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论文9篇

时间:2022-07-13 11:40:48

中小企业融资论文9篇

第一篇发达地区市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借鉴

一、世界4大代表国家融资发展进程对比

(一)英国

20世纪90年代,银行是英国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创业公司的60%的资金由银行提供。可以说银行主导了整个英国资本市场,其他融资渠道比例为:风投资本2.9%、租赁16%、保理融资和商业信用5.7%、其他7.2%。1997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银行仍然是主要融资方式,但比例下降很多,租赁业务比例上升至27.1%,其他方式有缓慢增长。2008年银行融资比例与股权融资比例相比,主导地位不变,但此时中小企业开始使用天使基金的股权融资方式速度惊人。据调查,估计在英国有2万~4万的天使投资人每年给3000~6000家中小企业投入5亿~10亿英镑资金。但是天使投资人一般不愿意参与公司年审或关键决策过程,甚至企业艰难的创业期也不闻不问。因此,企业对天使投资人会谨慎选择,银行仍然成为首选对象。但是,在经济危机期间,英国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能力受到重重阻碍,中小企业的创立和经营受到极大限制,于是他们有意识地逐渐降低对银行资金的依赖,转而依靠风投资本家的资金。

(二)德国

德国的国家体制实际上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制,金融机构是德国企业得以稳定持久的联系和纽带。与其他国家不同,德国的金融体制可有效防止信贷限制,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银行几乎可以满足德国所有企业的最低资金需求;第二,银行会广泛派代表进驻公司监事会,严格监督资金流向,因此无须给企业制定额外的限制条件。但是,由于银行贷款额度仍然受限,无法满足大量资金的长期需求,不少企业开始优先选择风投资本,一种股权资本。其次,商业天使基金位列第二位成为德国中小企业广受欢迎的次优来源,而天使资金仍然是一种股权资本类型。在发达国家中,如美国、英国和德国,公司的内源融资基本能填补大部分资金缺口,其余需从外部追加。外部资金中银行贷款和股权资金的比例从2001年开始出现了后者超过前者的现象,让人大跌眼镜,德国这种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下的中小型企业居然首选股权融资方式而不是银行借贷方式。

(三)中国

中国的中小企业通常无法从金融系统中获得足够多的信贷支持,缺口一直很大。这是因为中国经济政策倾向一条不成文的原则“傍大款,垒大户”,长久以来,中国的中小企业一直是不被银行业重视的客户群,无法获得国家金融服务体制高度开放、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始终处于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中。在中国,中小企业无论处于创立期还是发展期,资金的主要来源依赖内部融资,即业主自身财产和公司盈余,而这种股权融资资金十分有限且不稳定(因为发展期公司的盈余经常波动)。而中国对大企业的偏好导致正规机构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大企业,中小企业则聚集着非正规渠道资金,这些资金市场混乱、监管薄弱,时常发生诉讼案件,影响企业声誉、严重则拖垮企业。虽然,过去几十年,风投资本(外部股权资本)在亚洲地区有相当大的发展,但亚洲国家的风投多为私募投资,该股权无法公开交易,且对公司会有诸多经营干预。因此,中国的中小企业较少依靠风投资金,所有者投入和留存收益仍是首选。

(四)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也属于发展中国家,但这里的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要比中国容易得多。作为一个穆斯林国家,其宗教教义对该国市场经济的作用明显,宗教因素促进了伊斯兰银行业的发展,并广泛影响着这个国家企业融资方式。巴基斯坦的银行是带有伊斯兰宗教教义的银行,是一种无息银行,是随着迪拜伊斯兰银行的成立而登上历史舞台的。在伊斯兰教义中,利息是被禁止的,因此该银行对长短期贷款执行零息政策。银行既不允许给存款支付固定利率,也不允许对贷款收取利息。该银行最大的特色是盈亏共享模式(ProfitandLossSharing,PLS),伊斯兰银行采取资产与负债一体化经营模式:借款方与银行盈亏共享,同时,银行反过来又与存款方盈亏共享。PLS模式使银行敢于经营长期借款项目从而获得高风险回报,借此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这种银行体系的经营简易且低廉,贷款方到期只需还本无须付息,信贷成本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这对初创企业、现有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是莫大的帮助。从2008年的数据来看,巴基斯坦中小企业银行融资高于德国和中国。其他融资方式如股权、租赁、商业信用等总共不到12%。这种广泛依靠银行融资的金融模式与巴基斯坦的宗教信仰密不可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够跟风模仿的。通过对4个国家融资历史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目前有两大问题若解决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规模可大幅提高,追赶发达国家只需时日。一是完善信贷体制、扩大信贷市场;二是完善风险退出机制或分散机制,便于风投资本、社会民间资本的广泛介入。

二、发达地区市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借鉴

国际金融公司和麦肯锡公司在2010年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全世界中小微型企业的信贷缺口达2兆亿美元。国际金融公司于2011和2012年又修订了两次该数据,全世界正规和非正规的中小微型企业的信贷缺口估计为3.2兆美元~3.9兆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缺口达2.1兆美元~2.6兆美元。中小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政府部门、金融发展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金融公司的大力支持,然而,这些企业即使在发达地区国家中,也无不受到信用限制的困扰,在筹集必要资金上举步维艰。麦肯锡的最新调查发现这些国家中70%的中小微型企业从未使用过任何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另外的15%则缺乏从正规渠道获得资金。其次,优良的投资计划是企业经济增长的基石,然而中小企业投资多凭经验或盲目短视难以长久,因此急需专家队伍的精确指导。下面从扩展银行贷款模式、制定投资计划及其他融资方案等方面借鉴一下英国地区中小企业的渠道类型。

作者:崔林 单位:河北省财政厅

第二篇:东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研究

1东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虽然近些年东北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已经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明显增加,同时受到东北地区多元化融资渠道不健全因素的限制,迫使中小企业的融资过分依赖于金融机构,而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高,手续繁琐成为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绊脚石”。据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全省505户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调查结果看,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114亿元,而通过企业自身途径筹集到33亿元,资金缺口为81亿元。由此可见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2东北地区构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的必要性

