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崛起

时间:2022-05-29 02:43:04

试析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崛起

跨越式发展的动因。随着股权分置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走上了价值回归的道路,资本市场出现跨越式发展的原因不仅有制度因素,还有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币升值、流动充盈及居民投资意识等原因的影响,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的资本市场正经历着跨越式的发展。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实践证明,金融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增长,我国经济增长产生了金融需求,同时为金融崛起提供了可靠丰富资源,也就是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下,我国居民收入增加,产生了证券金融产业的需求,并且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优质丰富的资源,资本市场出现的跨越式发展是以经济快速发展为基础的。从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市场经济就保持着高速增长,近些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0%以上,尽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又回到了8%左右,但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为8%,其增长还是平稳的,并且在去年底,我国的上市公司已达2300多家,市值21万亿元以上,经济总值位居世界第3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长达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为资本金融市场的跨越式发展积累了大量能量与资源。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给资本市场打来丰厚利润,通过资产定价模型可知,上市企业的利润增长为资产价格上涨最基本支撑要素,更是市场发展的基本前提,我国目前的2475家上市公司当中,约有2100多家公司为盈利状况,而34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亏损情况,与2010年相比,我国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为20%多,并且在2010年的上半年增幅为40%以上,在上市公司业绩逐年递减情况下,2012年上市公司出现了负增长情况,但从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历史来看,这是符合市场价值规律的,其整体趋势还是上涨的,我国CPI经历了快速上涨、平稳过渡与稳步上涨等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是资产价格变动主要因素。人民币升值、流动过剩及居民投资意识提高。人民币升值与充盈流动性,使得大量资金流入我国的资本市场,致使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长期顺差使得我国具有大量外汇储备,目前我国持有外汇2万亿多美元,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与直接投资的目的地,这些原因促使了人民币升值,加大了国际资本流入,对等人民被迫投放,使得我国整个金融系统出现了流动过剩局面,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将流动资金经过分流银行中的过剩流动,转入资本市场,金融体系可能就不会出现流动过剩问题。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可支配的收入不断增加,通过经济学理论,依据资产流动与收益差异,人们会选择适合自身的投资组合,居民资产偏好影响了资金流动方向,居民在资产选择,主要经历了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偏好转变,非证券金融资产向证券金融资产偏好的转变。人们对资产收益与流动偏好为投资意识觉醒提供了心理前提,而居民投资意识觉醒促进了大量证券资产需求,推动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金融崛起,国际金融的多元化发展,我国金融业应顺应当下形势,在我国资产流动过剩、价格泡沫与人民升值等问题中,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借鉴美国成功经验,反思我国台湾及日本等地的失败经验,制定适合我国资本市场的有关政策,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我国金融业繁荣发展,以及实体经济稳步发展,有效提高我国金融在世界中的地位。随着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与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在这种状况下,我国贸易经济及上市企业的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如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经济增长速度回升到8%左右,但同时,也给我国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海外并购,欧洲一些企业出现了资金流困难与经营不善等状况,给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带来了良好机遇,在我国海外并购的增长趋势刚刚开始,就2011年中国的海外并购显现出新趋势,由国有企业海外并购向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逐渐增多,并购地点由资源区域像日本及欧洲等地区扩展,交易金额的中等海外并购增多,同时,医疗健康与消费品牌等民生行业的海外并购增多;二是资产整合实现整体上市,并且实体资产向证券化发展,随着股票市场低迷及家电行业不断发展下,我国家电制造业向整体上市迈出了第一步,如2011年,青岛海尔宣告海尔香港将会收购集团下的10家公司股权;三是并购重组有效实现行业的整合,并实施集团的多元化战略,通常二级市场的低迷状况,会让并购的交易价格下降,而并购的成功率会上升,在低迷时刻,上市公司价值会被市场遗忘,而公司实际价值依然存在,并且沉淀下来的上市公司更有投资价值;四是增持上市股权,回购上市股票,采取股权激励措施,加强大股东的增持计划能够稳定股价,并巩固公司的控制权,仅2011年10月份,就有55家上市企业获取了股东增持,还出现了股票回购潮,在市场处于低迷时期,采取股权激励措施,不仅能减少激励对象行权的成本,还能在市场回暖中,让激励对象获取更多收益,达到激励效果,我国沪深两市在2011年8月份之前,共有7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的草案。针对我国金融市场出现状况,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依据我国实际国情,促进金融业政策稳定实施,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虚假信息及内幕交易进行严厉打击,继续扩大供给,并创造需求,有效推动商业银行、信托、保险与期货等行业的顺利发展,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可靠资本支撑平台。

经过30多年的经济改革发展,我国已由落后封闭型的国家向强竞争力及国际化的潜在经济大国转变,经济快速增长,资本长期积累,使得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增大,步入了跨越式的发展时期,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我国金融业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并朝向新格局方向发展,加强商业银行、期货、信托及基金等市场的发展,能为我国金融业发展提供良好资本基础。

本文作者:裴立东工作单位: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