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7-06 08:59:02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及解决措施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增长中,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可以活跃我国的市场经济、缓解就业压力等。可是,发展过程中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其中融资难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为此,本文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然后提出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原因;防范;措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都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倘若不能有效地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那么会不利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应当对中小企业存在的一系列融资风险与困难进行探究,并实施相应的策略加以解决,从而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推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中小企业融资难产生的原因

1.1政策与市场风险的原因

针对中小企业来讲,不能够回避的一种风险是政策风险。我国的中小企业往往受到金融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等的制约,针对企业来讲,强制性地调整和执行政策会对企业的管理目标与生产规划产生直接性的影响作用,以及使企业固有的生产经营轨迹打破,这也会对企业的融资安排产生不利影响。我国创建市场经济的时间不是很长,在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竞争中存在一些劣势,诸如技术水平低、实力差、规模小、熟悉市场的程度不高、分析市场的能力低,并且难以迅速地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缺少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以至于经济发展迟缓。

1.2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原因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内生风险和融资风险的根源是生产经营风险。中小企业通常实施传统化的生产经营方式,管理随意性过大并缺少较高的管理能力,建设的制度面临比较大的不足之处,很长时间以来依靠个人的决策,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难以落实到职业经理人,难以实现企业管理的集智整合成效。我国中小企业较低的管理能力造成提供资金的银行等非常谨慎地面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申请,中小企业管理上的缺陷也提高了应用融资资金的风险。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市场竞争优势与创新技术的能力比较弱,进而抗风险的能力不强,企业的生命周期不长,缺少较强的持续生产经营能力。特别是在控制经营风险方面,中小企业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处理风险、转移风险等管理风险的能力较低,难以有效地控制风险,会使企业面临困境,从而造成融资风险或者是融资申请的失败。

1.3中小企业诚信经营与道德风险的原因

我国的中小企业大都缺少规范性的财务管理,财务信息虚假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应用融资资金方面,缺少较强的契约观念,不根据合同的要求应用资金。并且,生产实际的经营期限与制定的融资期限不统一,这导致被动应用资金的现象。当前,我国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跟主业相偏离,为了获得较高的利润,进入自身不具备显著优势或者是自身不熟悉的行业,一些银行等提供资金者由于受到财务信息虚假的影响,要么是提供不充足的资金,从而使企业缺少经营资金,要么是授信相对过大,导致企业进行盲目地投资和过度融资,从而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当今,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道德风险的来源是评估中介机构的相关工作者、银行信贷有权决策者、企业管理工作者。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工作者借助一系列不法的方式或者是信息不对称的手段对资金融出人决策产生影响,要么跟第三方机构(评估信用的企业、评估资产的企业、会计事务所等)合谋出具不真实的评估报告以及审计报告,要么是直接性地逃废银行债务。并且,一些有权决策信贷的人员也通过资金供给方的长处实现私利。

1.4中小企业担保和评估的原因

为了便于融资,我国中小企业的对外融资常常借助循环担保、交叉担保、提供保障担保等一系列方式,如此借助捆绑信用的方式对担保资源进行整合,将会导致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并且,评估的企业资产信息、信用信息、财务信息等不够真实,都不利于中小企业的顺利融资。

2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措施

2.1注重分析和应用国家政策,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在我国,发展中小企业务必依靠国家应用金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通过对政策的实际功能与实质影响进行探究,制定符合中小企业实际发展的内部发展计划,有效地体现国家支持与激励发展中小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合理地设置企业的融资方向与发展目标,提升企业对政策的适应性与敏感性,减少我国政策方向与中小企业发展的脱节,从政策上支持中小企业的顺利融资。中小企业能不能取得融资,第一是应当建设企业文化,逐渐增强服务观念与品牌理念,真正地使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与技术含量提升,注重管理质量,实现商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和中小企业不同竞争优势的培育。第二是注重跟大型企业的协作与产品配套。第三是跟市场协会、行业自律组织、政府管理部门创建良好的工作关系,注重协调、交流、收集与应用市场的信息。

2.2注重生产经营管理,科学地应用融资方式

应当注重生产经营的发展,合理地规划发展战略,科学地设计发展目标,注重控制生产的整个过程和财务管理,积极地拓展市场,实现经营能力的增强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根据我国中小企业单一性融资比例过高和缺少融资方式的实际情况,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摆脱传统的融资工具与方式的束缚,实现融资模式的创新和融资方式的拓展,对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进行均衡,科学地应用跨境融资和资本市场,对一系列的融资工具进行灵活地应用。第一是实现融资方式的创新,也就是注重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加强联系,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有效地借助试水跨境、三板市场、深圳证交所创业板、中小板等进行融资,实现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第二是实现融资品种视野的拓展,也就是跳出传统的民间借贷以及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敢于尝试借助多样的债务融资方式(像融资租赁、票据、债券、信托等),以及当今我国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开发的特色科技融资产品或者是专属融资产品。第三是通过网络金融平台,也就是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商业银行网上金融、众筹模式、网贷模式等)实现融资,从而实现融资效率的提升。

2.3真正地实现企业管理能力和信用契约观念的提升

中小企业应当注重加强内部风险的控制、市场信息的分析应用、法人治理结构的优化设计、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的管理等,从而实现精细化的企业管理,实现稳定与健康发展,让中小企业的潜力发挥出来,从而奠定融资的良好基础。需要努力提倡契约思想,增强合同观念,积极主动地贯彻实施合同义务,创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针对对外融资业务,应当根据合同的要求对资金进行应用,且跟外部融资监管相配合,不断积累企业信誉,避免由于违约失信而使融资的出资方面临信用风险及道德风险,从而降低后续融资的难度。

2.4评估资信资产,执行有效担保

中小企业应当注重跟优质评估中介机构强化联系,着重强化评估资信与资产的事项。并且,中小企业应当注重融资担保的真正执行,一是借助知识产权担保、仓单货权担保、存货担保、应收账款担保等,对自身的担保潜能进行挖掘。二是注重协调外部担保,有效地借助个人和其他机构的市场性担保与政策部门的相关政策性担保,从而防范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充满了坎坷、曲折,然而前途是充满希望的,也是光明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虽然目前依然存在,但通过中小企业充分地认识到自身的企业特点,不断增强信心,实现自身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以及信用意识的提升;政府部门应引起重视,在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信用评估机构、银行、券商等应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正确的评价,对于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样一来,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就能够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我国持续地健全相关法规的影响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必定能够迎来美好的明天。

作者:马骏 单位:西电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泉红,刘方.中小企业发展体制机制亟待理顺——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J].中国经贸导刊,2013(31).

[2]张亮.我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府作用研究——基于政府行为视角的实证分析[J].当代经济管理,2014(05).

[3]毛蕴诗,张伟涛,魏姝羽.企业转型升级:中国管理研究的前沿领域——基于SSCI和CSSCI(2002-2013年)的文献研究[J].学术研究,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