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研究

时间:2022-07-06 08:56:38

经济转型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小企业正面临着融资难的考验。本文立足于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环节所出现的问题及成因,从政府宏观调控与企业内部控制两方面着手找寻出路,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经济转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1企业融资概述

融资,就是资金的融通,企业融资即作为资金的掌控者与使用者,企业进行资金上的融通行为,其本质就是反映企业自身生产经营与资金余缺情况,以及企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需要,通过有效的预测与分析,从一定的渠道筹集资金供应,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2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2.1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及问题

第一,融资多为内源性方式。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内源融资形式占主要方面,许多企业在创业初期依靠自身的积蓄或者从亲友之间进行信用借贷,在发展时,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没有相应的担保或者抵押能力,无法进行外源渠道融资,这对于正处在发展黄金时段的企业来说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极易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发展良机。第二,融资机构偏好大型企业。由于当前银行与企业信息存在着不对等的情况,很大程度上金融机构会偏向于经营状况较为稳定的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状况的限制,所得到的贷款份额不能与之抗衡,因此,间接融资渠道的偏好取向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与款项。第三,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当前,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所要花费的成本要高于大型企业,即使政府进行资金补偿也不能缓解中小企业发展窘境,尤其是在经济转型困难期,许多中小企业无法承担高额的融资成本,企业发展状况每况愈下。第四,社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较慢。当前我国社会中担保机构数量较少,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实力较弱,在向银行贷款时抵押物较少,需要有第三方进行信用担保的,但我国当前所发展起来的信用担保机构大多集中在发达城市,并且中小企业即使获得融资担保,其融资成本也要高于大型企业,这就使得许多中小企业被迫选择民间资本进行融资,增加了金融风险。

2.2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

第一,中小企业诚信水平不高。中小企业发展规模较小,由于要节省更多的成本,因此对于其财务、内控等管理较为缺失,财务信息失真,使得企业缺乏信誉积累,不能很好地满足银行信贷要求,银行对于中小企业形成了群体偏见,无形中加剧了其融资难度。第二,中小企业缺乏抵押担保。许多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资产流动较快,没有办法形成资产量化,所以能够进行抵押的抵押物积累较少,很难通过抵押的方式进行融资。加之中小企业大多采取家族式管理,企业内部财务还不完善,使得抵押担保存在不确定性。第三,国家相关政策的不完善。中小企业在经济转型期存在发展困难的状况,但现有的扶持政策还不完善,各种配套细则尚未制定,并未给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3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我们应当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着眼,对各项政策进行进一步的细化与明确。

3.1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完善

近些年,我国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政策,这些政策在某些层面上仍具有实施上的缺陷。首先,当前许多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规定政策性较强,不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在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过程中实际应用效果较差;其次,许多法律条目对于概念的界定较为模糊,缺乏量化的规定与指标的界定,在执行过程中极易出现规定与实际情况之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法律规定。第一,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首先,对现有的法律政策进行规范细化。国家应当对当前现有的中小企业保护法创建优良的实施平台,出台相关的法律细则进行规范,明确中小企业的权利与义务;除此之外,国家还应当出台有关中小企业的具有针对性的法律,完善中小企业风投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在民间资本不断进入风头领域的同时切实用法律政策对其进行全面的保护。其次,完善相应的配套法律体系。在立法过程中,应当注重各个法律条目之间的联系,防止出现法律空白。最后,建立健全关于保护投资者的法律规定。我国现有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中明确了中小企业投资市场的理念构架,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与投资者的保护有着指引性作用,但当前尚未推行对投资者保护专门的法律条文,因此,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应当率先制定并完善对投资者相关权益的保护制度。第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首先,完善其运行体系;一方面,设立相应等级的担保基金,完全实现政企分离,提升担保机构的能力;另一方面,建设再担保制度,有利于规避相应的投资风险,政府财政部门从预算中进行专项拨款用于保证担保机构的金融风险补偿,以此激励信用机构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资工作服务。其次,完善其风险防控体系;担保机构应当建立起风险预警机制,将担保活动与风险防范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对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够实现控制,在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债偿能力做出了解与分析后,预估风险可能,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一旦风险发生,可以根据相应的责任划分进行补偿工作。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划分风险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明确具体的划分比例,将担保份额与责任实现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当前的担保体系设置。最后,完善其社会服务体系。政府应当明确信用担保体系的重要作用,借鉴国外的先进建设经验,强化各项监督与准入工作,进一步建立起全方位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征信市场,搭建多元中心平台,建立起中小企业的信用档案,为贷款、融资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依据。第三,建立并完善民营金融机构。首先,建立中小企业针对性银行,其首要职责是落实国家对于中小企业扶持的各项政策,将资金扶持的方式转变为政策性银行形式,在工作开展时可借鉴其他政策性银行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工作。其次,放宽民营资本银行准入标准,鼓励其与国有银行进行良性竞争,在市场中共同建立起多元的融资途径。

