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05 11:49:24

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策略探讨

摘要:近几年小微企业在我国的融资环境并不乐观,因较严格的商业银行贷款制度以及小微企业自身的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长期存在但并未得到满足,融资问题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借助大数据及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关键词: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解决途径

一、引言

小微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涉及行业广泛,促进了整体经济的稳定增长。小微企业数量约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0%,创造了约80%的就业岗位,占约60%的GDP和50%的税收,其活跃的生命力、强大的包容性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强后盾。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1.2%。近年来,虽然国家不断推出如国务院的“国九条”与银监会的“银十条”及其补充等倾向于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但银行依然实行较严的信贷约束条件,小微企业存在着较大的融资缺口。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团结起着重要作用,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制约它们发展的瓶颈。目前,大数据挖掘、云计算以及多样的支付方式对小微企业融资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互联网金融也应势而生。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金融功能的有机结合,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开放的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功能化金融业态及服务体系。互联网金融借助于大数据的优势,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一个突破口。

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原因分析

1.小微企业风险较高

根据民进中央的调查报告,中国小微企业的存活率仅为3.7年,比美国的8.2年,日本的12年短得多。究其原因,一些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比较低,对风险预计不足,也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小微企业一般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规模小,资本积累不足,需要较多的扩张资金。商业银行在贷款流程中会通过设置抵押资产、要求担保人、提供月均流水和股东银行月均流水等方式来防范不良信贷。但小微企业一般流动资金少,规模也较小,缺乏抵押资产也难以找到第三方担保人,贷款往往会比较难。另外,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缺乏扎实的专业知识,其财务资料也并不健全。贷款时,银行会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进行相应审查,若平常财务工作做的不到位,在贷款时难免被拒绝,其信用度以及信用透明度制约了其融资的可得性。更有一些小微企业将贷款视为挽救企业的最后一个步骤,如果贷款后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则以破产的方式来规避还贷的压力。在整个大环境之下,金融机构在对小微企业进行放贷过程中的评估趋于保守,对急需用钱的小微企业会更加审慎。

2.金融机构放贷有偏好

我国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希望引导银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帮助政府和社会将资金配置到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领域及企业中去。但是,目前我国银行业在放贷过程中更偏向于风险小,还本付息更稳妥,且资金不紧张的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企业之所以容易获取信贷,一方面是这些企业有政府或政府项目作为坚强后盾。另一方面则是这些企业已经与银行有了长期合作关系,银行对其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比较了解。因此,越是背景雄厚资金充沛的企业越容易获得贷款,而那些规模小、经营不稳定的企业却往往更困难。但实际上,小企业缺钱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银行业放贷的偏向性固然能保证银行业自身规避风险,保持盈利水平的稳定,但是对于我国真正需要资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利。因此如何合理配置资金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果将资金配置到国民经济所需要的领域,将会大大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互联网融资特点与优势

1.提高资金配置效率

近年原材料、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均普遍上涨,许多小微企业资金周转不灵,融资这一需求也表现得越来越迫切。在融资时,银行需要花费比较高的调查成本,对小微企业的注册信息、财务状况、资金流、贸易现状等进行严格调查,从接受申请到确定放款要经历较长的一段时间。但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由于数据挖掘和分析功能的运用,借贷双方往往能较快完成信息传递、信息收集以及信用分析,从而大大减少企业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现如今不少互联网企业金融化,金融企业互联网化也是基于此原因。互联网金融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对大量的信息进行快速处理,能掌握借款者以往的交易记录、信用情况。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平台交易额年年攀升,这些平台上的巨量交易信息与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相结合,能让互联网金融企业迅速获取有关企业的信用记录,使借贷审批流程更加简洁,放款速度大大提升,更加符合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的特点。

2.降低信息不对称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分享愈发迅速。通过互联网平台,借贷双方能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获取所需信息,借款者通过注册平台及第三方审核来借款信息。无论是融资方还是企业都能利用互联网联系,这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提高信贷交易的成功率。以往通过银行借款需要历经较长时间的风险评估和信用审核,但在大数据时代下,小微企业的交易信息、信用数据都积累于电商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组织,信息处理和风险评估能直接在网上完成。如果再结合税务、海关、银行等建立互联网信用数据库,互联网金融企业便能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掌握每个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这无论是在获取信息的速度上,还是在获取信息的真实性上都有一定优势。如目前的P2P模式就是让资金富余且有投资想法的个人以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桥梁,将资金贷给有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或个人。这种模式不仅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成为了个人投资理财的工具。P2P模式因为打造了一个交易平台,借款者自行如本金、利率、还款时间等信息,而有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以往信用信息也会在平台上披露,信息公开且透明,能大大降低信息不对称及融资成本。

3.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因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开放性,信贷业务的范围大大延伸,许多大众能参与到互联网金融的信贷业务之中。由于小微企业融资金额小且频繁,各个小微企业有不同的融资需求,而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健全,也缺乏抵押物和第三方担保,以往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并不多。但互联网金融有足够的包容性,能将富余资金整合起来,面对的又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人,这便大大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的供给量。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能够为产品创新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形成有益于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创新产品,这恰好与现有正规金融体系形成有益的互补,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

四、总结

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涉及行业广泛且能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长久以来的融资难问题制约了其发展。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正在持续改善之中。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引导了很多资金,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互联网金融也存在着一定的融资缺陷,如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不健全,互联网金融数据的安全保障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还未完全建立等等。互联网金融虽然为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挑战,只有应对好这些挑战才能借互联网金融之势实现真正的发展。

作者:欧阳莹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徐真.大数据时代下的小微企业互联网融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2)

[2]柯少葭.基于互联网金融视角的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9)

[3]姬会英.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对策探析[J].特区经济,2011(2)

[4]孙丽燕.国际贸易融资研究评述[J].首都经贸大学学报,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