基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东北地区要加快对融资担保机构的体制和机制进行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此东北地区有必要构建融资再担保体系:

2.1担保机构自身发展的需求

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在与银行部门开展合作时,往往会因为担保机构的注册资金偏低、团队素质不高等因素而被银行部门所拒绝,另外担保机构在与银行合作时,银行要求担保机构存在一定的保证金,这样就会限制担保机构资金的流动性,因此担保机构为了增加信用度,他们需要构建融资再担保体系;另一方面融资再担保体系是降低担保企业风险的重要途径。融资担保机构往往都会有融资担保的上限,一旦融资担保机构业务超过该上限,就会存在较大的风险,而担保机构为了扩大规模,其必须要不断开展业务,因此就需要融资再担保体系提供风险保障。另外当融资担保机构承担的业务超过自身净资产时,单一的担保机构就无法独自承担,因此需要更多的融资担保机构参与进来。

2.2银行金融机构的需求

银行部门开展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融资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若银行通过融资再担保机构的加入,无形之中就会给银行的信用放贷提供一道风险防护,进而使得银行的债权安全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同时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的构建也会增加银行部门的金融产品创新,进而提高银行部门的经济利润,降低项目的运营成本。另外构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可以增加银行存款规模,平衡存贷关系,增加中间收益。总之构建东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可以有效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促进东北地区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步伐,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构建再担保体系是当前东北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3构建东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的具体对策

3.1完善再担保体系的运行机制

首先政府部门要制定再担保体系的相关政策。明确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建设的目的以及方向,政府部门要根据科学的信用风险评估指标对再担保机构项目进行审核,并且要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实现对再担保机构的整体风险控制;其次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协调机制的前提就是成立协调委员会,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应该包括再担保公司和加入再担保运营体系的各级担保机构的主管部门。协调委员会要制定规范的规则制度以此指导再融资担保协调工作。协调委员会要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人员必须要超过三分之二;最后建立补偿机制。再担保机构要积极争取地区财政的支持,根据当地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开展再融资担保业务,同时还要准备足额的提取准备金,以此建立完善的内部风险补偿机制。

3.2完善再担保信息库与连接机制

再担保机构要实现融资业务,就必须要借助完善的信息库作为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在东北地区内实现中小企业融资信息的共享。中小企业融资资源数据库建设就是以东北再担保公司为平台,建立再担保信息库与其他部门连接的中小企业信息资源,以此满足再担保体系运行管理的需要:首先再担保体系的信息资源库与连接机制的建立主要采取外包的形式,委托专业的信息公司进行统一的软件设计,实现软件兼容性。目前每个担保机构所使用的信息系统是不统一的,信息系统的不统一影响着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因此要设计再担保项目软件的统一性;其次构建再担保运营体系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再担保运营体系与社会信用信息的互换与共享。

3.3建立再担保体系风险防范体系

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的风险来自于很多方面,既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而且还有法律风险、政策风险等等,任何一个风险因素都会影响再担保体系的运行,因此东北地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的构建一定要深化风险防范:一是政府部门要给与再担保机构一定的优惠政策,因为其主要职能是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具有公益性质,因此政府部门要给予其一定的税收等政策,缓解再担保机构风险与收入不匹配的问题;二是提升东北再担保公司的市场地位,以东北再担保公司为龙头,将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纳入到再担保体系中,并且政府部门要给与其更多的话语权;三是提高再担保机构人员的素质。信用担保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因此再担保机构一定要重视人才的作用,实施人力资源保障战略,一方面提高高端人才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再担保机构员工的培训,提高再担保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3.4再担保机构要加强与银行机构的配合

首先再担保机构要加强与银行部门的合作力度。争取银行部门对再担保机构的支持,比如信用担保机构在与银行部门开展业务合作时,一定要就业务合作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尽最大程度的控制业务风险。同时银行部门也要转变观念,重视与再担保机构的合作;其次再担保机构要均衡与银行部门的利益。再担保机构要与银行部门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健全风险分摊机制,按照一定的比例对风险进行共同承担。

作者:马维骁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

第三篇: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1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主要问题

1.1融资渠道比较狭窄

福建省中小企业一般依赖外源融资。外源融资一般以上市、发行债券和通过银行借贷为主流融资方式。福建省的中小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又以传统的制造业为主,由于自身规模小、资信等问题难以达到上市发行股票、债券发行进行融资的门槛,能选择的只有银行借贷。如果银行借贷的门槛也达不到,那唯一的选择就是民间借贷,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不断紧缩。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选择内部融资,自有资金源的有限性、稀缺性和这种单纯依靠自身积累转化投资的融资方式,本身就构成了悖论。

1.2融资成本较高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最低的方式是内源融资,而中小企业不得不依赖成本较高的外源融资。在直接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企业会选择民间借贷和银行借贷两种融资方式。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民间借贷融资,由于民间借贷市场较为混乱,且没有专门的监管部门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利率较高,进而增加了福建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向银行进行借贷融资时,基于成本和风险的角度考虑,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比大型企业高。同时,银行机构除了要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进行审查,必要时对信用较低的中小企业还要求提供相应担保,企业为提供担保还得去寻找适合的担保公司并承担一定的担保费用,这些担保费、评估费加上银行贷款利息及相关费用必然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相应的增加。

1.3融资的期限结构不合理

福建省中小企业主要通过民间融资和银行借贷融资方式,这两种方式下取得的融资资金一般都是一年期上下的短期借款,不能保障企业进行长期稳定的经营,在借款期限内,企业要按时支付利息费用,有些在借款时就将利息从贷款额中扣除,企业实际取得的贷款远远小于预期的金额,在到期还款的企业可能会面临资金紧张甚至断裂资金链风险。

1.4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差别很大

就福建省而言,兴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贷款占比份额较高。仅有的一个总部在福建省的全国性上市银行—兴业银行,为推动福建省及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积极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单是在2012上半年就为福建省企业提供了2071.05亿元贷款,其中28%流向了中小企业。国有商业银行中,农业银行给福建省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较高,其它银行的贷款份额相对比较小。各个银行机构在贷款条件、贷款利率、担保手续等方面差别较大,参差不齐,中小企业又难以全方位进行融资便利比较,因而在某家银行一次碰壁,就和所有银行断了融资往来。