3.2中小企业内部政策的完善

3.2.1建立健全相应的财务制度

当前许多中小企业在会计制度的运行中暴露出有关规范与真实性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意识较差。当前许多中小企业会计部门并未建立起或执行相关规范,会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多为外聘人员,其工作效率也由自身知识构成不足、专业水平欠缺的因素而较为低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法律意识,过度干预会计工作,财务人员往往因利益熏心而使得其监督职能沦为一种形式。(2)企业法人资产无法清算,清算主体较为模糊。当前许多中小企业在财务问题上比较谨慎,通常会发展成为家族式管理,财务团队由股东或股东的亲属组成,这就造成了在资金转入过程中出现个人账户与经营账户混乱的现象,这样使得会计账目会出现混乱状态。综上,中小企业应当从两方面进行完善。第一,完善中小企业会计制度,将其执行情况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在发展与经营状况上大不相同,形成多元发展态势,当前我国在中小企业会计制度的落实上已开始注重规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更应建立与落实相关细则,加强会计工作程序的监督、落实相应职责责任,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等,落实会计制度。第二,建立中小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机制。对中小企业财务制度的内控,就是要利用相应的措施严格财务制度执行,防范内部财务风险。建立完善的会计内控机制,是提高会计执行效率的关键环节,政府应当对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重新定位,确保企业所做账目的真实可靠性,确保中小企业在管理上更加具有时效性。

3.2.2完善自身信用等级

当前,中小企业在信用等级提高上还存在许多问题,使得社会对于其信用情况产生怀疑,缺乏信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中小企业不具备诚信意识,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频频出现偷税漏税、违约、违背合同等现象,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诚信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作用,使社会群体普遍对于中小企业的诚信问题具有不良印象。第二,社会对于中小企业失信惩治力度较轻。我国企业征信体系尚不完善,对于其失信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无法用更为严格的制度约束其不良行为,因此,许多中小型企业在当前社会市场经济竞争中只注重短期利益而选择违约行为。坚守诚信原则是中小企业更好地进行融资、获取贷款的重要途径,主要有两个措施:(1)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在内部控制管理中,加强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信息能够实现公开化处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找到自身发展缺陷,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将诚信理念贯彻在工作各个环节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2)政府应当加大对于中小企业失信的惩治力度。各级政府应当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带动效应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失信行为,维护自身的品牌诚信。除此之外,对于失信频率较高的中小企业应当加大监管、惩治力度,对于多次出现违约、失信行为的企业进行社会通报,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的竞争发展氛围。

4结语

我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其在拉动经济增长、稳定社会秩序、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随着经济转型期的来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更为凸显,因此,我们应当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对中小企业发展进行规划与展望,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在融资问题上的扶持力度,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在转型期内的稳步增长。

作者:郭晋豫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妍.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分析[J].经济研究参考,2011(37).

[2]陈剑飞.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现状和对策[J].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

[3]梅沁芳.微型企业与商业银行关系的现状、成因与新型关系的构建[J].浙江金融,2011(07).

[4]罗正英,周中胜,詹乾隆.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融资可获性:企业家异质特征与金融市场化程度的影响[J].会计研究,2010(06).

[5]肖红新,徐秀红.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解析及对策探讨[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3).

[6]余欣.创新融资模式——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中心主任陈乃醒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支招[J].中国金融家,2009(04).

[7]张艨.国际金融风暴下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浅析[J].金融与经济,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