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时间:2022-09-23 03:23:24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和问题

(一)内源融资能力较弱

内源融资指从企业从自身内部融通资金,资金来源于通过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流留存积累所得;外源融资指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从外部筹集资金。企业内源融资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所以应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按照最优融资原则,企业在求助于外部融资前,应优先考虑内部留存收益和固定资产折旧资金来源,即遵循“融资优序理论”(packingordertheory)。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不断上升。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在融资总额中已占50%比例以上,英国、美国更是超过80%。在我国,企业自身能力不足以及外部体制内外双重因素导致了内源融资只占企业融资金额比例30%左右的现状。

(二)信息不对称造成融资交易障碍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信用档案极不健全,独立、权威的资信评估机构缺乏。由于中小企业信息透明度比较低,金融机构不能够完全掌握中小企业的信息,导致了融资市场的交易障碍,突出的问题是融资前的信息不对称给融资带来逆向选择和融资后信息不对称引发道德风险。

(三)融资渠道单一

20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爆发,英美等发达国家政府开始出手干预经济,对中小企业提供了包括政府拨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方式的融资援助手段,这些措施缓解了社会就业问题。8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政府通过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和鼓励技术进步来扶持中小企业;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又制定了合同法和票据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构成了企业间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的基础。企业可以通过商业票据抵押、贴现或对动产和不动产的质押、抵押等方式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在我国,除对少部分从事高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外,各种创业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参与企业融资的数量很少;因经济体制及企业经营者观念落后等多种原因,固定资产融资租赁方式也较少被中小企业采用;我国中小企业极少通过票据贴现的方式进行融资,究其原因是商业信用和票据市场发展滞后。中小企业还是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获得外部融资。

(四)民间融资体系不规范

民间借贷,主要是指非金融机构的企业、社会个人与其他经济主体之间进行的以盈利为目的货币资金的价值让渡和本息偿付的资金借贷活动。在我国目前正规的金融体系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而一些持有闲置现金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为了追求资金收益愿意放贷,从而形成了民间借贷的供需关系,融资渠道转移到了非正规金融市场,出现了活跃的民间借贷市场。究其原因。民间融资兴起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健全。民间融资的融资成本较高,加剧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同时民间借贷容易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交织在一起,破坏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

(五)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无立足之地

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对会计年度净利润、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有严格的限制条件。虽然发行债券能产生财务杠杆作用、资金成本低且不影响控制权,但企业债券的发行也实行严格的核准制,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各方面指标不符合进入公开证券市场的条件。由于目前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贷款存在规模和实力的歧视,导致中小企业在资金有需求时产生推迟更新生产能力、使用长期借款弥补短期资金紧缺等行为,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中小企业整体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当长期借款临近还款期限时,不良贷款量会增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更差,不利于其长期发展。

(六)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

从理论上说,只要抛出足够吸引力的投资收益,就有可能产生愿意冒风险的资金供给者,但问题是如果融资成本高于企业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则是不值得鼓励的经济行为。中小企业能够承担什么样的融资成本是需要理性分析的,资源配置是应受成本约束的。

二、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措施

(一)提高中小企业内源融资能力

中小企业应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杜绝经营上的短视行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信用程度,加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与合作,力求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规范有序地发展民间借贷体系

民间借贷的重要作用在于能够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市场的垄断格局,并且促进形成、发展多层次信贷市场。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本投资难的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利率,管理水平和规避风险的能力不足,民间借贷常常会产生经济纠纷。某种程度上,金融活动是否最大限度地避免资金运作失败的风险并采取了有效合理的措施努力保护社会投资者的利益成为民间融资是否合法化的判断标准之一,所以,保证资金有效用于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是民间借贷得以合法化的前提。民间融资在现今的金融体系下已成为中小企业必不可少的融资渠道,引导民间融资向正规道路上发展是健全我国的融资体系的重要措施。

(三)完善银企征信体系

与对大企业的贷款相比,银行在放贷之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中小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进行调查和评估,从而承担了更高的借款成本,基于风险控制目的,最终银行的贷款门槛和交易成本越来越高。我国从2006年开始建立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目前尚不完备。在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制度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的现状下,准确反映银行信用状况的征信系统的价值也就愈加凸显。政府在建立征信系统中应起到主导作用。

(四)推进利率市场化

利率管制导致利率远离市场均衡水平,一方面降低了资金量而另一方面存在超额的资金需求。实施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加强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的贷款利率议价能力,导致资金出借方向大企业提供的贷款利率降低,而中小企业由于议价能力较低,得到的贷款利率将会被提高,从而使追求高收益的资金更愿意流向中小企业。

三、结论

近些年,中小企业尽管得到一些政策层面的支持,但融资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融资难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除以上措施外,政府还应该对目前市场进行补充和修正,如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成立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等措施,以达到全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目的。

作者:朱敏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