2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2.1内部原因

2.1.1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中低端竞争行业

福建省大多数中小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主要以纺织业、食品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主,建筑业、文化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比例低,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方面的重视不足,没有很好利用现有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来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2010年以来福建省唯有163家企业是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从10余家银行获得贷款。泉州、晋江等这一带的企业一般是以廉价劳动力进行生产、制造、加工的产业,这种粗放型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容易出现产品过剩占用库存,造成企业资金的占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与资金周转,也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融资。

2.1.2中小企业偏向于传统的融资渠道

一方面,福建中小企业中多数是民营企业,以“家族经营”管理模式为主,经营管理者文化素质偏低,缺乏融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专业知识,融资时比较习惯通过亲戚、朋友、朋友的朋友等“人情”经济这一渠道,倾向于通过民间借贷获取资金。另一方面,企业自有资金少,可供抵押的资产少、价值低,财务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存在财务数据等信息不透明、不够真实,给金融机构利率风险定价带来难度,进而提高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防范,导致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等金融机构那筹到资金。

2.1.3中小企业对信用维护不够重视

中小企业信用度普遍较低,有些小企业甚至出现虚构资产骗取银行贷款、贷款逾期不还等不诚信行为。企业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贷款,即使提供了贷款也一般是短期的。根据福建银监局提供的数据,这几年在福建管辖区域内的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额不断增加,在2013年上升的幅度就达90%以上,清理的坏账就福建的钢贸企业而言达到了二十亿元人民币。

2.2外部原因

2.2.1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亟待完善虽然近年来,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提高,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但仍然还没有实际落实到位、也没有形成完整的金融政策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缺乏。国内信用体系已经建立,但仍在初步阶段,金融市场信用约束机制缺失,对中小企业的信用约束力低、评估制度不健全,而且中小企业自身对信用这一方面的注重不足。自身的不诚信行为如财务数据弄虚作假、骗取银行贷款或贷款不按期偿还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商业银行在受理贷款申请时通常比较谨慎。2.2.2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不够福建省银行的主体是国有商业银行,提供贷款倾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只给中小企业提供少数的贷款且条件更加严格。再者,制约中小企业贷款的另一因素是金融上的限制。我国央行在利率与收费上的限定比较严厉,有划定基准的贷款利率,并且对其浮动的范畴也规定了,可以上下浮动的度十分有限。在没有办法运行市场利率的情形下,风险和收益难以对等,所以银行的信贷管理人员出于自身风险责任的考虑,不得不放弃那些有风险但预期回报高的项目,削减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2.2.3福建省资本市场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较慢,证券交易所现在也就只有2家。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方式有主板、中小企业板等,其制定的要求多、门槛高,福建省的中小企业很难达到其上市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的要求,有也只是少数,这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用资需求。虽然近年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为两岸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成立和自贸区的获批丰富了福建省资本市场体系,但要更有效地解决融资问题还需要福建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优势,深化两岸资本市场体系的合作,不断完善福建省资本市场体系。

2.2.4福建省民间借贷盛行、缺乏管制

随着银行信贷紧缩,民间借贷的各种形式已成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但民间融资由于缺乏法律的保障和制度的约束,其融资成本较高,风险较大。融资老板跑路现象时有发生,2014年1月,福清市福建易众联担保有限公司两位老板突然失踪,携非法集资借款二十亿跑路了。2014年6月,福建龙岩一公司的董事长黄水木,携带10亿元出逃,这对当地经济以及民间资本造成了大地震,同时也使得民间资本的借贷遇到困难,即使高利息的回报,大多数人也不愿借。

3改善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建议

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来自银行、政府等外部的原因。结合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态势以及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的逐步放开,针对主要问题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3.1从福建省中小企业角度

3.1.1改变传统的“家族经营”管理理念

在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经济时期,企业要改变以往一尘不变的“家族式”管理理念,经营者可以通过学习、深造来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提升自己在管理、金融、财政方面的专业知识。在用人方面要调整“家族式”经营理念,招聘员工时不能以“近亲原则”优先,而是要招聘到对企业更有贡献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这样才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1.2重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产品升级

福建省中小企业应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享受更多的优惠性待遇政策。仍以传统制造业、加工业为主的企业要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企业的产业。企业家应加强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建立适合自己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企业文化,注重企业自己品牌的创立,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加大对科技创新的人力、物力投入,使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市场的需求,在市场占领一定的份额。

3.1.3尝试新渠道,提高对现有融资渠道的利用

福建省中小企业现在的融资渠道主要是向银行借钱和通过民间来融资,这两种方式的融资成本都比较高,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家创新板渠道以企业自身的科研技术、专利、重大发明项目等来获取低成本的融资资金。企业可以多关注我国、福建省出台的融资支持政策和各个市提供的不同渠道。如为了帮助福建的中小企业以及台湾的企业有效地缓解融资难问题,福建省政府搭建了一个效率高、成本低、门槛低的直接融资渠道,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一个“台资板块”。到目前为止挂牌的企业有912家,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定向增资、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债等融资方式已经取得了超过12亿元的融资资金。所以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难上市的福建省中小企业,就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一优势。

3.1.4重视企业信用,维护和谐的银企关系

中小企业应重视企业信用的重要性,在取得贷款后要在还款期限内及时偿还贷款,树立起诚实守信用的形象,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注重财务制度的规范与完善,加大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可靠度,对外提高真实的财务报表信息而不是花费不必要的时间、金钱来美化企业虚假的经营的财务状况。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企业从外源获得融资资金,使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更为了解,在处理中小企业贷款时花费的时间、成本更少,给予企业的贷款利息、费用也会相对比较合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融资成本。

