发展,但也需要权衡在不同阶段负债所发挥的效力与持有的成本。(二)人民币汇率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需求量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来,面对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大,我国又一次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被迫在外汇市场上购买因进出口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所带来的外汇(其中主要以美元为主),特别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短期外债快速增多、投机性外汇资本的流入,对外汇储备增长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导致了我国外汇储备的持续被动增加。(三)外汇储备与GDP、净出口的影响关系。外汇储备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国家信用的保证,模型显示我国GDP增长与外汇储备增长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GDP并非带动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从理论上看,出口贸易差额的变化与外汇储备具有很高的相关性,从而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进口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占用的外汇资金总量,即一国占用的外汇资金越多,发生逆差的可能性及数额往往就越大,理论上要求保持较多的外汇储备。而我国现实与经济理论大相径庭,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一直伴随着大量贸易顺差,净出口这个变量难以构成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因素。

政策建议

(一)适当减少外债余额,降低风险。实证研究发现,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重要因素是外债余额的增加,我国外债的主要形式是对外国金融机构与跨国企业的贷款、债券、项目融资等,当然还包括外国居民的在华存款。适度调整金融对外政策,大力扶持国内企业、金融机构在国际贸易与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能够明显降低外汇储备高企的负面影响。另外,国际热钱实质上是为追求汇率变动利益的投资性负债,随着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持续以及外币和人民币之间的利差扩大,大量投机性资金涌入我国,这既扩大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也冲击到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宏观经济的不稳定,亟须密切关注国际热钱的流向并加强监管。(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大,央行被迫在外汇市场上购买因进出口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所带来的外汇,导致我国外汇储备的被动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另外,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持续上升会使美元贬值风险加剧,导致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不断缩水。因此,我国外汇市场应该多元化发展,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特别是应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到外汇市场,适当增加黄金或者欧元等其他货币的持有量,分散外汇市场风险。(三)扩大中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经济增长与外汇储备规模并无矛盾,并且外汇储备的合理运用也能够促进经济的长远发展。在后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部分企业出现产能过剩,动用外汇储备或以外汇储备为担保,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市场扩张,加大中国企业对重要资源、高新技术等战略性物质的海外投资,能提高中资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实现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企”的转变,真正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本文作者:武晋工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