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

时间:2022-09-05 10:25:45

浅谈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

1“走出去”企业融资现状

目前,我国“走出去”企业对外经贸活动及对外直接投资的资金主要靠银行贷款,融资模式较单一,过度依赖于国内银行贷款。目前可供我国“走出去”企业选择的融资方式有债务和权益融资两种大类,债务融资方式又可细分为贷款和发行债券。债务融资方面的特征有:第一,贷款资金主要是来自国内商业银行的人民币贷款。由于对国际银行贷款的规则及流程缺乏了解,国际银行贷款比例较少。贷款资金主要来自各大国内商业银行,且多采用内保外贷的融资模式;第二,债券融资规模小。由于我国债券市场欠发达,市场容量较小且审批流程及手续繁多,发行主体限定为上市公司和重点国有企业,导致“走出去”企业较少选择债券融资方式。权益融资方面的特征有:首先,大部分企业以首次上市发行时筹集的资金作为对外直接投资的资金,或部分业绩较好的企业通过配股方式为海外投资筹集资金。其次,换股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的新手段,然而由于国内企业竞争力及知名度不高,国外目标企业接受度不高。

2“走出去”企业可选的融资方式及优劣分析

2.1内部融资

内部融资是指从企业内部筹资富余资金用于对外项目投资。内部资金属于企业权益性资本,内部资金来源主要有公司自有资金、未分配的专项资金、公司未付款。公司自有资金主要由企业创始资本、留存收益及未分配利润构成;专项基金主要由更新改造基金和修理基金、研发基金、生产发展基金、职工福利基金等构成,在相关项目启动前可作为富余资金长期、稳定用于对外投资;公司未付款主要由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货款等构成,该类资金可作为短期内部资金使用。内部资金融资的优势体现在内部资金具有原始性、自主性、低成本性和抗风险性的特点;内部融资的劣势在于该种融资方式对企业财务状况有较高的要求,一旦内部筹资比例或方式不当,极易对母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2外部融资

银行信贷是我国“走出去”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按照国别可将其划分为国内银行贷款和国际银行贷款。一是,国内银行贷款的主要形式有出口信贷、内保外贷。出口信贷的主要优势为资金成本较低、融资金额较大、适用领域宽泛,其劣势在于企业要满足出口信贷基本政策,申请手续及流程较复杂;内保外贷是指企业母公司或总部向贷款人提供担保,贷款人向境外企业发放贷款的业务,内保外贷对外投项目融资的主要融资模式。内保外贷的优势在于资金成本相对较低、融资结构简单、申请较便捷,劣势为境内融资担保须支付额外的融资担保费,且占用企业的综合授信额度。二是,国际银团贷款。由于对外投资项目涉及的金额巨大且期限较长,一家金融机构往往难以满足资金规模的需求,银团贷款成为“走出去”企业银行贷款的主要模式。银团贷款的优势体现在:借款人可根据项目需求合理设计融资结构,自主选择牵头行、融资币种及比例;既可享受国际知名银行的专业产品及服务,又能凭借当地银行的本土优势获得当地政府及业主的认可。银团贷款的劣势在于银团组建时间和贷款筹备时间较长,且贷款合同关系复杂。债券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即债券与股票融资。一是,债券融资。债券融资根据其担保方式可分为企业债券(ABS)与担保债券。企业债券(ABS)是指以项目资产或预期收益为支撑和保证,通过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的融资方式。担保债券是指不以资产作为抵押,而以融资企业自身及其他组织机构的信用担保为基础发行的债券。债券融资的优点为:筹资成本相对较低,可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且融资期限一般较长。鉴于我国债券市场欠发达的情况,国际债券市场成为“走出去”企业债券融资的实现渠道。二是,权益性融资。权益性融资分为普通股融资、优先股融资及股权互换融资。对于同时拥有多个对外投资项目的企业,权益性融资的优点在于一次性融资能够实现融资规模最大化、资金成本的最小化。其他类型的融资主要介绍政策性融资与可转换债券。一是,政策性融资。政策性融资是指由政府提供信用担保,由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低息的、长期的、特定用途的融资。政策性融资的劣势在于:一般要求对外投资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该类融资针对性较强,严格限定资金用途,融资申请手续较复杂,且具有一定的额度控制。二是,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是一种混合型融资工具,兼具权益融资及债务融资的特征。可转换债券是一款新兴的长期融资工具,具有融资成本低、融资期限长、融资风险低等优点,正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常用工具。

3“走出去”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

3.1融资方式选择的步骤

首先,投资项目的提出与构思。“走出去”企业要详细了解对外投资项目最终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进行合理评估。基于项目的市场需求评估,初步明确投资项目的目标、功能、范围及项目运作的大体框架。其次,项目的决策分析。在对项目轮廓初步构建的基础上,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包括对外投资的成本、预期收益等。同时,对对外投资项目所在地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判断,包括项目所在地的国家法律制度、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外汇政策等。再次,项目投资结构的确定。投资项目的投资结构通常有三种,即股权式、契约式及有限合伙制投资结构,不同的投资结构在项目所有权、现金流管控、税收及会计处理等方面均不同,并最终影响项目的融资结构及方式。“走出去”企业应根据投资项目的实际需要,选择能够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的项目投资结构。最后,融资决策的分析。融资模式的选择需与投资结构的确定同步安排,明确项目的资金比例,并对可行的融资方式成本进行评估和测算,最终选择融资成本较低的融资方式。

3.2融资方式选择的原则

根据项目投资结构确定相应的融资模式,对比、分析不同融资方式的成本。融资成本又称资金成本,是企业筹集并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不同的融资方式其资金成本也不尽相同。按资金成本的高低对融资方式进行排序,由低到高的顺序一般为内部筹资、发行股票、商业银行贷款与投行过桥融资。“走出去”企业要根据其项目投资结构确定其可行的融资模式,进而选择资金成本更低的融资方式。融资方式应满足企业财务结构优化的要求。对外投资项目融资是一个动态过程,对企业资本结构具有重大影响。选取合理的融资方式能够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而错误的融资决策将使企业资本结构扭曲,导致较大的财务风险。因此,对外投资项目融资方式的决策也应综合考虑融资方式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常用的最有资本结构分析方法主要有传统资本结构理论、现代资本机构理论及息税前利润分析法。融资方式应能够应对国家政策变化及汇率变化形成的风险。国家政策变化形成的风险主要表现为政策性融资准入条件与标准的调整、国家对“走出去”企业融资扶植政策的变动等,“走出去”企业在选择融资方式时应重视国家相关政策变化对其融资结构的影响,对国家政策进行紧密跟踪、分析及判断,把握国家政策趋势与走向。汇率变化对“走出去”企业融资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汇率变动对人民币融资购买力或外币融资成本的影响。“走出去”企业在完成人民币融资或外币融资后,可借助一定金融工具锁定人民币购买力或外币融资成本,常用工具有货币互换、货币期权及期货、汇率互换等。

作者:叶国华 单位:东莞市唯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超.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融资方式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2(10).

[2]詹平原.“走出去”企业如何选择项目融资方式[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2(12).

[3]郭桂霞,赵岳,巫和懋.我国“走出去”企业的最优融资模式选择——基于信息经济学的视角[J].金融研究,2016(08).

[4]李慧娟.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融资问题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