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村金融体系优化研究

时间:2022-09-28 11:01:39

河北农村金融体系优化研究

摘要: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构建,促使农村金融快速发展,金融机构数量逐渐增多,促使信贷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尽管农村已经构建农村金融体系,但由于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对于农村金融体系还需要采用更多的措施进行优化,才能促使农村经济持续性发展进一步推进。通过对限制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因素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政策制度才能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优化

河北省政府对于农村金融发展重视程度逐渐加深,制定多种金融保障制度,提高农村金融市场的经济增长。河北省政府构建农村金融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信贷服务范围,有效减轻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完善经济市场结构,能够有效改善农村金融环境,促使农村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

一、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

(一)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主要是指农村中货币资金的流通与融合,是一种经济活动,能够将资金流通与信用业务相结合。正是由于农村金融为农村带来多样化的变化,能够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为此只有在农村地区开展金融业务,才能促使农村经济持续增长。(二)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情况。由于国家对金融政策的重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建设,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河北省利用金融政策,缩小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构建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促使农村金融改革,进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北省政府加强对农村金融体系构建的重视程度,并开展扶贫政策减轻农村人民生活负担。尤其是农村信用机构的建立,有效地将农村金融工作落实。通过对河北省农村的调查发现,截止到2017年,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重要作用。河北省政府采取“双基”政策对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的建立为农村人民提供更好的信贷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促使农村人民更加深入理解金融知识,并能够准确使用金融业务,为自身创造更多利益。

二、限制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因素

(一)农村金融体系不完善。首先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在逐年减少,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造成金融服务机构向城市迁移,造成乡村机构减少,农民可以使用现代服务较少。由于金融体系发展,促使农村金融机构数量呈现增多趋势。尽管如此,乡村与城市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致使乡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正是由于农村金融机构数量较少,农民所能办理的信贷服务有限,再加上农村金融机构服务性不高,造成农村人民无法正确理解金融所带来的效果。其次是农村在处理金融风险时,由于对资金风险理解程度不够,无法具有较强能力解决金融风险。农村银行为农户提供资金贷款,但由于现代对于农产品市场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农业生产具有高成本低收益的特点。地方政府为提高农村经济收益,利用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农业生产,若农产品在市场销售效果较差,会造成经济风险,金融机构一旦处理不当,会造成资金运转不灵。(二)农村政府扶持力度不足。首先河北省政府为加大对农村金融体系建立的力度,以自身为主体开展金融政策系,虽然能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促进作用,但同时也限制农村金融自由发展。政府主导型金融体系构建,并未对现代农业市场进行调查,由此造成农村经济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造成农村市场经济产生变化,政府主导型金融政策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农村经济的发展,再加上政府主导型农村金融体系,并未使农村人民真正的参与,构建监督体系并不完善,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其次农村金融发展中信贷业务处理过程资金投入不足,商业银行在进行信贷业务处理时,一般会考虑金融风险,由此造成企业在进行贷款时,经过银行办理手续较为繁琐,银行需要综合企业的各项信用,才能够将资金借入,投入生产。但由于农村中小企业生产规模较小,银行所批的金额较小。而有些银行只为信用优等的企业发放资金贷款。虽然能够有效减少资金风险,但同时也限制农村经济的增长。

三、优化农村金融体系的措施

(一)新型农村机构的建立。河北省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在农村范围内,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同时地区政府要加强对农村金融机构的管理,制定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为保证新兴农村金融机构在农村有效建立,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鼓励民间资本加入,从而开展全民性的金融机构,为农村人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河北省政府应该加强对农村新型经济机构建立的重视,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金融机构顺利运行。并在农村范围内开展新型金融机构的宣传,促使更多的农民能够准确理解金融业务为现代生活带来的益处。同时新型金融机构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缩短城乡之间的距离,进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二)加强对经济风险的处理能力。河北省政府要向加强农村金融体系处理风险的能力,需要制定金融风险保障制度。地区政府要加强对保障制度的管理,将保障制度落实到农村金融发展中,才能促使金融机构减少资金风险发生率。同时政府应该根据风险保障制度建立保险机构,主要对农村保险业务进行管理,并采用多样化的管理方式构建风险体系,进一步保障农民的生活。为减少农村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办理的资金风险,根据风险程度不同,制定相关的补偿制度,减少资金流通的风险。政府要保证农村人民的基本利益,需要制定保险制度,保证相关工作能够准确落实。保险制度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农户生产的信心,保险制度为农户投资提供保障,能够进一步促使农户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农产品生产模式。(三)自由型农村金融发展体系的构建。河北省农村金融体系需要转变政府主导型金融策略,进一步将农村金融体系作用发挥,由此构建自由型农村金融体系,能够不断完善农村金融市场,促使农产品发展更为迅速。而自由型农村金融体系的构建,则需要政府与农民共同努力。只有加快对金融市场资金的投入,才能够不断完善金融市场环境,进而促使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保证资金能够更快地流入到金融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银行的管理机制,并保证农村信用社具有竞争能力。由于金融市场的改革,农村金融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能够不断满足现代金融发展。农村金融机构在开展信贷业务时,要根据农村实际经济发展情况,才能保证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到市场,从而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市场。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金融体系构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农村经济具有可持续性,进一步缩短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由此需要政府不断开展多样化措施,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体系。现代化金融经济市场的发展,需要河北省转变金融体系构建理念,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效减少农户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农户经济收入,促使农村经济的增长。

参考文献

[1]王芬,冯云.信贷配给条件下农村金融体系的优化研究——基于襄阳市农村小额信贷需求的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21):142-144.

[2]杨帆.河北省农村金融市场效率评价与优化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

[3]贾蕊.农村金融供给体系变迁及其优化——基于农户融资需求的视角[J].中国市场,2016(40):93-96.

[4]李盼盼.基于农户需求的河北省农村金融供给机制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2.

[5]洪宗华.优化农村金融体系重构的外部环境探讨——从福建看农村金融体系重构[J].现代商贸工业,2015(02):153-154.

作者:刘笑言 窦祎卓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