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8 04:38:42

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

在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中,很多中小型的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融资环节通常情况下很难顺利进行,这严重的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现阶段,很多小微型的企业由于受到融资的影响,很难保障自身的正常经营,甚至致使企业倒闭的惨状。基于现今的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现代的小微型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有效的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互联网金融能为小微型企业提供大量的金融平台,有效地缩短了融资所耗费的时间,促进了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活动。

一、创新互联网金融和小微型企业融资模式的意义

(一)能够满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

在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逐渐平稳,这就使得小微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进入了新时期。虽然存在一些危机,但却使小微型的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创新互联网金融和小微型企业融资模式,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该种创新模式的运行,不仅创新了我国的金融行业的运作形式,同时还在很大的程度上缓解了金融行业的压力。互联网金融围绕小微型企业实际的需求,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形式,实现了融资的创新。综合所述,互联网和小微型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合作与创新,能够满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需求。

(二)促进小微型企业的长远发展

将网络金融和小微型企业有效的融合和创新,能促进小微型企业的长远发展,其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的平台能为小微型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在小微型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以往的融资方式要花费大量的资源。基于小微型企业的规模较小,银行对其进行的审查时间较长,很多银行在受到不良贷款的影响下,对自身的资金流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此之后,银行对小微型的企业失去信心。因此,小微型企业规模属性严重制约了融资活动的顺利开展。但是在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下,为小微型企业融资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在小微型的企业发展的进程中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降低了融资过程中所花费的融资成本,缩短了融资耗费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其经济的长远发展。

二、互联网金融和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策略

(一)充分地利用网络中介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下,互联网应充分地发挥其平台的优势,为小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第三方平台,这样才能便捷小微型企业通过该平台,对有相应贷款能力,能满足其融资需求的借贷方进行寻求,进而实现借款和贷款二者资金相互符合的融资模式。该种形式的特点是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降低了二者在交易过程对各项资源的消耗。基于互联网传播媒介具有速度快、范围广、用户多的特点。能为交易双方提供准确的服务。在此基础之上,应对借款和贷款双方的信息予以公开,在对平台进行构建的过程中,应对二者予以严谨的审核,进而保障交易的双方能保证自身经济利益不受损害。

(二)充分地利用大数据

由于大数据小额度贷款融资模式,主要是由电子商务发起,并建立小额贷款企业,为了满足电子商务领域中小微型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需求,应充分地对互联网的打数据予以充分地利用,这样才能对小微型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状况进行系统的审核。首先,对小微型企业对贷款的偿还能力进行考查,其次对小微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状况进行监控,尽量降低贷款风险。

(三)充分地利用社会性服务平台

基于互联网金融具有众多的优势,因此,应充分地利用社会性服务的平台,即启动大众筹资的融资方式。在互联网中,通过互联网平台与社会平台,通过合资的方式向社会大众实施众筹的形式。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首先,小微型企业应创设一些产品或基金项目,并提供给互联网平台和社会性服务平台中,该平台将这些信息展示给社会公众,并由社会公众对产品或基金项目的股权进行购买,这就使得社会公众为该平台提供了资金,而后互联网平台和社会性服务平台将众筹的资金转给小微型企业,使得小微型企业获得了经营和发展的资金,进而实现电子商务形式的众筹[3]。该种形式的创新推动了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活动的进展,为其自身的稳定的经营和长远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通过本文的论述得知,在小微型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在融资环节中,耗费了大量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这就增加了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不仅如此,基于小微型企业的发展规模较小,银行在对其进行审核的时间较长,严重阻碍了小微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但是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能有效地加快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速度,并能降低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对国家的金融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并保障了市场经济中小微型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谌岚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晏妮娜,孙宝文.面向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与决策优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