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提升措施

时间:2022-07-19 09:03:21

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提升措施

一、企业的融资现状

(一)缺乏对资金管理的规划,融资成本高

部分企业在发展中多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的规模有限。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缺少对资金管理的规划,经营资金常常会出现“急、少、频”的现象。企业对资金的规划缺少远瞻性,资金只能来回周转,所能获取的信贷资金少,并且在企业维持生产中对资金的需求量比较频繁。

(二)企业的信用度不高,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由于企业中部分中小企业规模小,信息系统不完善,加上企业内部经营不规范,信用意识比较薄弱,常常出现恶意的逃避银行的债务、偷税、漏税等现象,影响了企业的信用度,由于企业的信用度过低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的角度不愿意为这样的企业提供贷款,使企业难以获得融资资金,并且也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其他健康发展的同等规模中小企业,使他们的融资需求常常被忽略。

(三)融资的渠道相对单一

在企业的发展中,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多以民营经济的方式发展,虽然以民营为经济体制发展的企业融资的渠道有很多种,但是他们基本的融资渠道都是来自银行的借款和非银行机构的借款,其中来自银行的借款渠道方式在中小企业的融资中有近九成的企业会选择这个渠道方式,可见,企业的融资渠道十分的单一。

二、中小企业在融资中所面临的困境分析

(一)中小企业在融资中所面临的困境来自自身的原因

1.中小企业自身能力薄弱

许多中小型的企业在发展中起步比较晚,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核心的竞争力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都还比较薄弱,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说各项的效益指标难以与同类的大型企业相比较,在经济市场的竞争实力不高,很容易被淘汰。

2.中小企业内源性资本占绝大部分

在许多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中,呈现出的是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本结构,但是,在我国的中小企业中绝大部分的资本结构是内源性的资本。在这些内源性的资本中企业自身持有的资本有占据绝大部分,这样的结构使企业发展中受到极大的局限性,由于获取不到外部应有的外源资本而错失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3.缺少有效抵押物

在面临融资问题中,贷款难的主要因素就是企业中缺少有效的抵押物。现在社会上的对资产评估的评估机构还不是很完善,在企业进行贷款申请时无法快速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所以相关的金融机构无法为企业提供资产形式的抵押担保,银行对企业的资产信息无法做出准确的评价,所以企业的贷款申请很难通过。

(二)中小企业在融资中所面临的困境来自外部的原因

1.缺乏政策性金融制度

国家的三大政策性银行其中开发银行主要以国家的基础建设、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建设为服务对象,扶持的是大型企业;进出口银行主要是进出口买卖的信贷和对外担保业务;农业银行只要是办理国家的专项储备贷款,产业化的空头企业。中小型的企业并不在这些扶持对象中,虽然对融资方面有一定的支持,但是条件都十分苛刻,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达到。

2.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在中小企业的融资中主要还是以银行贷款为渠道,但是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中,四大国有银行出于垄断地位,服务的对象也多以国有的大型企业为主,其中有部分的城市信用银行虽然定位是中小企业与市民,但是在国有银行体系中为了避免冲突工作的重点也都放在风险小的稳定收益业务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体制的改革上也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需求,所以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少之又少。

3.征信保障制度不完善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由于自身的很多局限性,使企业的信用度很低,对企业很难进行担保。现阶段,在我国对中小企业的征信保障制度的建设还并不完善。银行或者是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方面出于对风险和资金安全的考虑会出现“惜贷”的情况。这样使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难以获得资金的支持。