3.2从各类银行机构角度

3.2.1完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针对企业信贷使用的是统一的信用评级体系,对不同规模企业实行的信贷管理模式也是相同的,很不合理。首先要调整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其次要成立专门为这些企业服务的特设机构、大力开发小额贷款市场、强化金融产品的创新,合理引导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融资活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和所需的贷款的同时还能减低银行的管理成本与信贷风险。近年来,各银行在福建省各地区相继推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贷款产品,如2010年福建海峡银行在福建首创科技创新基金;2012年兴业银行为福建小微企业制定的“联贷联保+专业担保公司担保”业务;2014年厦门市推出“保险介入融资”创新模式,中小企业无需抵押就可贷款,且坏账的风险承担者由原来银行一方自己承担变成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一起承担。此外,部分银行还在企业还款形式上也做了创新尝试,如泉州银行推出了“无间贷”,兴业银行研发了“连连贷”,福建海峡银行推出了“续贷通”等。这一系列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融资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用资需求,但数量规模上还远远不够,所以各银行还需加强推广和创新的力度。

3.2.2改变传统思想,加大对中小企业在资金上的支持

各类银行机构应改变传统贷款思想,不能仅仅以一个企业的资产和规模来作为评判企业资信唯一标准,对于传统信贷,银行在正确评估中小企业风险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给出合理市场定价。优化审批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手续流程、提高效率,合理地利用金融科技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精确定位那些信用好、创意新、技术强的中小企业,重点扶持那些潜力型的企业,如有先进技术的制造企业、发展新兴产业的企业、紧跟时代而生的服务、文化性质的企业等。如特斯拉公司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成立于2003年的公司至今已经有13年历史,专门生产电动汽车。2003年至2012年公司都是处于亏损运营状态,但在其亏损期间公司仍通过PE与VC取得了8次融资,如今它已成为美国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创新代表。因而,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支持那些有潜力的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3.3从政府角度

3.3.1完善资本市场,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

在近几年,把已经初步形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健全资本市场的法律制度,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扩大直接融资的能力。福建中小企业属海西产业规划的范围内,政府在财政政税收方面,可以积极给予中小企业政策支持,适当减轻税费负担。对从事技术含量高的、拥有先进技术水平制造业的初创型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过渡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

3.3.2对民间借贷进行规范

福建省的民间借贷资本是全国最为雄厚的省份之一,2013年单单在福清市其银行里面的存款余额就达到了七百亿元,在上半年其民间私人投资金额就达到了百亿元。富裕的民间资本,为难以从银行、上市等渠道取得融资资金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但由于我国对民间的借贷资本缺乏管制也没有相关联的法律来约束,民间借贷的利息一路飙升,福建还出现许多进行非法买卖港元、日元为主地下钱庄。所以国家应制定相关法律规则来使民间借贷趋于规范化,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严格控制民间借贷的利率,对民间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严格把关。在政策上积极鼓励支持私募股权和民间金融中介机构的发展,通过私募股权和中介等方式把民间闲置的资金合理利用起来,使民间借贷能够往规范、合理的方向发展。

3.3.3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体系

只要担保体系完整了,企业就能从根本上破解融资问题,而单靠企业自身能力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极低,根据国外一些国家的经验,较好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便是让我国政府带头给中小企业创建社会信用担保体系,并以政府的名义来为企业提供担保。为进一步解决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2014年9月福建省通过了《福建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该《条例》的第二十一条的内容就是关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要求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在融资担保机构相应的建立发展上支持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所以福建各级人民政府应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条例,为福建省中小企业创立更加良好的融资环境。

作者:李清芳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第四篇:农业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一、我国农业中小企业融资特征

首先明确两个概念:农业中小企业是指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研发、服务等活动,以及从事农业生产资料生产、销售、研发、服务活动的年营业收入在2亿元以下的企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农业生产资料等上游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流通等下游企业。民间金融是指产权属于民间组织或个人,能够独立自主提供金融服务,而暂时未被纳入金融监管体系的金融形式。目前我国农业中小企业融资特征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所需资金的持久性和时效性。农业是利用动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通过人工培育来获得产品的生产活动。动植物的生长发育普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且依赖着特定的气候、水土等自然条件,这就决定了农业生产的周期很长以及显著的季节性。因此,农业中小企业基本的生产经营活动就需要长期、及时和充足的资金来维持。资金链一旦断裂,很可能中止企业的正常运营,甚至延误农产品生产活动,错过其最佳时节导致无法完成特定的生产目标,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因此,农业中小企业所需资金的持久性和时效性非常突出。

(二)正规金融资金供给不足。当前我国农业仍是以原材料的低端加工为主,科技含量、附加值和比较效益较低;自然风险伴随着农业中小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而且难以有效预测和控制;我国绝大多数的农业中小企业先天发育不良,注册资本低,企业规模小,金融机构要求的一般可抵押资产积累不足;企业发展初期,良好的管理体制尚未建立,组织涣散、部门间缺乏沟通协调、业务操作流程混乱,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运行效率都很低下。风险和收益的严重失衡,使以规避风险、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性金融机构不愿介入农业中小企业。同时,会计核算不规范,无法向企业外部披露可靠和详实的财务信息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也使正规金融机构对农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三)民间金融是重要的资金支撑。现阶段,农业中小企业与民间金融之间本质上存在着相互对接的必然联系。首先,两者的经济主体性质趋同。民间金融与农业中小企业都是自负盈亏和自主经营的市场经济主体,对自身发展规划和市场定位具有独立的决策权,对内部各项资产具有独立的支配权。其次,两者之间相互需求。从民间金融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民生政策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逐年增加,促使民间的闲散资金总量连年上涨。对于已日渐丰厚的民间闲散资金,可选择的投资方式很多,但由于国债和储蓄存款的收益较少,股票风险很大,使得民间资金偏好于收益可观的投资方式——民间金融。而对于农业中小企业,由于正规金融渠道受阻,农业中小企业必然会转向民间金融寻求资金支持。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民间金融市场的需求主体是中小微型企业,其中90%以上的中小企业无法从官方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而在全国3.8万家小微企业中,仅有15.5%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银行贷款。

