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19 08:59:28

地方财政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针对企业融资难题,首先对导致难题产生的主要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地方财政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实施的各项对策进行深入探析。

关键词:融资难题;主要问题;对策

一、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融资难易冰火两重天

驻地中央、省属及市属国有企业与大型民企等由于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融资难度较小,议价能力较强,融资成本较低,不少企业其贷款利率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但广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由于资产状况差、盈利能力弱等原因,在银企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导致议价能力弱,融资难度大,融资成本高。中小微企业取得的正常贷款利率,大多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以上,甚至有上浮120%的现象,远高于贷款基准利率;通过民间借贷渠道获得资金融资成本更是高的离谱。

(二)企业资金占压严重、资金需求增

长较快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宏观面经济的持续低迷,导致众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济效益滑坡,企业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赊销赊购现象有增无减,日常用于周转的资金不断产生沉淀和占压。多数企业应收账款与库存商品占比大幅增长,企业现金流入萎缩,企业现金储备不足,短期营运流动资金需求缺口日趋增加,企业对外的长短期融资需求日益频繁和增多,整个社会资金面紧绷,导致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负担增大。

(三)区域内骨干企业互联互保影响

信贷投放泰安区域内部分骨干企业之间的互联互保业务交叉较多,部分骨干企业由于前期基建项目投资超前和过热,流动资金被基建项目过度占用,在宏观经济持续疲软不利形势下,企业现金流获取能力又进一步下降,导致企业资金链日趋紧张,到期贷款利息和贷款本金支付困难,还本付息偶有违约现象。区域驻地及本土合作银行对区域内涉入互联互保链的企业融资特别是新增融资持高度审慎态度,非常担心自身银行对企业新增贷款被其他银行抽贷,进而会加大自身信贷资金发放回收风险。这些因素,影响了区域内金融系统对信贷的投放额度,进一步加剧了区域内流动资金紧缺的局面。

二、地方财政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采取的对策

面对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的重要因素,泰安财政通过加强引导协调,积极采取各项财政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中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一)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泰安财政在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整合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专项资金、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以及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为财源建设资金,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另外泰安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大额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缺问题。同时,为鼓励企业通过上市(挂牌)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对企业直接融资成功的进行奖励,对融资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进行财政补助。

(二)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分担企业融资风险

一是落实好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对金融机构向泰安区域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损失,根据政策规定给予金融机构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助,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二是加快组建由市级财政出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国有控股担保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健全和完善泰安融资担保体系。由市财政牵头并增加出资,同时吸引市内大型骨干企业出资,共同推进了泰安市弘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工作,通过提升该公司单笔融资担保额度,同时降低担保费收取费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市财政通过联合地方民营规模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广大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支持。

(三)积极推进政银合作为企业融资增信

泰安财政将多项生产性专项扶持资金按70%进行了整合,与其他财政性资金共计5亿元设立政银合作风险保证金,按照“政府增信、资金保证、风险共担”与工商、建设、民生、光大、兴业等驻泰商业银行合作,各合作银行承诺按照财政存入的政银合作风险保证金放大10倍规模,对于大中型企业,以企业抵押物比例降低至40%、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0%的优惠条件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提供贷款。实施结果证明,对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成效显著。

三、结束语

在今后工作中,泰安财政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分担企业融资风险,完善政银合作为企业融资增信,积极推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组建实施工作,并积极探索新的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措施,不断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全力服务地方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胡长滨 单位:泰安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