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成因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6-16 09:46:39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成因与应对措施

摘要: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由于受到规模小、不规范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这也影响到其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从长远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推动,中小企业必须打通其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通道,并且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需要加强民间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利用民间融资的力量,引导民间融资合法合规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资本市场

中小企业是我国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但就目前整体发展而言,中小企业的发展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通常企业解决自身发展的资金问题而经常采取的方式就是企业的融资,它不仅可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还可以扩大企业规模。而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是不容乐观的,这个情况的出现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艰难的融资方式给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不解决这些问题,在今天如此开放的市场中,要使所有中小企业百花争鸣,共同开放的良好局面很难见到。

1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成因分析

1.1自身原因

第一,中小企业因为自身资金有限,其在股票上市方面很难满足上市资格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股权融资就会很困难。另外,少部分中小企业的产权所有者对企业的控制能力权限有所顾虑,也会过分疑虑中小企业上市后的融资收益会低于充分披露会计信息的成本,导致企业所有权管理者的积极改制性不高。因此,发行债券的难度也很大。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比较薄弱,所以规模较大,技术复杂的融资方式不宜采用,融资方式单一。第二,企业本身的经营风险较大地影响了银行放贷的意愿。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创始人本身掌握了所有权和经营权,放权的意识不强,企业激励不够,很多企业缺乏必要的人才,创始人的理念也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缺乏必要的人才和战略,经营风险大,寿命短,这些都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规避风险,无法对其进行放贷。另外,许多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高级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知识储备不够,导致企业财务账本不规范和财务信息失误,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表缺乏有效的说服力。金融机构对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无法真实辨认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是否可信,另外对贷款的监督也无从下手,从而使金融机构的信贷决策抑制了金融机构的放贷积极性。第三,中小企业规模不大,没有一流的设备和精湛的技术,也没有强有力的后备资金的支持,还有较大的市场风险。在中小企业市场中,往往更多的时候都是因为经营管理不善的原因导致企业倒闭,也很难使用信用融资方式,也正因为信誉度低,中小企业很少使用商业信用。从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和对社会责任方面的考虑,银行都无法支持那些竞争乏力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信贷投放的竞争中,很难得到银行的信任。

1.2金融信贷机构担保制度不完善

第一,目前我国央企、国企及国家直属企业单位的借贷金融关系都是由我国银行直接借贷的关系,直属企业的融资困难程度远远小于其他私营个体的中小企业,所以,单从这个方面来说的话,直属企业融资的政策能够让利一些给私营个体的中小企业的话,那么融资困难的问题基本就会好转。第二,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贷款确实存在着形不成“规模效益”,主要问题是因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要求的每笔贷款数额不大,但每笔贷款的发展流程与大企业的贷款流程大致相同,而金融机构的经营性成本费用是逐渐上升的。作为经营性的金融机构,在成本和利益方面,更愿意去考虑机会成本,赚取更多的利益。第三,金融机构只是资金的提供者,由于他们不参加企业的日常经营生产管理所有,就会导致有些信息失真,作为企业管理者来说,他们参加一线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在掌握更多的信息方面的优势远远大于金融机构的提供者,所以,能把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和经营管理企业的机构联合起来,大大提高监督资金的使用效率。

1.3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完善

第一,跟国外相比较,我国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行为和相关的事项得不到法律的支持,一些问题就没办法解决。在20世纪初,我国相应出台了中小企业的相关法律制度,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较快的情况下,法律也并不能够及时得到完善。缺乏法律的支持,使得中小企业在面对融资难问题的时候求助无门,使得中小企业在融资的时候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找不到解决融资问题的路径,这些相关问题都直接导致融资难的问题。第二,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疑虑较多,这主要受到我国的经济环境、政企关系、中介和担保体系等还不完善等影响。近年来,我国政府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支持,但是具体的落地措施跟进不到位,效果也没有真正体现出来,很多银行都考虑到自身的风险和发展,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没有真正完全地支持,导致全社会的中小企业融资和贷款难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体系没有真正形成。

2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

2.1整合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提高中小企业信誉

第一,整合中小企业产业群,实现资源共享。中小企业主要用来专业化协作配合和完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积极调动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俗话说“: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能跟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渐改进方向,有效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积极优化资源配置,促使中小企业融资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二,之所以建立中小企业产业群,是因为可以给他们确定明确的目标,大部分中小企业生产产品相似,金融机构对本区域内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比较熟悉,产业群内可以相互了解,互相掌握合理的信息。银行是众多小企业的贷款来源,从经营管理本身来说,银行主要是想获取更多的利益,在与大企业合作的时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中小企业信贷的信誉。所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金融机构的利益作用。第三,以单个企业规模小的经营特征为主体的企业群,积极扩大整个企业的外部规模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大力度进行规模效益的发展,不断获取更有利的资源,促进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任,在以后的经济发展工作中能更有利于对公共服务的技术、水平等占有优势。

2.2建立专门的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

第一,国家需要建立起相应的政策性银行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在资金的进入方式上可以通过多种市场方案进行组合,例如可以通过担保机构的担保、委托借款、合资借款等方式,优化资金进入的渠道,商业银行也应当创新理念,对一些中小企业以技术专利和无形资产进行融资和抵押进行尝试,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的支持。第二,建立和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因为地方性的中小机构在地理位置、信息等方面比大企业获得更多的优势,而大的金融机构拥有交易成本比较高、监控效率低下、经营机制和适应性方面不强。在这些方面,中小企业相对来说具有更大的优势,突出表现为产权关系明确和责任义务明确等。另外,中小企业的发展经济、有序的管理、经营者的领导水平等因素也是体现企业经营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小企业呼唤小银行,是我国目前经济生活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2.3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2.3.1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

国家需要在《公司法》的基本方针下,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法律体系,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一些明确鼓励与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出台;相关的政府应制定和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各地的金融机构等单位需要制定指导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规划和具体计划,国家要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入手,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2.3.2大力发展我国创业板市场

根据国家层面上同意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方案,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不同板块组成的资本市场,现在新三板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对于一些盈利规模较小且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可以鼓励其先从新三板融资发展后再到创业板等进行公开发行。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有助于创业板的发展,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也不能跟创业板相分离,这一系列的措施是推进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全覆盖,而且积极完善了市场功能,不断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2.3.3融资渠道多元化

融资难的问题之一就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用多元化的办法,积极拓展市场。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融资渠道多元化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笔者提出以下几点看法:第一是大力宣传邀请企业员工入股,主要目的是让企业员工进行合法化合理化地为企业想办法,齐心协力把企业的事情做好。即鼓励企业内部进行融资,这种融资渠道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还可以把企业员工的闲置资金集合起来创造规模效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第二是积极吸收民间资本进行融资,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资金的一部分问题。第三是直接进行融资,就是让企业直接进入举债,选择最佳方案进行直接举债,提供最好的利益分配方案,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大力度进行投资和发展。中小企业在更多社会投资者的帮助下,会取得更大的成功。总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需要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受到其自身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面临较大的困境,这需要从多个方面和角度入手,提升企业自身的信用水平和盈利能力,强化市场和社会对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入手,探讨具体的解决方案,把我国政府部门的相关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不断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有利政策,争取公平的市场环境,使得中小企业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得到更好地解决。

作者:周亮 单位:南通海陵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璞.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成因与对策[J].中小企业,2008(8).

[2]郭菲.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成因与对策分析[J].营销管理,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