二、民间金融在农业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上的作用

相比较正规金融渠道,民间金融在农业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方面有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手段灵活。民间金融是根据借款人的实际情况给予资金帮助。所以,民间金融服务方式的多样性,服务手段的灵活性,能为借款人提供较为完善的“个性化”服务。民间金融可以按照农业生产周期来制定还款期限,减少企业的还贷压力,弥补了正规金融的缺陷。同时,民间金融的贷款办理程序简单,例如农村民间金融中农户间的小额借贷和乡镇个体户之间的借贷基本不需要签订合同,双方只要自愿达成口头协议或书面协议就可达成交易。随借随贷的特点能够有效满足农业中小企业所需资金的时效性,避免企业遭受损失。二是抵消企业信息不透明的缺点。民间金融的区域性使得借贷双方存在着地缘和人员上的关系,双方能够很容易地了解彼此的资金实力、诚信和偿债能力;密切的地缘关系也给债权人监督债务人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最新还款实力,进而进行风险防范带来了便捷。如果有债务人违约或者故意逃避归还责任的行为发生,就会严重损害债务人在区域内的形象和口碑。而正规金融由于没有地缘和人缘上的优势,只能依据企业披露的财务信息对债务人的信用状况和风险水平进行识别,增加了金融机构大量的信息成本。三是抵押担保要求宽松。受经营体制等方面的影响,正规金融机构对担保物的条件比较苛刻。而民间金融机构在抵押担保物的范围划定上非常宽松,依靠信誉担保就能促成一笔笔民间借贷业务的产生。四是较完善的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正规金融由于受国家利率管制的影响,实际利率并不能反映金融市场中真实的资金成本。如果利率长期偏低,就会造成正规金融机构很难运用利率这一调节盈亏的工具来保证营业利润。加之农业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很高,无形中就会降低正规金融开展农业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积极性。而民间金融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比较完善,与真实的资金成本基本上是正相关,借款人的资信水平、偿债能力以及贷款期限是决定资金成本的重要因素。民间金融就是根据这些指标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利率的,同时也会参考借贷双方的熟悉程度等作出适当增减。

三、深化民间金融对农业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建议

(一)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我国应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确定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使其规范化和“阳光化”。首先,要坚决打击非法的民间金融活动,如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等,从而优化农业中小企业的民间融资环境。其次,要着手制定民间金融的法律法规,在法律上承认民间金融的合法性,通过规范引导,将其作为正规金融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其在支持包括农业中小企业在内的资金需求方上的信贷优势,为金融市场增添活力,进而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将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如《民法通则》等有关民间金融的零散法律条款整合到统一的法律法规中,以健全民间金融的法律法规体系。2014年3月l日,温州市实施了《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这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地方性法规,这给其他省市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经验。

(二)适当调控利率水平。民间金融的利率定价机制基本是市场化运作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但当市场调节失灵时,就很可能发生与国家控制的基准利率相差甚多甚至离谱的情况,进而滋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此,国家应在保持民间金融利率灵活的优势下,运用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适当调整其利率水平,缩小其与正规金融利率的差距,逐步将民间金融利率引导到合理水平。

(三)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管理。政府部门应在相关法规中规定民间金融不能涉足的行业和领域,而对于国家高度重视或鼓励发展的行业如农业,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民间金融机构加强对其的信贷投放力度。如对支持农业中小企业的民间金融机构实施财政补贴,减免税收、提高税收起征点等优惠政策。

(四)建设民间金融中介机构。民间金融中介机构在搜寻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信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促进两者的成功对接,提高信贷业务操作效率,节约信息成本,帮助农业中小企业获取资金支持。因此,有必要在民间金融较为繁荣或活跃的地区成立合法和规范的民间金融中介机构,为融资双方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包括政策、法律、财务等各个相关方面的服务。同时,对农业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经营管理方面的辅导,提高其信用水平和盈利能力,为其获得信贷支持奠定基础。

作者:曹骏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第五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应对措施

1.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原因分析

1.1企业信用能力低、担保能力弱,导致融资难度大

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财务不规范、高度专业化、透明度低。核心资产一般为专有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且占比较高,具有轻资产特点,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很难提供传统的实物抵押物担保。科技产品或服务存在巨大的市场和技术风险,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高。银行无法对风险准确定价及没有有效的风险转移手段,对企业的信用评级较低,出于利润且避免高风险动机,银行多采取谨慎涉入的策略,导致融资难度大。

1.2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尚不完善,企业融资结构不平衡

资金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是其发展的重要前提。当前其主要通过内源性融资和外源性融资获得资金,外源性融资通常又分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及政策性融资。由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尚处于建设初级,加之我国特有的经济体制使得资金配置不均衡,根据相关信息显示,科技型中小企业80%的融资资金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其他融资渠道的资金几乎很少,融资满足率低,融资难表现为严重失衡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

1.3信用市场尚在发育,信用担保体系、信用评估机制不完善,信用担保难影响融资

目前在信用收集、评估、开发及使用等方面,尚没有法律依据,信用市场尚在发育过程中,第三方信用中介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有待完善。担保和再担保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资金的来源、再担保制度、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核销办法等仍不完善,限制了担保机构的积极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产生影响。

1.4政策支持有限,企业融资创新能动性不足,融资效果有限

近年来,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虽采取了诸多创新机制和措施,但目前国内从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多为部门性或地方性组织,存在规模小、财力有限、覆盖面狭窄的不足,使得融资效果有限。表现为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度及拨款有限。如还没有形成税收优惠、国家补贴及资金担保的对风险投资的完整体系。

2.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应对措施

2.1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法律环境和金融政策,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

2.1.1完善立法,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法律体系目前颁布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但缺乏强制性,且在金融、财政、中介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尚不完善。应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扶持、知识产权、风险投资运营等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建设及完善,使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保持畅通。

2.1.2加强科技创新基金投入,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随着1999年6月25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落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为加速其成长,应加大政策性资金投入、更多地吸引地方政府、金融部门及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以补充其技术创新资金不足,解决融资难问题。

