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动机研究

时间:2022-12-11 03:31:32

企业融资动机研究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一个企业从成立的那天起,一般要经过很长的发展时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站稳脚跟,成长壮大为大企业。但在现实社会中,这种企业是比较少的。据调查,全国每天有上万家企业倒闭,企业的发展之路比较艰难,最主要的是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紧张问题,使其能够顺利渡过关键的成长期。企业在成长阶段,往往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企业的扩大生产不仅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材料和人工等费用,还需要购买机器设备,这使很多企业难以承受,因此,很多企业会谋求融资,以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例如,对季节性生产比较敏感的企业,如果资金没有及时跟上,很可能会出现资金的周转困难,继而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如果社会资本在这个时候向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就有很大的可能使企业渡过难关并走向成功。对于技术研发企业而言,资金需求同样普遍,技术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回报期较长的特点,尽管研发活动的初期投入很多,但一旦取得专利并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企业的回报也是巨大的。促进企业健康“输血”,必须有资金的支持,现代金融体制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渠道。(二)研究意义。资金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是实施一切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前提,没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获利也将无从谈起。企业的发展过程实质上就是一次次“融资-投资-再融资”的过程,融资方式决定了资金的成本及可使用的期限,只有选择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并与企业规模及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融资方式,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分析企业的融资动机对于加强企业融资监管,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融资的方式

为了研究的方便,本文采用的是狭义的融资概念。(一)按取得的资产性质分类。企业筹集资金的方式多种多样,既可以吸收货币资金的投资,也可以吸收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的投资。(二)按筹集资金的期限长短分类。按照筹资期限的长短进行分类,筹资方式可以分为长期筹资、中期筹资和短期筹资。其中,长期筹资又可以分为普通股筹资、优先股筹资、债券筹资;长期借款筹资、可转换证券、认股权证筹资。中期筹资方式包括中期贷款和租赁筹资。短期筹资方式包括商业信用筹资、短期借款筹资和抵押贷款筹资。(三)按资金的来源分类。企业融资的方式按资金的来源可分为对内融资和对外融资。对内融资即从企业内部取得资金,是指将企业的留存收益中的资金用于下一步的投资。留存收益是指前期经营所得扣除分配给股东的股利后留存于企业的经营成果。对外融资是指企业所需的资金从企业外部取得。具体来说,包括股票、债券、长期借款等。

三、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我国的中小型企业正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中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它们的健康发展是保障我国金融市场稳定的关键。下文将以中小型企业为例,分析企业融资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一)我国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问题。1.现行金融体制滞后于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发展形势。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多年来形成了以银行贷款为主要渠道的融资体制,在外部融资中银行贷款占90%以上的比例,又由于以银行贷款为核心的间接融资方式因其内在低效率等弊端,我国中小银行发展规模远不如国有大银行,没有专门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现有银行体系不能满足广大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2.中小型企业融资市场不规范。部分中小型企业没有明确的融资计划,融资的盲目性很大,抱着侥幸的心理误打误撞,对投资方不加鉴别地全面接触,让许多招摇行骗的投资中介或者投资公司有机可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轻则使企业浪费了不少的人力和财力,严重的导致企业蒙受重大损失。此外,由于有的中小型企业对融资的难度缺乏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几次融资行动受挫,便放弃融资计划,错失了一些可以成功的引资机会,延缓了企业发展的步伐。3.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对中小型企业来说,通过股权融资筹措资金十分困难。另外,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及外部金融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其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和内部融资等方式融资均有困难。(二)融资问题的成因分析。中小型企业在融资方面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有以下几个主要的原因。1.政府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过小。长期以来,政府没有意识到带动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忽略了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配套的关于中小型企业的法律法规比较陈旧,跟不上市场变化,中小型企业融资秩序不够规范的问题未得到根本的解决。2.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诚信缺失。因在风险应对及扩大再生产的能力方面与大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客观上确实存在一定数量的中小型企业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归还全额借款的案例,这就在主观上加剧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难度。3.中小型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比较弱。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存在担保资金来源不稳定、担保机构独立性不够、风险控制能力不强和全社会信用风气不佳等问题,不能为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信用支持。

