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论文

时间:2022-09-23 03:27:31

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论文

一、我国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发展简况

在科学和技术的迅猛发展,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给具有高成长、高收益和创新性的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尤其是这类民营的、小微企业融资最为困难,这同时也影响着我们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但是我国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至今仍未有明确的融资方式出现。在我国,科技型企业融资方式早期主要有政府的基金、民间机构的资助、风险投资、二板市场融资等,中后期主要有主板市场融资银行担保贷款、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等。由于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还不能通过内源性积累的方式为企业筹集资金,再加上缺乏抵押物和盈利能力不足的限制,种子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无法能过内部积累和商业银行筹集资金。因此天使投资、政府拨款资助等方式,是为数不多的可以选择的较好的融资方式。

二、我国天使投资发展的现状及主要问题

1.天使投资发展的现状。

20世纪80年代,创业投资开始出现在中国,紧接着一批海外基金、创业投资公司开始涌入我国,给我国创业投资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并带来了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与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使我国的创业投资行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此同时,天使投资作为一种重要的创业投资方式,随着90年代高科技企业和网络企业的兴起被逐渐被引入我国,中华创业网、联想、小米、最新的37健康,均是在种子期获得了一笔可观的天使投资才发展壮大至今的。但由于在投资理念、法律法规体系、资本市场结构、社会信用体系等诸多方面与国外存在较大差异,总体上我国的天使投资尚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

2.天使投资发展的主要问题。

2.1起步晚,规模小,投资行业和投资地区相对集中,发展缓慢。

与成熟的资本市场国家相比,我国的天使投资的规模还比较小,绝大多数仍然是以个体形式出现的,其发展模式尚未成熟。投资领域主要以高科技产业,或者市场需求较大的传统产业和新型经营模式的企业为主。虽然国内发展天使投资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天使投资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发展态势,但是仍然存在着导致天使投资发展缓慢的重要因素,迫切需要我们解决问题。

2.2天使投资机构供不应求,但是管理不规范。

中国天使投资是从80年代就开始的,但是专业的天使投资人和从事天使投资的机构数量显得明显不足,专业的行业组织才刚刚兴起,现在仍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整个组织的功能还没有进一步的发挥。同时,孵化器的机制不完善而且中国天使投资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团队,其机构化的程度还处于初步阶段。

2.3社会整体信用体系缺乏。

在研究天使投资环境时,很多学者都指出我国民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信用危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社会缺乏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信用意识和信用道德规范;二是信用管理体系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失信惩罚措施;三是企业内部普遍缺乏基础的信用管理制度。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整体的信用缺失,使天使投资者对投资缺乏信心,所以要让投资者拿出大量资金投资到一个不能高风险高收益的创业企业中去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于是资金流向了股市或者其他可以获得更稳定收入的投资领域。所以整体的社会信用体系缺失是影响我国天使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

2.4政府在促进天使投资健康快速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很好的体现。

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于市场发展是有十分明显的导向作用,但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家、富裕阶级已经积累了可观的富余资本,但他们大都缺乏风险投资意识和风险投资知识,政府方面也没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因而大家不愿意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这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处于种子期的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严重滞缓的影响。

2.5相关法律体系不完善与机制不成熟。

总的来说,在中国整个天使投资的法律体系目前是缺失的,同时对于鼓励天使投资这一类的税收优惠政策是较为不足的。天使投资有一般投资行为和金融运作机制有区别,其对象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是以知识为核心,在完成技术产品化后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无限复制。国外相关法律对天使投资的有关问题一般都作了针对性的规定,例如美国有专门成立小企业管理局,在《1940年投资公司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小企业投资法案》,较好的规范和推动了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在中国,天使投资的法律体系还相对不完善,很难为天使投资行为提供健全的法律支撑,天使投资领域仍处在一种较为混乱和自发的状态。

三、加快我国天使投资发展的对策研究

1.建立天使投资与企业的网络平台。

天使投资的发展不仅需要资金的支持,更加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如何提高国内富裕阶层对天使投资的认识迫在眉睫,因为它们是国内队伍较为庞大并且最具有潜力的天使投资人。这就需要建立比较紧密的天使投资者团体和信息网络。天使投资者组织和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加强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缓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而且更有利于建立相对稳定的管理机制和投资机制,从而促进我国整个天使投资业的发展。

2.加强政府推动,完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

政府的行为对天使投资行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影响天使投资行业的形成和发展。政府可以从财政拨款、互助基金、风险共担或者税收上对天使投资发展进行支持。比如,政府可以拨出一定数量的资金成立天使基金,一方面以风险共担方式吸引社会上的天使投资人一起成为投资创业者,另一方面给予天使投资人相应的政策优惠和补贴,这样相对提高了天使投资人或者企业的收益率,从而支持天使投资的发展壮大。最后,针对天使投资的行为、收益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我国目前针对高科技创新企业实行优惠税率,而对那些投资高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企业和收益却没有相应的优惠税率。

3.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退出机制。

天使投资家们之所以愿意担负巨大的投资风险,是因为受到了预期高额回报的驱动,而高额的回报能否实现的关键在于能否顺利地将早起投入资金撤出、变现。但是,我国目前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还不畅,这十分影响我国早期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因此,完善资本退出机制对改变种子期科技型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有巨大的帮助。

作者:庄美燕单位: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