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

时间:2022-02-15 04:10:57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

摘要:自国家提出“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口号后,小微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但在我国GDP增速放缓,总需求不足,全国经济疲软的经济形势下,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尽快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将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的尽早实现。本文作者以无锡市小微企业为例,针对小微企业在疲软经济下融资难的现状,以及其未来出路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微企业;融资难;出路

1无锡市现有小微企业生存状况

《江苏经济普查年鉴2013》显示,无锡市截至2013年共有小微企业113660家,约10万家正常经营,约1万家关闭。据无锡统计局调查,无锡市2016年1到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624.77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大型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比48.7%,增速达4.3%;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重分别达到21.7%、29.3%和0.3%,累计增速分别为1.7%、1.2%和-16.9%。整体而言,无锡市经济发展状况良好,但数目庞大的小微企业却出现负增长。倘若通过扶持小微企业,可以使得数量占比庞大并且提供近半就业岗位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那么无锡市的经济将更加迅猛地发展。

2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作者在对一些小微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后发现,融资难问题是小微企业难以持续良好发展的主要阻力。

2.1企业自身原因

在作者调查的企业中,只有小部分企业能够正视自己的经营管理状况。以作者暑期实习的某一小微企业为例。该企业经营管理存在一系列问题。首先,企业采取不当奖惩机制。企业员工法则中过量的惩罚机制,导致企业员工积极性低、流动性强,企业的经营团队一直处于建设状态,致使企业在同行业间竞争力低下,这也意味着企业只能靠打价格战来开拓市场。但市场会很快低消灭价格,而且一味的低价格最终可能导致企业亏损。再者缺乏创造力的企业也将退出舞台,作者认为这也是每年无锡市都会有大量的小微企业破产的原因之一。其次,该企业家族式的管理体制使得领导的某一提议很容易通过并实施。这在提高任务执行效率的同时,也使得错误决定很容易被执行。除此之外,企业不知如何选取适当负债率。于企业而言,较低的负债率,可以保留管理者在公司的决策权,但会使企业丧失许多融资机会;而较高负债率,虽然会获得充足的现金流,又会增加企业风险。只有恰当的负债率才能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2.2金融中介

我国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量大,但放贷机构相对较少,这种供小于求的局面使得金融中介在借贷关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再者,银行偏好于放贷给大型企业。这是因为放贷给大企业成本低,即小微企业一次性贷款数额相对较小,在放贷出同样的款项时,放贷给小微企业需要花费更高的人力物力。另外,大中型企业的坏账率较低,而小微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率高、信用低。企业老板还普遍反映银行放贷审核手续增加、时间长、标准提高,使得企业获得资金难上加难。其中,一些企业虽然拥有有利可图的订单,但由于现有的现金流难以保证订单顺利完成,只能放弃唾手可得的利润。最后,相较于美英等发达国家而言,我国金融机构还存在着机构性缺陷。据统计,无锡市共有760个银行分支机构,主为国有四大行,其他银行只有小部分份额,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小,不利于金融中介的整体发展。

2.3服务中介

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这是因为服务中介如会计事务所贪图一己私利,为一些想走捷径的小微企业提供虚假报表,导致市场虚假现象横生,信息不对称问题日益凸显,导致小微企业整体很难获得资金。另外,小微企业对尽快完善担保机制的呼声很高,他们认为担保公司的介入可以减轻银行放贷顾虑。我国现有信用担保体系表面上已经走上正轨,但是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在现有制度中,担保机构只有贷款利率50%的收费空间。也就是说信用担保机构只能获得约2%的利率,若按照现行利润率开展业务,机构未赔付一家企业坏账将花费从几十家企业赚取的利润。再者,机构由政府出资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特性,使得机构人员在开展业务时只考虑业绩,忽视被担保企业的实际信用,致使大量坏账产生。这种几乎“零门槛”的准入条件,只是一味地将银行承担的风险转移到担保机构中,没有达到政府建立信用担保体系的目的。小微企业在进行抵押时不愿承担专业评估机构的高昂费用,银行却认为小规模评估机构估值不准,使得银企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另外,银行抵押权实现困难,一方面,由于体系不健全、缺乏统一评估标准,银行经常在拍卖时发现抵押物被高估;另一方面,因为缺乏相应健全的市场制度和拍卖市场,一些有价值抵押物只能低价卖出。

2.4当地政府

虽然无锡市政府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做了许多努力,但由于许多政策还未完全落实,并没有很大程度缓解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3小微企业日后发展出路

3.1内部

在全球经济疲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老板应认识到一味的等待,将使得他们被势如破竹般的市场所淘汰。他们应当通过自身的建设来提高竞争能力,如推出相应的激励政策来发掘员工的潜力。另外企业老板可以考虑,将给予员工的现金奖励转变为股权认购奖励,这样不仅有利于公司进行内部融资,还能激励员工工作。再者,老板还应找到适合本公司的负债率,进而选择适合本公司的融资方式。在日常决策时,参照本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管理的现状,切记盲目武断。小微企业还要将精力于企业产品创新上,减缓产品同质程度,在竞争中凸显自己的优势,进而在市场上占据一席地位。最后也是重中之重,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认识到像欧美国家一样构建出完善的信用体系是我国日后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应从现在做起,重视自己的信誉水平,为日后取得资金打下良好基础。

3.2外部

3.2.1积极发展民营银行与互助银行

据调查结果显示,小微企业普遍表示更易从中小型银行获得贷款。由此可见,如若政府积极发展、扶持民营银行与互助银行,不仅能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减少中小企业融资难现象,还能弥补金融机构的结构性缺陷。

3.2.2中介服务机构

会计事务所应抛弃自个人私利,尽职尽责完成日常工作,为贷款企业选择放贷对象提供依据,改善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此外,我国政府对信用担保机构的管制应逐渐放开。只有机构在面临盈利问题后,他们才会意识到合理选择企业的重要性。这样机构就不仅是一个转移等价风险的机构,还将有利于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另外,笔者认为信用担保机构应该从单向收费转变为从银行和企业双向收费,这样不仅可以赚取更多利润,也可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促进抵押机制的更好发展,银企间应积极沟通,尽量达成一致意见。一些小型评级机构也应,加强评估准确度,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在达到一定规模后与专业评级机构分一杯羹。专业评级机构也不能依仗自身的优越条件漫天要价,更不能不思进取,这样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

3.2.3政府层面

由于历史的原因,政府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政府的正确干预将会引领企业更好发展。政府可以制定相应政策,减免小微企业税收,使得处于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2.4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提虚假信息的企业惩罚力度,从根本上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使得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可以足额融资,获得高收益。只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才能使企业和中介机构严格恪守准则,从根本上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问题。在完善法规的前提下的推进金融中介自由化,才可以使得金融中介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发挥其融资纽带作用,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除此之外,还应完善关于信用担保机构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他们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依据,进而减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4小结

中小企业,金融中介机构应该在政府的主导下,协同合作,贡献自己力量,尽快解决融资难问题,促使我国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作者:曲鹤 单位:江南大学

参考文献:

[1]吕劲松.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思考[J].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2]钱乾.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及对策[D].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3]邢乐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与出路[D].济南大学.

[4]郭跃显,李惠军.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与模式研究[M].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