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融资租赁探讨

时间:2022-04-01 03:51:52

煤炭企业融资租赁探讨

所谓的融资租赁,通俗的讲也就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与报酬的租赁。这种租赁方式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而言有着不可言喻的重要意义。

一、煤炭企业采取融资租赁所具备的优势

(一)提升融资效率

相对于传统的银行贷款而言,煤炭企业采用融资租赁,可以使管理工作更加灵活便捷。从年限看,融资通常是2~3年的租赁时间,比银行流动贷款期更加长。从审批程序要求而言,融资租赁所需要提供的资料与担保更加简便。总体而言,相较于煤炭企业现阶段所使用的其他融资方式而言,融资租赁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推动着煤炭企业不断发展进步。

(二)增强竞争力

融资租赁的成本显得比银行贷款高,但如果结合贷款评估、保险等手续与费用综合考虑的情况下,这两者基本上相差不大。而且,从另一方面而言,融资租赁还有着加速折旧、合理避税的优势。依照财政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煤炭企业选用融资租赁这种办法租入相关机器设备,其折旧年限是可以根据租赁期限与国家折旧年限熟短原则确定。而最低年限不能低于三年。因此,若租入使用寿命达十年的机械设备,根据此方式的提取折旧,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税务负担,降低了现金流出机率。所以可以说煤炭企业选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能够使其在综合成本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竞争力。

(三)合理避税

现阶段,结合技术改造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动态,我国在税法上做出了一定的改动,制定了一系列税后优惠政策。对境内范围进行投资并与我国产业政策技术改造项目相符合的企业,可以对其需要的国产机械设备投资的40%作出一定优惠,让其能够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上年新增企业所得税中进行抵免。并且对于享受这种抵免政策的国产设备,企业还是依旧可以享受设备根据原价计提折旧,还需要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时候进行扣除。从而,煤炭企业出售原有资产所获资金再次进行投资的时候,就可以利用我国这方面投资抵免的优惠政策,有效降低所需要纳税的所得额。并且煤炭企业新资产的设备投资中还存在部门能够进行投资抵免,享受节税效果。

二、利用融资租赁合理解决煤炭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一)促进技术革新

煤炭企业选择采用设备融资租赁的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技术革新的步伐。改善设备落后与技术水平低下制约煤炭企业发展的情况。当今市场瞬息万变,技术创新成为煤炭企业竞争的重要优势,能够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当前许多煤炭企业不仅资本结构较低,而且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老化情况也比较严重,生产技术与劳动生产率更是偏低等多种因素,使得煤炭企业技术改造问题迫在眉睫。因此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出现成为推动煤炭企业合理改造设备、创新技术的重大转折。煤炭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合理解决了。

(二)拓宽渠道

融资问题长期影响着煤炭企业的发展。为了拓宽融资渠道,煤炭企业选择使用了融资租赁的方式。对于煤炭企业而言,机械设备的融资租赁是其重要融资渠道的一种,可以说是一种外表融资。并没有在财务报表负债项目之中呈现出来,但是通常情况一般贷款都是会在其负债中呈现出来的,并对煤炭企业资产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融资租赁的方式能够不在财务报表负债项目中体现出来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可以参考国际上相关方面的经验,煤炭企业充分发展机械设备融资租赁,并使其成为处理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渠道。

(三)租金支付灵活

煤炭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还存在一大重要优势,其灵活的租金支付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增强其过程中的变通性。比如说,其机械设备出租房可以依照承租方的资金与销售情况、生产性质等,合理将还款时间与金额同实际经验情况相结合。这样也就不局限于定额定期支付的方法,能够灵活选择最符合煤炭企业综合情况的支付方式。如月付或季付等。而且每次金额也可以灵活调整,可以等额支付也可以不等额。现阶段,在实际支付情况中,承租方与出租房商定租金支付方式通常都是后付等额年金。这种灵活的租金支付方式很大的改善了煤炭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发展更加快速稳定。

(四)配合多种融资方式

为了使企业资本结构更加合理,资本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效率逐渐提升。可以将融资租赁与多种融资方式相互配合。这种相互配合的融资方式,也是因其双方共同发展提出的需求。比方说在创建初期,煤炭企业把融资租赁同银行贷款的方式相互配合运用,不仅能够借助银行贷款融资的优势满足煤炭企业对短期流动资金的需要,还能借助融资租赁的优势满足技术改造为主的长期资金融通。因此煤炭企业应该清晰投资目的,有效降低技术改造与项目建设过程中动用流动资金带来的财务风险。合理发挥融资租赁的优势,加速折旧并调整资金结构。煤炭企业在股权融资过程中,还可以借助融资租赁的优势,利用多样化融资租赁手段,设计出科学合理的资本结构。并且促使煤炭企业利用财务杠杆加速融通资金,不断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资产收率。以此让煤炭企业能够更好的达到上市条件。

(五)低成本

煤炭企业为了有效避免资金不足对生产造成的影响,最大限度创造更大的生产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经营目的。可以充分利用尽可能少的租金最大限度的获取设备使用权。资金支付滞于资产使用,所以能够使资金的时间价值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从而让煤炭企业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获取期望价值。企业利用设备在生产的同时还一边获取收益,并支付租金。

三、结束语

煤炭企业合理运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技术革新步伐。还使得企业融资难度得到一定的改善,拓宽了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了融资问题。而且配合多样化融资手段,有效帮助煤炭企业进行扩张与收缩,使得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得到合理优化。

作者:王冉 单位:焦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火虎.浅谈煤炭企业融资租赁[J].煤炭经济研究,2010,09:86-87+82.

[2]程锴.煤炭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创新融资渠道的可行性研究[J].时代金融,2012,32: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