四、我国企业融资的动机分析

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进行融资,目的是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具体可归纳为四类。(一)新建融资动机。企业新建时为了满足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铺底资金而产生的融资动机。企业新建时,要按照经营方针确定的生产经营规模核定固定资金需要量和流动资金需要量,同时,筹集相应数量的资本金——股东权益,资本金不足的部分需筹集短期或长期的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在起步阶段,往往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由于中小型企业的启动资金一般来自于个人或家族财产,而新建一个企业意味着要投入大笔的费用,这使很多中小型企业主难以承受,又由于成立的企业规模不大,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差,难以获得国有银行的贷款,因此,很多企业这时会谋求更多的融资途径。(二)扩张性融资动机。扩张性融资动机所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谋求上市,上市最明显的优点就在于获取资金。非上市公司通常资金有限,也就意味着他们为维持自身运营提供资金的能力有限,通过上市能够获得大量的资金。不仅如此,公司一旦上市,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股权再融资或定向增发(PIPE)再次从公开市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三)偿债性融资动机。企业因调整现有的资本结构而产生融资需要。如企业主动的融资策略或者现有负债率太高,应用债转股筹措予以调整。另一种是借新债、还旧债,这种情况说明财务状况已恶化。这种偿债融资的直接结果是并没有扩大企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而是改变了企业的负债结构。现代化企业的重要特征就是能有效地利用负债进行经营,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们头脑中融资的思想观念正发生着改变,研究偿债性融资怎样为中小型企业的成长提供支持,是值得每一个企业管理人员认真思考的问题。(四)混合性融资动机。企业既为扩张规模又为调整资本结构而产生的融资动机。通过混合性融资,企业既扩大了资金规模,又调整了资本结构,偿还了部分旧债,即在这种筹资中混合了扩张性融资和偿债性融资两种动机。企业的融资目的可能不是单纯和唯一的。我国企业通过公开发售股票(股权),提高股权的流动性,降低融资风险。能募集到可用于多种目的的资金,包括增长和扩张、清偿债务、市场营销、研究和发展以及公司并购。企业融资的同时还含有实现制度创新、提高公司的质量、创造品牌、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等多种动机,为企业的成长壮大发挥重大的作用。

五、规范我国企业融资的对策

(一)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完善金融企业制度。大力整顿金融秩序,纠正和清理金融服务的不合理收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妥善处理企业之间的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二)引导企业的融资行为,监督中介机构的诚信水平防止企业盲目扩张,减少融资损失,对融资结果进行事后的评估,严格规范重大融资项目管理,着力监督企业融资项目的实施,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风险,对企业融资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重点审计和监督,完善企业融资领域的立法,对在融资领域出现的违法行为要加强查处力度。严格审核中介评估机构。建立对涉及金融活动的中介评估机构的业务监测体系,规范资产中介评估市场,规范有关企业的金融行为。要建立严格的中介行业不良记录诚信档案,采取一定的经济和行政处罚措施,对违反金融从业诚信规范的企业和个人要严格记入其诚信档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市场禁入,对已进入金融中介市场的企业和个人要及时给予限制和清理。(三)加强扶持力度,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企业在金融生态环境中应有的作用,更好的解决我国企业融资问题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的融资活动,使企业融资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六、研究结论和局限性

本文从我国企业融资的四个动机——新建融资动机、扩张性融资动机、偿债性融资动机、混合性融资动机出发,提出了规范我国企业融资的具体对策,第一是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完善金融企业制度;第二是引导企业的融资行为,监督中介机构的诚信水平;第三是加强扶持力度,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全文的研究以中小型企业为样板,因此,所得出的结论对大型企业不一定完全适用。本文主要探讨企业融资的动机,并分析了我国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最后提出规范我国企业融资的对策。由于受到研究方法、文献资料和个人能力的影响,本文有一定的局限性,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廖丹.浅谈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及对策[J].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04).

[2]张青美,施林琳,李红.中国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思考[J].企业经济,2003(04).

[3]白钦先,薛誉华.我国政策性银行的运行障碍及对策思考[J].财贸经济,2001(04).

[4]方利胜,狄娜主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李家磊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