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融资管理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6 08:19:04

新形势下企业融资管理途径探讨

摘要:一个企业能否实现它的长远发展,与它能否做好融资管理工作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经济也在逐步迈向国际化,而我们企业的各方面管理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应对挑战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做好融资管理的改革工作,在保证基础建设的同时,进行不断的尝试和创新。本文就企业如何在经济新形势下进行更好的融资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探讨,希望能有助于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融资管理;有效途径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要想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创造出非凡的成绩,就必须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保持企业的活力。当然,作为影响一个企业发展的重大因素,融资管理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我们在改革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在我国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融资管理方面的制度还是存在一定欠缺的,这些问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严重阻碍了它们发展的脚步,所以,要想改变发展现状,应对更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对企业的融资管理制度进行更深一步的探讨。

一、企业融资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的发展资本就是资金,这是我们无法否认和逃避的。所以,在进行企业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保证资金的充足和流通,只有资金得到了保证,企业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形势下,所有企业都在面对新的挑战,如果企业的运作稍有不当,就会被无情的淘汰,我们必需跟随时代的潮流,根据我国金融改革的脚步来进行融资管理的建设和改革。

二、当前企业融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在某些方面可能存在较为落后的现象。在资金建设方面,我们企业的融资管理就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简单来说影响了一个企业的运作和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它们积少成多,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企业的基础建设有待完善

在一个企业刚刚建设的初期,我们就应该注重它的基础管理,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打不好,即使楼层再高,它还是脆弱不堪一击。然而在现代的许多企业中都出现了急功近利的现象,妄想一步登天,从而忽视了基础的管理建设,以致于在以后的发展中问题频出。比如现在的企业中,很多都没有完善的奖惩制度,导致对工作人员的赏罚不够明确,从而引发职员们的不满心理,出现不和谐的情况,导致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二)企业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

像上文中提到的,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较为落后,这种落后表现在融资管理上,就是融资渠道过于狭窄单一。按照资金来源来分,融资渠道分为两种,一种是内源性融资,就是企业将自己内部的资金通过转化变为投资;另一种则是外源性融资,就是企业通过合法渠道向外界的金融机构或个体进行资金的获取。对于国外的大型企业来说,这两种融资渠道都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在我国的企业融资管理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内源性融资占绝对性的优势。这样单纯的在企业内部进行资金的流通周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信贷危机的出现,但是却很难保证资金的充足,很容易拖慢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进程。

(三)企业的融资效率较为偏低

研究内源性融资过程中的资金流向,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融资方式效率低下,很难满足大中型企业的发展要求。而对于外源性融资来说,银行的贷款制度就成为了极大的影响因素。在我国目前的银行业发展进程中,多数银行都过于注重贷款的规模,从而使得一些中小型企业避开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对国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同时,在企业管理人员过于追求短期目标的情况下,经常出现贷款资金流通不畅的现象,从而降低了融资效率。

三、新形势下企业融资管理的有效途径

在进行了上述的问题分析之后,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建议,希望能帮助企业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进行融资管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一)完善企业的基础建设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切事物的发展都要从他的根本开始,企业的建设也是如此,没有完善的基础管理制度,再谈所有的高层建筑都是空谈。所以,要进行企业融资管理的改革首先要进行的就是企业基础建设的完善。比如,完善企业的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完善企业的财政建设,保证资金的流通;完善企业的监督制度,保证资金运营的透明合法等等。

(二)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在改革融资管理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到融资渠道的拓宽,首先还要做的就是改变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跟上时代的潮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深的今天,我国的经济开放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以往单一的融资渠道已经不能够满足时代经济的发展。这时候,我们只有打破传统的思维,不断探索新的渠道,寻找新的融资方式。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股票、债券、银行贷款等等都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单一选择,我们要明白,要想冲破挑战,实现新的突破,就要勇于尝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寻找出新的融资渠道。

(三)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

任何一个企业在进行融资选择时都会进行风险评估的工作,所以在探索企业融资管理的有效途径时我们还要注意的就是尽量的降低风险。而要降低企业的风险,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从根本上减少企业融资的风险。我们要加强企业资本的计算和管理,实现企业的生产效益最大化,同时我们在进行融资选择的时候还要根据企业的资产特点制定相应的融资策略。

四、结束语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要认真的分析经济发展的趋势,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勇于创新,从而制定出适合市场、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策略。在这个制定策略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关注国家政策的调整,一方面还要注重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及时的评估,加强企业自身的各方面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新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孙志豪 单位:青岛海洋科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汤哲.新形势下加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分析[J].财会学习,2015,(12):185-186

[2]李彩娥.新企业融资准则下企业融资管理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164

[3]朴城淑.企业融资管理若干问题研究[J].中国经贸,2015,(1):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