2.1.3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使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政府应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政策、制度上倾斜,通过加大政策性担保的力度、税收优惠、财政贴息、低息和免息贷款等方式为其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2.1.4积极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破解融资瓶颈通过融资平台的搭建,整合担保、信托、评估机构资源。通过专门机构的参与使评估更加准确,通过评估过程标准化,提高评估效率。通过融资平台,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担保公司、风险投资机构的对接平台,降低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市场对企业价值的发现能力。

2.2金融机构要转变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融资模式及产品创新以利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2.2.1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市场细分和产品多样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新融资服务银行应根据行业的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出台更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推动科技金融服务的精细化、创新化。例如推出针对新三版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产品等。

2.2.2推进"科技银行”融资模式依靠国家高新技术园区资源,进行科技部门与银行的联动,推行科技金融合作新模式,设立“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通过派驻资深审贷官的方式,尽快形成“科技支行”特有的信贷流程,并给予一定的审批权,实行单独授权、单独考核、单独运作模式,提供信贷审查审批"一站式”金融服务,提高融资效率。

2.2.3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2006年9月19日工商银行张江支行发放了200万元人民币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完成了上海发明专利权质押贷款的破冰之旅。知识产权属智力成果,不具实物表现方式,质押风险较大,银行极少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随着科技型企业的不断增加,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新的金融模式,对知识产权的价值特性进行认识,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相关法律、评估制度的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规范和发展,公开统一认定知识产权的价值,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基础,减少银行和担保方的贷款及担保风险,促进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的实施,加速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进程,以合理的抵押价值获得信贷资金。

2.3加速完善和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个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为主、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为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由于主板市场主要面向大型企业,创业板市场门槛较高,使得成长、扩张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很难通过其获得资金,可积极引导该类企业通过不受企业性质、规模、利润等限制的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解决筹措资本性资金、资产价值评估、风险投资的股权交易及股权质押贷款的定价问题,并鼓励和支持股权众筹、发展债权市场。通过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建立有效的各层次市场转板机制,丰富投资品种引导机构投资者以改善投资者结构,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等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使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切换融资,选择适合自已的直接融资渠道,在资本市场满足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

2.4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及管理系统的建设,为融资增信政府应尽快立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积极培养高水平信用评级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进行定期评价;促进国家和区域市场的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经市场信用评级机构评价后定期对外,提升企业的信用价值。

2.5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财务管理,提升核心竞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完善内控管理,提升财务信息质量,提高透明度;发挥灵活、快速、精细化、专业化的优势,实现稳定的利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通过提高企业人员素质、履行合约等,提升企业信用,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3.结语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企业和政府应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建设,促进适应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平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直接和间接融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其融资难的问题。

作者:汪捷 单位:上海沃特奇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篇: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分析

一、利率市场化对金融环境、商业银行信贷及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1.利率市场化对金融环境的影响。我国1993年初次提出利率市场化,随着市场化进程的逐步推广与完善,各个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机制有了很大完善,利率逐步在金融市场上显示其巨大的调控作用。2012年6月8日,人民银行宣布银行存款利率最高可以达到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的1.1倍,随即各个银行的贷款利率首次出现不同。2013年7月20日起人民银行首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的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由农村信用社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对客户的贷款利率。央行全面开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2.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信贷的影响。首先,利率市场化能够提高银行效率。在利率市场化以前,存贷款利率均由中央人民银行决定,各个商业银行统一按照规定的利率经营,严格的市场利率制约了我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各个银行在吸取存款方面完全凭借自身的影响力,没有较多的竞争。在发放贷款方面,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发放给由政府作为后备力量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国有商业银行最终决定是否发放贷款更多取决于政治倾向而不是投资回报率。对其他商业银行来说,国有大中型企业显然比其他中小企业经营更加稳定,贷款回收更加有保障,能更大程度减少坏账损失,所以其他商业银行也更加倾向于向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贷款。在利率市场化下,各个商业银行能够自主对利率进行定价,能够通过不同的存贷款利率定价对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之一的资本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在市场化的竞争下,各个商业银行一边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一边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来扩大贷款,最终会导致银行存贷差越来越小,主营业务收入越来越低。银行只有通过对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需求制定更多的产品丰富完善金融产品多样化,取得适合自己的定位优势,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可以增加我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利于应对国际贸易形势下的激烈竞争。其次,利率市场化能够减轻中小企业融资约束。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政府一直在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经济方面。虽然中小企业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其中融资问题是主要的困难之一。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发展问题,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相比,风险大,在资信方面没有优势。而根据国际经验,实行利率市场化会使利率在短期内有所上升,金融机构之间竞争逐渐增强,增加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就不得不将主要的客户主体由小风险、低收益的客户群向大风险高收益的客户群转移,也随即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然随着利率市场化,这种偏向性转移也会引起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增高。最后,有助于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同时也可能造成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这就使得中小企业不得不通过积极加强自身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建设来减少经营和管理成本,有利于资金的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水平的对策

1.加强中小企业自身建设。首先,需要引进新的管理办法和体制,尤其是规范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管理人员水平,推进中小企业的繁荣发展。最后,要加强中小企业的自身的诚信建设。财务报表的目标就是要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会计报表的可信度为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息评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当完善财务报表制度,加强诚信建设。

2.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第一,改变以往商业银行选择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偏向性,尤其是中小型商业银行,建立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中小型商业银行的金融业务,加强中小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企业的互利合作。第二,扶持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通过税收优惠、减免等相关政策来鼓励中小型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等中小型金融机构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第三,对民间借贷机构合理开放,通过实施有效的监督机制,逐步完善民间借贷机构,使得民间借贷机构趋向合理化、规范化,为我国金融行业引入新资源,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第四,加强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据的透明化,让市场对其进行评估,通过市场对其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做出认定,减少信息不对称给中小企业带来的融资障碍。第五,简化银行信贷手续,减少融资的繁琐程序,缩短融资耗时,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第六,开发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减轻中小企业对信贷市场的过度依赖,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同时降低中小企业对利率市场化下的融资成本增加带来的风险,维持市场的稳定性。第七,应当加强中小企业的监督力度,制定完善统一评价标准,防范坏账风险。第八,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给中小企业创造一个稳定的融资环境。

