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特殊性

时间:2022-03-26 09:17:05

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特殊性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国有企业融资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困扰国有企业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并且本身也带有着十分明显的特殊性。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国有企业的融资难度更高,融资压力更大,并且整体融资过程中也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本文就对于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国有企业;融资结构;问题和思路

一、引言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融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融资结构同时也等同于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企业资金筹集中不同资金结构和比例的关系统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投资和融资,正是一次次投资与融资行为,企业自身才能实现持续的发展,为企业的经济活动和行为提供足够的资金来源。在国有企业发展中,企业融资结构方面的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和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国有经营管理中所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课题。

二、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特殊性和原因

国企融资结构的问题特殊性,主要在于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相关改革管理制度的落实没有得到全面、深入的执行,很多发展改革中的矛盾没有得到及时和根本的解决。国有企业在持续发展过程中,资金发展和支持上存在较多的问题与矛盾,这对于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国有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出现平均资产负债率较高,负债过度以及逃费银行贷款现象相当严重,银行不良贷款名序中排名相对靠前等诸多问题,对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和良性发展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威胁。整体而言,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融资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融资渠道不够完善。在我国现阶段国企的融资结构中,内部融资渠道存在一一定的缺失和不组,内部融资比例较低,其难以有效地为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经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撑,很多融资行为都属于外部融资,这对于企业自身健康和长效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同时也会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造成很大的影响。当前国企内部融资渠道主要通过协议的方式,将具有资金富余单位和资金短缺单位之间进行联合,实现资金方面的流通。与此同时,另外一部分资金存在富余的单位,也可以通过购买资金短缺单位所发行的债券来实现资金的转移。这两种内部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并且对于相关风险问题难以实现有效的规避,不利于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债权融资比例不合理。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系下,国有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和改进。由于外界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双重影响,国有企业自身在发展中对于债券发行问题缺乏一个足够的重视态度,并且相关制度不够合理,从而导致了债券融资比例较低这一问题。而一部分国有企业对于债券融资认识不到位,融资结构中并没有存在相应的债券融资的渠道。这一债券融资方面的问题,是我国国有企业与国外先进企业融资结构方面存在的一个重要差异,同时也是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三,外部负债问题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现阶段,国有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是其中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造成企业外部负债水平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自身的银行贷款需求一直处于不断增加的过程中,整个融资结构相对偏激,一旦企业自身出现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那么企业就很有可能会增加贷款比例,整体收益就会收到很大的影响,甚至导致企业的破产。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其自身出现相关问题导致银行贷款问题的发生,这同时也会对于银行发展造成影响。

三、国有企业融资结构发展思路

第一,完善内部融资渠道。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内部融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针对于当前融资渠道不够完善的问题,在融资结构构建的过程中要进行积极的增加和拓展,提高对于经营中盈利资金的控制能力,有措施、有目标、有机会地开展内部融资工作,提高内部盈利水平。国有企业也要结合自身的资金情况和特点,对于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提高内部融资的整体比例。在内部融资渠道完善的过程中,也要关注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控制,提高企业收入水平和存款周转率,更好地提高企业内部资金流转的通畅性和效率,减少内部融资成本。第二,优化国企资本结构。国有企业发展中,融资问题的解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企业本身对经营管理制度进行改进,更好地适应外界社会经济体制。有关部门也要对于改革工作进行科学的规划,通过制度和政策方面的有效引导,实现对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帮助国有企业更好地开展改革融资工作,为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优化提供科学的基础和保障。第三,解决相关负债问题。针对于现阶段企业所存在的负债问题,国有企业要从基础层面入手,对于负债结构进行改善,提高负债结构的合理性,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由于企业经营发展问题所导致的各类坏账和四张的问题。针对于现阶段融资结构,国有企业要进行科学的改进,对于债权融资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特点,对于国有企业的股权融资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一些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债务偿还能力的企业,可以鼓励企业发展债权融资模式,对于集体融资的优势进行充分的发挥,有效地提高现有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的安全性,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在债券模式发展应用的过程中,要对于国有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进行科学的评估和审核,并且进行长期的试验和规划。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本身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逐渐成为了我国整体经济体系下的支柱力量。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对于企业融资结构进行优化,提高融资结构的合理性已经成为了保障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价值最大化的重要前提,同时这也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生产发展基础,是国有企业适应外界经济形势的必经之路。通过对国有企业融资结构特点和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可以更好地提高融资结构优化策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帮助我国国有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作者:张鸿 单位: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陶诚.走出中小企业融资的认识误区[J].中国金融,2010,(24):279.

[2]李魏晏子.国企融资图变[J].上海国资,2012,(6):62-63.

[3]张园园,宋焱,张宜.境内企业境外融资问题研究与建议[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