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分析

时间:2022-07-14 09:03:59

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分析

一、温州地区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现状与困境

(一)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现状

浙江省温州市历史上曾经以独一无二的“温州模式”全国闻名,民营经济是温州市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全市遍地都成长着中小企业,它们对温州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温州市的主要产业是轻工业,从多个指标看温州轻工业在全国都是位居前列的。但是制造业的利润目前在持续下滑,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对滞后,这对于温州来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趋势。当前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大压力。在近十几年来温州市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温州人经营的侧重点不断从小商品经济转向到对资本的经营中,将积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炒房等行为中,这类资本经营动用的民间资金高达一千亿元。然而这种投机性的投资收益在近些年来越来越少,最终导致中小企业财务状况濒临崩溃。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的中小企业倒闭的数量达到了数百家。民营中小企业自身经营过程中资金链薄弱,企业规模小、资金少、人员素质低,宏观政策的扶持也不足,比如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重。同时,温州的现代商贸业务发展滞后、地方性金融机构监管缺失、融资渠道狭窄等都是制约温州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

(二)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与困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温州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占比超过一半,主要来自于企业的盈余与股东的投资增加。它们以家族经营的形式存在,偏好对控制权无影响的内源融资,初期依靠自己较低的利润水平来维持经营。它们在初创期和之后规模化发展期的融资需求比较小,主要是依靠原始资本的积累以及金融机构的信用。但困难的是企业在成长期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融资难主要是体现在这个阶段。这一阶段中,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使用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温州市如今的正规金融机构比较健全,各大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均已由十年前的一千多亿元增长到了2012年的七千多亿元,贷款余额在十年间增长了十倍。无论是贷款余额与生产总值之比,还是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之比,温州市的比值都是高于全国水平的。然而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对250家样本中小民营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当前仅有5%的企业对资金无需求,温州市共有三十多万家中小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可想而知是多么庞大。在这三十多万家企业中,超过70%的企业是急需资金的。而企业取得的大量贷款却用于了投机行为,大量的民间资本也都流入到了各种非正规的互助社等民间机构。

二、温州地区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成因分析

(一)企业自身方面

1.公司治理脆弱

就企业性质而言,温州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比较大,同时,其实物资产相对少,可以作为抵押品的资产少,难以获取银行贷款。许多企业都仍处于家族经营和经验管理方式阶段,很难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会计和出纳这两个岗位的职责划分不清,企业的现有会计制度也不健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在2012年的对250家样本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的调查中发现,有38%的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中缺失现金流量表,同时还存在许多企业的现金流量记录缺乏真实性。许多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缺乏财务管理观念,没有做到适度消费、理性投资,而将大量企业流动资金投入房地产,使流动性短缺的问题极其突出,负债能力低。

2.信息不对称

企业内控缺陷会导致企业在提供财务信息时资料不够充分、真实,这时金融机构是处于信息上不利地位的,它们不了解企业的融资目的、投资意图,也不了解企业是否有充足的抵押品,而处于信息优势的民营中小企业则可以利用这一点做出逆向选择,这样一来金融机构就承担着更大的贷款收不回来的风险。同时,信息不对称也会导致信息交易成本增加,一旦投资者最终能获取的预期收益无法弥补投资成本,则企业就会流失这些潜在投资者,从而导致企业资金链断掉。

(二)金融体系方面

1.现有金融体系上的缺陷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正规金融机构对温州的资金投入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借款时的资产评估手续却非常繁琐,办理机构分布非常分散,工商局、税务局等等程序安排复杂,导致中小企业要获取一笔银行贷款要等上数几个月,急迫的资金需求被一再搁置。这些复杂的程序耗费将近20%的贷款成本。同时,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在市场份额指标上大规模萎缩,能适应当前互联网经济的服务水平低下。农村信用合作社这一类金融组织存在着较高的风险性,业务相较之下无序不稳健,所以在温州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的效率还不够理想。

2.现有担保体系上的缺陷

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时,为了减少风险,都会有相应的抵押和担保规定。然而温州担保机构规模小,自有资本金少,当顾客有大笔贷款需要担保时,这些机构就难以负荷。银行对这些担保机构的审查也会格外严格苛刻,因此它们的功能又进一步地受到了限制。同时,这些民营的担保机构并没有相应的金融监管部门来约束和牵制它们的业务及行为,有些位高权重者竟然可以私自挪用大额的担保金,这是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的。