作者:杨倩 杜文强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

第七篇:中小企业融资法律问题探讨

一、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法律保障的意义和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企业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活力,新时展的潮流对我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为了使企业的发展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国家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政策与物质扶持力度,一些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但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我国中小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国家的很多发展鼓励和政策支持,从而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且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发展的方向越来越完善,但这并不能掩盖一些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些严峻的困难和阻碍,其中融资难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要想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中小企业自身优化和改进管理经营模式外,还需要国家提供相关可靠的法律保障,这一点非常重要。结合国际社会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大型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但因为中小企业在各国企业数量中占有了绝大多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基础地位也非常明确。因此,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都对本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相当大的重视和支持,在这些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都形成了较为健全的金融体系和机制,同时也形成了成熟和完善的金融法律体系来确保相关金融机制能够正常地运行和发展,从而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了有效保障和支持。因而,根据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要求,将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先进管理经验和保障体系引进到国内,并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因地制宜地进行改进和创新,从而建立和健全符合我国发展需要的金融管理和法律体系,这对于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法律保障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和健全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

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家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总体要求,立足国情,紧密联系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信用担保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科学构建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组织制度框架。总体设想是:在我国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以政策性担保为主体,互助性担保为辅助,能够有效控制、分散和化解风险的多元化信用担保体系。

(二)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

国家要为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行为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的制定。结合实际发展情况不难发现,我国对相关法律的制定采用的是边探索、边立法的方式,尽管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法律法规的制定符合现实需要,并具有稳定性和有效性,但长此以往,也阻碍了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从而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因此,要转变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地更新信用担保法律法规,对原本法律条文中不足之处进行补充,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进,从而形成一系列可靠的、实用的法律保障。

(三)为中小企业融资营造健康的法律环境

1.严格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并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好。中小企业贷款比较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方面的金融立法还不健全,我们需要为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来保障中小企业应有的合法权益。应该按《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增强资金支持力度来使中小企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加快制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等相关法律文件的制定;及时推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依法来营造中小企业融资的健康环境;《中小企业基本法》与《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法》是两部重要的法律,应及时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

2.使中小企业动产担保制度有实际操作性。根据担保法的国际发展潮流,非常有必要依照担保实践,制定出具有实际操作性的应收账款与存货担保制度,以能够使缺少不动产担保物的中小企业更方便地融资。

3.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我国应推进信用相关立法,可以参考发达国家信用管理方面的法规,及时制定相关法律,建立规范、完整、有效的征信法律程序,使征信数据采集和开放的法律问题得到解决,并处理好企业的信息披露问题与做好个人隐秘的保护。

(四)落实民间融资法律制度

从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的实际情况来看,正规渠道融资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而通过民间融资的方式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正规金融行为的不足之处。因此,赋予民间借贷合法地位,规范民间借贷发展,非常必要。其一,优化现有的《合伙企业法》内容,针对其中提到的“创业投资采取有限合伙形式”的规定,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其二,从法律层面规范中小民营银行的运行,将民间金融机构与正规银行体系相结合,促进民营中小银行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保障。其三,针对民间融资制定市场准入制度,树立民间融资的市场地位,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将民间融资纳入市场公平竞争中,但要注意区分民间融资与非法集资,提高民间融资的规范性操作。其四,强化民间借贷的金融监管力度,完善相应的监管法律体系,将民间借贷的市场准入、市场退出以及日常运作均纳入监管内容中,确保民间借贷在可控环境中安全运行。(五)强化资本市场的法律规范首先,依据新《公司法》的内容,进一步简化设立有限公司的程序,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并以此吸引更多国外资金融入到本土投资项目中。其次,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内容,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资本市场。例如,将已经趋向成熟化的股票融资市场划分为若干个层次的市场,明确划分融资者、证券投资者及中介机构,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作用。同时,针对不同市场的风险管理、监管力度等也要有所区别,各个层次市场之间相互区分但也相互沟通,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可以提升一级市场,同样业绩相对较差的上市公司则降低一级市场,以此营造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构建完善的市场竞争体系,确保中小企业融资能够顺利进行。最后,完善创业板市场的法律建设。使创业板市场成为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平台,但应该注意创业板市场的存在伴随着诸多风险,一旦监管工作不到位,极易损害广大投资者的权益。因此,针对创业板市场完善监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三、结语

综上所述,顺利地开展融资活动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应该不断健全相关法律和法规,为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更加可靠和稳定的法律保障势在必行。尽管我国目前在这一方面的法律还并不够完善,但笔者相信,这将会很快实现,只要有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法律保障,再加上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和进步,中小企业的发展必将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动力,使我国的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作者:陈志仁 单位:新疆泽普石油基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企管法规部

第八篇:中小企业融资分析

一、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弊端

1.资金周转不灵。融资困难,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一方面,大多数中小企业地处偏远,物业价值低,以不动产为质押物的传统贷款方式往往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有大量价值的产品却长期闲置,无法申请质押贷款。问题的症结在于,银行对产品价值鉴定难,以及对放贷风险的高估,造成产品库存而导致资金周转不灵。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促使企业高速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产品生产经营,从开始生产到投入市场有一定的周期性,而在这个周期内,企业的资金全部压在这上面,企业很难盘活,但由于缺乏足够资金储存产品,被迫提前销售,这对企业业绩和品牌都是很大的损失。

2.融资渠道有待加强。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链容易在营销渠道中脱节甚至中断。中小企业的经销商长期以来习惯用小部分资金就能够实现货物的上架。这样一旦现金流出现中断,企业就会陷入经营窘境。很多中小企业的失败缘于在此。因此要发挥传统渠道优势,再造供应链,通过强化渠道管理,实现企业融资目的。比如中间商的选择、激励中间商的措施、赊销的控制、再造供应链等。

