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民营企业融资分析

时间:2022-09-05 02:54:30

无锡民营企业融资分析

摘要:由于国内、国际的诸多原因,使无锡地区的民营企业加快了产业升级与转型,民营资本的经营领域逐步扩大,科技含量也得到了稳步提升,民营经济快速向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转移,使民营企业的结构更趋合理。成功的企业转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民营企业投资的活力不断增强,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也得到了拓宽。本文主要研究无锡民营企业融资现状,以供参考。

关键词:民营企业;企业融资;无锡

民间投资行为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在自发调节过程中不断完善,同时民间投资的机制灵活自由,体现了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因此,研究无锡地区的民营企业融资现状,对分析地方民营企业融资有重要的意义。

一、无锡民营企业的融资的现状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的所有的经济活动都会表现为资金的流动,企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推动和助力。所以,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一般情况下,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小则引起企业经营的暂时困难,大则会影响企业生存,甚至导致企业倒闭清算。企业能否得到稳定持续的资金支持,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无锡民营企业的发展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同步发展,时至今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已是非同寻常,融资的困难相对于以前要改善了很多。但是无锡的经济体制转轨过程还在继续,尤其是金融体制的改革还不是很彻底,所有无锡民营企业的融资也面临相对较大的困难。中小民营企业无论是在企业初创期还是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更多的是采用内部积累的方式去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有调查显示,无锡地区的民营企业在初创阶段,绝大部分靠自有资金解决企业设立需求,资金的主要来源就是资金的持有人,设立者的合伙人以及社里人与合伙人的家人、亲朋的资金。在企业后续发展中的资金需求,无锡地区的民营企业的主要还是通过自有资金的支持,除了所有人加大资金的投入外,往往还有所有人出面向其生意伙伴、家人、亲朋借入资金外,也会将企业的前期的绝大部分留存在企业内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来源。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国家、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为民营企业融资大开绿灯,要求金融企业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金融支持。甚至给民营企业贷款提供优惠政策,也试图通过建立民生银行,组建地方性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保障。但目前由于民营企业自身和经济环境的原因,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局没有得到一点改善。各种所有制的金融企业从自身的风控角度考虑,更愿意把大部分贷款发放给风险较小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或者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只是象征性把一部分贷款发放给民营企业中风险较小的企业。对于大部分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贷款难求还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与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严重不符。民营企业的大力发展,有部分质量比较好的企业也通过上市可以从资本市场筹资,但能上市的企业占民营企业的比例很小,即使算上中小板和新三板,民营企业占整个上市公司的比例也不足40%,这也和民营企业的国民经济地位不相适应。

二、无锡民营企业融资瓶颈的原因

1.民营企业的外部原因

第一,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企业对民营企业的征信和信用评级上有一定的偏差。商业银行对国有企业的征信和信用评级标准不能机械套用到民营企业上,这对民营企业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第二,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不合理。商业银行的贷款中,更多的是中长期贷款,偏向基础建设等周期比较长的行业企业,较少的是流动资金贷款。民营企业的特点就决定了民营企业更需要在流动资金方面的支持。第三,交易成本方面的因素。商业银行考虑贷款的安全性、风险和回报的对应关系等各方面因素,不是很积极的参与到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如果中小民企资不抵债或倒闭,银行的债券很难得到保障,民营企业也不会得到财政兜底,这就导致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不高。

2.民营企业自身的原因

第一,民营企业的产权不是很明晰。民营企业的产权过度集中,很多都是集中在一个人名下,股权结构的不合理阻碍了企业发展。第二,民营企业可供抵押的有效资产相对较小。民营企业的自有资产的规模较小,企业的固定资产占比较低,有很多企业的用地、厂房甚至是机器设备都是租赁的,企业没有土地、厂房、甚至机器设备的所有权,而这些都是银行认可的主要担保资产。第三,经营管理不善,企业的盈利水平不高。企业要从银行取得资金,银行很看重企业的经营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为了保证资产的安全,银行还要关注企业现金流、企业的盈利等方面的能力。而经营管理不规范、经营风险较大、盈利能力不足也是企业融资的瓶颈之一。

作者:吴启高 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