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28 09:01:09

小微企业融资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迅速,大力推动着全省经济的发展,然而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这一现象却始终存在。本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剖析小微企业发展主要制约因素,从融资视角提出对策建议,对丰富和完善融资理论、构建全方位系统完整的融资体系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对促进小微企业的平稳快速发展也具备一定的理论借鉴。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对策

一、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现状

1.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财政税收、出口收入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方面,都担当着重要角色。然而,融资渠道不畅、成本高、需求急、风险大,使得小微企业总是处于较大中型企业偏弱的位置上,遇到金融危机会濒临负债或倒闭,处境堪忧,银行及金融机构更愿意将资金支持用于信用等级相对较高、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大中型企业上。因此,小微企业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之下便选择了缺乏法律保护、贷款利息高昂的民间借贷。

2.融资需求呈现“小、短、急、频”的特点。调查显示,约59.7%的小微企业单个融资需求在50万元以下,33.6%的小微企业单个融资需求在50万~200万元,仅有6.7%的小微企业单个融资需求额在200万元以上,可见,小微企业虽然单个融资需求较小,但因其数量庞大所致需求总量较大;另外,河北省银监会数据显示,短期贷款、贷款期限一年以内,甚至2~3个月的小微企业占到60%以上,可见,小微企业融资的短期性、频繁性和灵活性很强。然而,目前大部分融资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段和过程,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程度。

3.产业集聚特征明显。河北省的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多分布在各县域地区,出现特征明显的产业集群。辛集皮革、白沟箱包、秦皇岛水产养殖等,都已形成自己的规模,大量吸纳了就业人员,推动了经济增长,在产品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据统计,河北省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多达200余万家,GDP贡献率超过60%,税收贡献率超过50%,完成多项发明专利和新产品的创新研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乡就业岗位。这些已形成产业集群的小微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文化特点鲜明,发展成效显著,产权集中度较高,创业成本较小,发展潜力巨大。

二、河北省小微企业融资的制约因素

1.小微企业规模小,管理和信用欠佳。首先,小微企业受规模、资金所限,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创新能力弱,容易被大中型企业的多样化产品所取代,且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市场的下层位置,容易受到上层市场的影响,企业生存风险很大;其次,管理和财务制度普遍不规范。一些家族型小微企业,决策随意,定位不明,产品单一,财务制度不规范、报表不完整,管理不健全;再次,个别小微企业的管理者法律意识淡漠,信用观念不强,拖欠银行贷款,不仅使企业自身的诚信度大打折扣,更降低了其信贷额度。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在下一次的企业贷款中必然加大考核力度,导致本就融资困难的局面更加困难,小微企业的发展更受阻碍。

2.政策不够全面,政府扶持力度不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河北省小微企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改善。2015年,河北出台一系列方案,以全力打造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适应的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到2017年底将减半征收小微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从20万放宽到30万,由此河北省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小微企业将增加到16.68万户,年减税额将达到7.85亿元。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却存在诸多问题:一些政策或缺乏系统性、连续性,或缺乏宣传,导致理论与实际相脱节,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反响冷淡。因此,从多方面着手加大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3.外部金融环境不完善,担保体系不健全。首先,商业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通常会选择风险低、利润高的大中型企业来进行信贷,而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为了维持自己企业的正常运营,就会选择民间借贷、拖欠账款等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造成恶性循环,最终使得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融资更加困难;其次,虽然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决心很大,但针对小微企业的担保机构尚不健全,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担保作用,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仍然不够,补偿制度与风险分散机制的缺失,不仅制约了担保公司信用能力的发挥,也限制了担保资金功能的发挥。担保体系的完善和健全需要法律法规的坚实保障。

三、河北省小微企业有效融资的对策

1.升级技术、开拓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自身竞争力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根本。首先,要了解政策和市场发展的重心所在,为自身发展找到精准定位和平台;其次,要加强自身信用度,采用先进的营销模式,结合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积极合作、合理竞争;再次,要加强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做到产品、服务双优,以实力赢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最后,根据市场需要随时调整营销策略,创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以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与支持,进而拓宽融资渠道,占领市场。

2.增加政府补贴,税收优惠。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宏观调控作用,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首先,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政府行为,将政策落到实处,鼓励私人与机构投资者对小微企业的投资,给予投资者税收减免;其次,要增加政府财税补贴和优惠,以放宽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再次,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设立专门的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专业系统的融资服务,引导和促使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进行大力资金支持;最后,要建立全面的政府服务和支持体系,既要协助小微企业融资,又要协助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风险,更要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政府服务体系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缺一不可。

3.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保障。首先,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可以发掘一些民营的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以简单的程序、较短的时间、灵活的制度发放小额贷款给小微企业,以充分迎合小微企业时间短、资金需求急、额度小且频繁的特点;同时,基于河北省上百个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便捷的交易平台这一优势,积极建立信息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融资信息从而大大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其次,在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方面,可设立政府对担保机构的补贴或奖励,以及对担保机构进行税收优惠,推行互助担保体系的建立,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担保机构与银行的紧密合作,对加强风险的共同预防和承担、确立各自责任义务都意义深远,不失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的有效方法。综上,只有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参与,才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难题,从而更有效地发挥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完善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和出口税收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作者:乔洁 乐腾 张泽星 单位:石家庄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林昕瑶.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问题和对策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2):100-102.

[2].国务院总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EB/OL].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5-10-21.

[3]高栋梁.河北省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现状[J].时代金融,2014(5X):101.

[4]张玉明,李江娜,陈栋.信息不对称、云融资模式与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31(15):100-103.

[5]杜鹏程,杜佳婧,李敏.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30(18):14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