二、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

1.银行贷款。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蓄水池”,因为银行的财力雄厚,从现阶段情况来看,银行的贷款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抵押贷款,也就是借款人必需要向银行提供一定资产作为信贷抵押;第二种就是信用贷款,也就是银行凭对借款企业的资信信任从而发放贷款,借款企业无须提供给银行抵押物;第三种是担保贷款,也就是银行根据担保人信用而发放贷款给借款企业;第四种是贴现贷款,也就是指借款企业在急需资金的时候,凭借未到期的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从而达到融通资金的目的。

2.进行战略合作。金融资本为产业资本的更好发展提供金融平台的发展之路,地方准金融机构为整个企业带来的利益不言而喻,因此中小企业应充分与之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融资担保公司专门为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能有力促进园区内部经济实体与外部社会资本的有机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高效率、低门槛的融资服务方案。依托政府,服务经济,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中小企业应与银行机构一起研究推出“产品抵押贷款”这一新兴融资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加快融资成本上升的幅度,通过政府政策、金融机构、企业三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不断从银行体系协调专项资金,服务于中小企业,在公开公正的执行过程中,将融资总成本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保障中小企业企业的根本利益。

3.电子商务平台融资。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品牌宣传与营销,事实上也是获得直接利润、赢取市场品牌、吸引风险投资等的良好平台之一。在获取直接利润方面,中小企业都有着最贴近市场和消费者的优势,擅长捕捉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任何风吹草动,并及时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比如若瞄准农村土地流转带来的农民财富增长和电子商务移动化的趋势,经销商可先行一步,开始布局农村市场,并积极探索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在经销商方面,在做好传统渠道的同时,已有部分人开始向网络渠道渗透发展。但是企业要真正实现电子商务会存在许多实际矛盾及问题,这也是中小企业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比如经销商做电子商务,主要表现在对企业的品牌延伸、危机管理、价格管理上。产品品种也是一个问题。经销商在网络上销售的产品不能太单调,要尽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这样才会增加消费者的“粘”性,以及价格的参照度,所以进行网络渠道发展,某一品牌的经销商可以联合其他经销商共同进行;另外,在产品的选择上,考虑到盈利空间的需要。

三、结语

中小企业筹集资金主要是为了企业要扩张。因此融资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企业要深刻认识企业融资目的、融资渠道及融资决策等,为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适应市场的发展趋势,逐步调整公司的发展规划。中小企业在筹集资金时动机应要遵循原则,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进行融资。

作者:李柔佳 黄垚 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第九篇: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探析

一、中小企业融资结构的现状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市场经济制度在不断的完善,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在不断加强,这就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有了更宽的范围。在这种新的局面下,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结构有了质的改变,由银行主导型融资结构向多元化融资结构转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种形态:

(一)股权融资渠道的扩宽

从2003年起,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广泛的融资渠道,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政策,放开资本市场就是改革政策的重中之重。

(二)融资方式较集中、多元化不畅

经济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方式变得多元化,但是多元化的发展并没有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多大的成效,究其根源是在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多的依赖于自己筹资或银行筹资等最原始的融资方式,抑制了其发展。

(三)自我积累和盈利能力差导致内源融资源头不畅

我国的中小企业因为其自身原因,自身所拥有的资金较为紧张,在维护企业的正常发展后缺少使企业做大做强的经济能力和企业优化发展的条件。这样也就使得整个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能得到发展,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此消彼长的状态下就使得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的弱化。

(四)与大企业相比不合理因素突出

我国大多数的企业的融资来源主要分为两类,权益资金和债务资金,中小企业也不例外。中小企业存在着资产规模小、财务信息不透明、经营上的不确定性大、承受外部经济冲击力若等问题,正是因为这些因素,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融资渠道的选择上,更多地依靠内源融资。而在选择外源融资方式上,则更多的倾向于债务融资。其中,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是其债务融资的主要方式。主要表现为规模小、频率高和以流动性强的短期贷款为依靠等特征。与大企业的融资渠道不同,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和民间非正规的融资渠道成为中小企业的主要选择。

二、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对策

(一)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宏观政策环境

加强对中小企业支持特别是在融资方面,是目前政府的宏观政策中的首要之举。政府可以对中小企业投资,可以对中小企业借债,又可以向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这种支持可以通过担保的形式,亦或是监督的形式为,企业发展更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强有力的支持,相比较于大企业而言,中小的需求更为迫切。融资就直接形式而言,中小企业需要的既有管理制度的支持,又有市场机会给与的支持;融资就间接形式而言,第三方担保与对口服务则是中小企业它们所需要的。由此可见,政府作为纽带连接起了中小企业从直接融资方面到间接融资方面,其发挥的作着实是至关重要的。

(二)构造金融支持体系优化中小企业

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根本就是深化金融体制的改革。建立一个金融支持体系,需要针对我国中小企业分别从多种类和多成分等多个层次出发,应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结构的难题。

(三)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保障中小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外部融资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信用担保并且是有效的。我国政府应当主动积极地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联保、互保、多渠道筹资来建立健全贷款的担保基金以及贷款保险。从而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在贷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暨担保难与抵押难的问题。要想完善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设立信用担保机构和信用保险机构。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在资金运作上采取保本经营、略有微利的方式,也可以将广泛的民间资金吸纳入担保体系,借助政府、市场、民间三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建立一个以商业性担保为主体的担保体系。

(四)增强中小企业内在融资能力

当前不仅是资金缺乏是我国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严峻问题,自身在管理的方面水平较为低下也是中小企业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企业财务制度的不规范以及其它影响其发展的诸多缺陷。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这一问题,中小企业必须把功夫用在提高自身经营管理素质等方面。把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作为努力的重点,并且强化规范运作模式,优化保持合理的资产结构,从管理和财务入手降低风险,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另外,中小企业要强化金融意识、自我积累意识,使中小企业积极、主动地通过多渠道融通资金。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如何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问题,就是解决其发展瓶颈的重要关键。所以我们需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宏观政策环境,构造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增强中小企业内在融资能力,当然还有其他的方面,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总之,中小企业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能够为我国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其灵活性将会改变我国现有的经济结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支持和发展中小企业,深化结构改革,使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杨铭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