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信评估在企业融资瓶颈的作用探析

时间:2022-05-29 11:10:13

资信评估在企业融资瓶颈的作用探析

1、规模较小,经营管理方式落后我国中小企业产生的历史背景决定了当前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模式来经营发展企业,毕竟有很多中小企业都是从“兄弟帮”、“夫妻店”式的经营管理结构上发展起来的。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建立有效管理方式上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尚且没有形成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控制制度,这大大提高了企业经营的风险,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效率,从而降低了企业吸引外部融资的能力,给融资渠道的拓展带来了很大的制约与阻碍。2、信息透明度差,财务制度不健全目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着两套账、会计科目设置不合理、财务账册不完整、账目混乱不堪、基础会计信息失真、会计报表严重失真、账实不符等违规现象,这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向着现代化管理方向上发展的速度,更重要的是这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而由此造成的会计信息不完整、会计报表失真等等,使得企业财会信息的透明度较差,进而增加了外界对民营企业的不信任程度,从而增加了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给民营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3、抗风险能力差,信用意识淡薄一方面,中小企业的担保小,中小企业本身固定资金少,收益回报慢,即使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别人也不敢冒很大的风险,因为本身中小企业的制度不健全,再加上竞争压力大,很容易被实力较强的大企业挤压至破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信用度低,信用问题往往是反映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很多传统的观念就是大公司大信誉,小公司小信誉,就是消费者也不愿意买信誉很小的产品,宁可花多点的钱买个强有力的保障,消费者的心理也是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因素。4、能够用来担保抵押的资产有限中小企业的资产较少,自身缺少足够的信贷抵押物品。这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就意味着它们要承担更大的信贷风险,所以当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贷款时,商业银行就会考虑企业的信用状况以及自身的风险,而不愿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往往会对抵押物品进行硬性的指标规定,从而限制了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即使是一些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企业,也往往因为担保能力低而被商业银行拒之门外。

资信评估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利影响

通过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内、外部原因进行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以及个人投资者不愿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根本原因是对中小企业的偿还能力存在质疑、对其发展缺乏信心,更确切的说对其资信评估缺乏客观、准确性。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论述资信评估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利影响。(一)有利于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筹资活动我国企业的全面发展使得它们对市场筹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有限的资本量却难以满足如此大量的资本需求,因此实施资信评估就成为了中小企业在激烈筹资竞争中立足的关键所在。资信评估囊括了企业经济效益、资产状况、财务及管理的水平等众多方面,资信评估机构在评估之后可以为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出具客观、公正的信用证明,从而使中小企业树立起良好的信用形象,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度和知名度,进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融资的范围并有效降低融资的成本,从而有利于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筹资活动。(二)有助于投资者决策资本市场或者是银行的投资人可以根据中小企业的资信评估结果,对投资者提供独立的第三方建议,从而有效降低投资者与企业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问题,让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有更加具体、客观的认识,进而在投资时能够更好地识别风险并做好防范的准备。这既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同时也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提供了一定保障。(三)有利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在国际上,企业通过资信评估对外披露相关信息是市场信息披露的重要方式,从根本上来说,资信评估机构具有很大的公众服务性,其公布的信息对企业相关主体(国家税务部门、投资者、合作伙伴等)有着重要的影响,资信评估机构的职能发挥也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运行和秩序。资信评估机构能够帮助企业对外展示其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以及管理水平等一系列具体情况,从而让外界更加的了解与熟悉企业。(四)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小、资金少,并且管理水平低下,因此存在着诸多的经营风险。资信评估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企业揭示各方面的风险,而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也将直接反映在经济效益的好坏以及风险的高低之上。因此,通过资信评估,中小企业能够发现自身经营管理各环节的薄弱之处以及问题的根源所在,然后可以制定有效的加强措施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确保资信评估在中小企业融资中发挥作用的措施

通过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以及资信评估对中小企业融资有利影响进行的分析,我们应当深入了解资信评估对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有效性的重要作用。但我国目前的信用评估体系尚且不够健全,这就需要克服困难、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从而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具体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政府职能部门为资信评估体系的监管主体,从而有利于对评估行业的管理与扶持。其次,建立企业信用法律制度,使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以及管理效用等相关信息资料有效的披露出来,为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客观的依据,从而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效率。最后,继续加大经济立法的力度,严厉打击中小企业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严惩中小企业失信行为,坚决以法治维护经济秩序,从而保障市场的诚信氛围。中小企业资信评估与其他企业资信评估具有一定的共性,但也应该体现出自身的特点。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我们将中小企业资信评估内容定位以下几个方面:1、环境要素。在这里主要为经济环境及其未来的发展,通常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环境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市场趋势等;微观环境包括:管理条件、管理制度、企业凝聚力等。2、财务要素。在此主要评价企业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3、素质要素。主要评价企业管理、技术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其中又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为主。4、创新要素。创新能力是中小企业在市场立足并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评价的过程中也应将创新要素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5、风险要素。通常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要高于大型企业,因此在信用评估中也应将风险要素纳进来。具体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我们应该在结合评价内容的基础上借鉴大型企业以及国际指标体系来设置。资信评估是一项专业技术要求高、主观判断性强的系列活动,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较高的综合能力。目前我国的资信评估人才严重缺乏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组建高水平的资信评估人才团队主要措施有:首先,建立企业资信评估人员准入制度,明确任职资格。其次,建立资信评估人员考评制度以及分级考核制度,以保障资信评估人员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最后,加大企业与教育机构的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全面促进资信评估人才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的建立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建立中小企业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中小企业应该把信用管理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职能纳入到管理体系中来。其次,加强企业客户信息的管理。具体的包括建立客户信息档案以及考评制度,并在客户信息管理上企业内部各部门应进行明确分工,以保证信息的专业性和准确性。最后,加强信用风险的控制。中小企业必须从企业的信用政策制定全面的风险控制方案和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存在的信用风险和损失。

总结:关于资信评估在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中作用,本文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展开简要的论述。总的来说,资信评估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是多个方面的,既有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金融环境而产生的间接影响,同时也有影响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信用状况、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直接影响,具体的作用以及加强性的对策还需要我们从这些影响因素的具体情况综合性的探讨。在此也希望更多的人士参与到这项课题的探讨中来,为保障中小企业的良好、稳定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

本文作者:张健超宋明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