(三)宏观政策方面

国家在信贷政策上的支持力度还有待提高,国家虽然针对温州地区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小企业促进法》,但这些政策、法令都缺乏具体的法规来落实。国家对利率的调整不够灵活,利率改革进程缓慢且范围狭窄。虽然温州市在2002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被国务院批准为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民间基层的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但顶层制度的支持与落实却一直不足,导致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总也无法彻底成功,至今温州金融体制改革几乎没有太多明显的效果,仍行还徘徊在多年前的起跑线上。

三、温州地区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破解的对策建议

(一)企业经营管理层面

1.公司治理方面

温州民营企业应当从家族经营模式转变成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才能减少道德风险与“一次性博弈”的发生概率。企业主自身也应有长远的眼光,不能盲目消费、盲目投资。财务管理要职应该由科班出身,具备较高的财会专业技能的人才担当。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对外招聘的形式吸引优秀的人才,同时应该对在职员工进行培训,巩固加强员工专业知识运用能力。

2.企业信用方面

企业能成功经营的重要基础就是自己品牌的价值,名牌就是一种信用,在借贷市场上它就是通行证。中小企业应该建立良好完善的声誉机制,向金融机构传达自己信誉高的信号,从而使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减少,交易成本、融资成本降低。同时,应利用银行关联来提升企业信用。银行关联是指企业可以聘请曾经有银行工作背景的人员加入到自己的企业,利用该人员对金融行业的熟悉与专业技能,制定出更能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的融资方案,同时形成潜在的声誉和担保。

(二)金融体系层面

1.改善现有金融机构并引入互联网金融

在完善现有金融机构的建设上,温州应该注重建立与中小民营企业相配套的金融体系和监督体系。比如小的社区银行。同时应给予充分的政策扶持,提供资金来建设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教育咨询来引导正规金融机构明确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互联网金融是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一种创新性的融资渠道。这种新型的金融形式运用了网络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搜索等IT技术,具备大规模数据的优势,并且有着移动通讯技术,改善了传统融资方式下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巧妙地解决了信贷配给问题。2014年温州涌现出了大量互联网金融的网贷P2P平台,然而,通过审核的民营中小企业并不算太多,贷款的总规模也不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也存在数据的安全性会相对低的通病,这一潜在风险需要有力的外部监控体系来控制。

2.改善现有担保机构并引入物流金融

首先,温州民营担保机构应该遵循《公司法》,给予中小企业担保费用和保证金金额上的优惠;其次,政府也应通过财政支出、调整税收体系来给予这些信用担保机构发展的空间,利用保资金的倍数效应,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贷款。同时,可以建立多种形式的担保机构,如互助性质的担保机构,或者商业性质的专业担保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担保机构。在解决担保困难问题上,物流金融是一条创新之路。在物流金融这种方式下,企业将找到办法使动产可以转变成金融机构愿意认可的质押品。这种新的方式又叫做融通仓融资,先将中小企业的原材料或者产成品作为反担保物,存放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融通舱内,再根据这个获得银行的贷款,随后在后续经营过程中分阶段地进行还款。近年,温州市交运集团物流分公司成功地与温州市交通银行、开亿金属有限公司达成了物流金融合作的协议,经预测,该物流公司若是采用第三方物流经营的模式运转,所能获得的年营业收入将突破一亿元。物流金融这种方式在成本上也是可行的,能让中小民营企业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然而,这种方式的缺陷是存在信用风险,需要通过增强信任感,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完善商品服务的评估与监管工作等来解决。

(三)宏观政策层面

从根本上来说,温州地区基层政府应该先明确当地经济发展的战略,把握温州丰富的地缘优势和丰富的民间资本,去引导整个产业去巩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立法上来说,应确立一些能落到实处的具体法规,减少一些无效率的审批环节。比如明确地规定信贷担保的用途、金额、对象以及费用。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应进一步扩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浮动的幅度,对资金链断裂的中小企业进行财政拨款并制定帮助风险投资的税收政策。政府还可以组织各种培训会和研讨会,纠正机关干部的歧视态度,保证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直接融资渠道的拓宽是非常重要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企业快速融资,同时也能帮助企业提升银行信贷额度和获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为中小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但中小企业也将面临管理费用增加、券商督导、审计标准提高、法律事务咨询增加,所以企业应该学习充分利用好新三板。天使融资也是直接融资的一种形式,温州近年来涌现出了许多天使投资人,虽然他们并不像美国的天使投资人那么专业,也不具备强大的人脉与资深的管理经验积累,发展的程度远不及美国,但也应该注意到,温州市众多小额贷款公司与天使投资人也有相似之处,提供贷款的对象基本上一致,这或许是天使投资这种形式发展的有利条件。

作者:陈静修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