三、企业在融资中提高融资能力和效率的有效措施

(一)自身方面

1.健全经营管理体制。企业在融资中提高融资能力和效率,首先要在内部改善经营的体制,建立并完善生产的经营制度和管理制度,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有效性。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企业治理结构的建设,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水平,在完善企业自身的同时建立企业的产业群,使在融资过程中通过互助进行相互担保相互融合。2.提高企业信用度及市场竞争力。中小企业现阶段的融资渠道是银行借贷,所以企业在融资中提高融资能力和效率就要提升与银行的合作紧密度,提升银行的融资信任。这样才能在融资中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来扩大企业的规模。同时要增加企业的资金投入,通过自身信誉的培养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银行对企业的信贷信心。3.拓宽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在融资中要拓宽融资的渠道,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开辟新的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支持。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寻求新的融资方式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机遇,可以借助网络平台解决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效率。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为企业的发展谋求新的经济市场,扩大经营规模,可以缓解中小企业在融资上的压力。

(二)外部方面

1.完善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国家应当结合发展的国情,通过发达国家中中小企业中融资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借鉴经验为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使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都能在一个起跑线上发展,为中小企业实现公平竞争营造了环境,适当对中小企业采取优惠的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2.加强地方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的建设。目前政府并没有设立专门对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由于中小企业议价的能力比较弱,所以银行在贷款定价中就高不就低,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如果设立专门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同时又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就可以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3.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政府应该完善资本的市场,多为中小企业创造上市的条件,进行上市制度和信息披露的改革,目前,新三板提供了一种门槛较低的上市方式,只不过流动性还不够。同时政府也可以教育和引导中小企业进入海外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开辟海外融资的渠道。4.规范民间融资市场。由于中小企业的构成主要是以民营经济为主,而民间融资市场相比较商业银行来说更加了解清楚民营经济主体的需求。但是民间融资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多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市场制度也很不规范。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对民间融资市场的管理要有度,既要放松对其的融资管制又要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对于民间融资体制,可以设立金融合作社等的形式对民间的资金进行集合,在中小企业进行民间融资时可以有效的提高融资能力和效率。

(三)多种途径创新

1.继续强化企业的诚信建设。继续加强企业的诚信建设,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而企业的诚信是获取资金支持的基本前提。所以对于融资问题显著的中小企业来说,可以建立企业的信用档案,让企业的信用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效率。2.加快企业的担保体系建设。在地方的担保机构中,一级的担保机构实力还相对比较薄弱,数量也十分少,担保机构的资金担保小,能力也比较弱,所以要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效率还要完善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的建设。3.改进金融服务。对于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效率,最重要的是要改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观念,建设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专营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的金融机构放宽审批的条件;建立适合于中小企业的考核机制来评定企业的标准,制定合理的针对于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的控制标准,保证新增的贷款规模可以真正的适用于中小企业。4.推进企业的直接融资。企业要想在融资中提高融资能力和效率就要积极的开展直接融资,这是对于有一定规模,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最好的融资方式。因为在企业的负债率比较低的时候,针对于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可以通过财务杠杆的原理使股东利益最大化,所以针对这样的企业要积极推行直接融资提高融资的能力和效率。

四、结语

在经济的发展中,融资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尤为突出,所以在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具体分析后除了外部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扶持,企业自身也要完善,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完善企业管理体系,提高融资的能力和效率,才能在外部的支持下获得资金的扶持,更好的发展企业,促进经济的进步。

作者:李浒 单位:株洲联信金属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滨元.融资方式、企业性质对融资效率的影响——基于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实证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6(17).

[2]徐攀,潘煜双.中小企业集群与民间资本对接提升了融资效率吗?——基于长三角数据的检验[J].财经论丛,2016(1).

[3]张爱荣.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问题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5(34).

[4]杨哲.如何有效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J].商,2015(23).

[5]李嫣.如何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J].当代经济,2014(19).

[6]徐凤,卢奇,李鹏涛.基于DEA的上市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效率研究[J].财会通讯,2014(8).

[7]郑宏韬.关于中小企业有效提高融资能力的几点建议[J].特区经济,2013(8).

[8]方浩旭.试论如何提高我国小企业融资效率[J].企业导报,2012(2).

[9]石桂英.提高我国民营企业融资能力的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8).

[10]陈敏娜.浅析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在金融危机下如何提高[J].中国城市经济,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