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05 11:28:26

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常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三农”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农村城镇化,但是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依靠金融的支持。在目前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严重的影响着农村金融支持的力度,为了促进城镇化建设,就需要加大农村金融的支持。因此,文章对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问题研究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城镇化建设;农村;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就是农村城镇化,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非常重要的措施。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农村金融。但是由于一些存在的农村金融支持问题,使得农村金融支持不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严重的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加大农村金融支持的力度。

1、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的现状

在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农村金融支持的现状进行了解,从而全面的了解农村金融支持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内容主要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公共产品供给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并且也是目前农村金融支持的主要问题。现阶段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金融机构对农村地区的资金支持呈下降趋势。造成金融机构对农村经济发支持不断降低、农村金融发展严重滞后的主要原因就农村经济主体受到的国有金融组织支持力度不足,满足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需求,并且国有金融机构资金的支持很难服务到农村经济主体。其次,盈利能力低给农村金融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已经呈现了金融机构逐步退出农村地区的趋势。金融机构设立在农村地区并开展金融业务的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以及农村合作银行等,但是很难在农村地区发现其他的金融机构。虽然农村地区受到了各大金融金钩的金融支持,但是所提供的金融产品种类比较的少,没有一个较高的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此外,一部分金融机构的业务重心不再是农村,这就使得农村的金融供给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阻碍了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最后,农村金融产品结构不合理,创新力度不足。在我国的农村地区中,主要的普通金融服务就是贷款融资,基础的金融服务为存款汇兑,这种形式缺少高级金融服务的投资理财形式,不利于农村金融支持的发展。

2、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存在的问题

2.1农村金融供给体系和需求多样化间的结构性矛盾。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农村农村金融需求多样化与金融供给体系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政策性银行与国有银行是我国农村金融的主要核心,并且农村金融供给结核的主导为商业银行,这就使得我国农村在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筹措有了保证。但是,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是非常主要的,具有着很大的推动力量,而这种金融供给模式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却不是很合适。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的限制,这主要是由于没有相应的金融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在很大的程度上就限制了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进程。

2.2农村金融的支农发展与信贷机制不完善。农村金融的信贷机制与支农发展不完善也是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为了能够快速的实现农村与城市的互动发展,就需要将农村中的剩余劳动力与剩余产品转移到城市之中。农村的发展需要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使得支持农村发展的金融服务不断的提高。现阶段,我国的农村金融信贷机制还不是非常的健全,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农村金融信贷产品的开发。政策性银行与国有银行是农村金融信贷的核心,但是在进行金融信贷产品的开发时,并不能够保证产品的开发模式与每一个地区的实际需求所一致。另一方面就是银行信贷管理的体制问题,在目前的银行中,其信贷管理体制与城镇化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虽然很多金融支持策略不断的被国家所推出,但是还是没有使得银行的信贷管理制度得到很好的完善,不能够平衡银行信贷金融资金的供需。银行虽然具有充足的可贷资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不能够投放到市场中去,而脓液市场的主体有着很大的贷款需求,但是却不能够及时的获取金融的支持,从而不能够有效的落实信贷优惠政策。

2.3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低、盈利少、风险高。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问题还包括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低、盈利少、风险高。为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内需以及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就需要大力的发展农业,农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但是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脓液产业化的发展水平比较的低,并且盈利较少,风险较高,这就使得农业产业的发展和金融机构追求盈利的宗旨相矛盾,不利于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存在于大多数的大中城市中,为其提供金融服务,而在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设立的较少,并且金融支持的力度较低,没有一个健全的金融服务协调机制,并且其金融的资源配置效益比较的低。

3、农村金融支持问题的解决途径

3.1积极发展,着力完善农村信用合作社机制。在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农村金融支持问题上,想要使得支持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就需要积极发展、着力完善农村信用合作社机制。在农民合作社的内部,为需要资金的成员提供融资服务主要是依靠成员出资入股方式来完成的,这种模式就是农村信用合作社。较强的血缘与地缘联系是农村信用合作社内部成员间所具有的特点,这就使得每一个成员都能够清楚的了解其他成员的经济活动与信誉状况,对资金借贷方的信誉状况能够进行准确的评估,从而更好的对借贷的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为了使得融资的方式更加的灵活简便,使得农村金融的融资成本得到有效的降低,就需要对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不断的发展,从而对农业金融的供给不足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此外,还应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并对其功能进行重新的定位,使得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得到合理的调整。在制度的完善过程中,主要的手段就是完善治理结构、明晰产权。

3.2创造条件,着力强化农村金融支持的信贷作用。在进行农业金融发展信贷支持的改善与加强时,中央银行应该对其主导作用进行充分的发挥。首先需要对农业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进行不断的加强,并对新道资金中农村城镇化的地位进行明确,从而使得农业资金的投入得到保障。其次,为了能够使得农民贷款的利率得到降低,还能够通过减少条件限制与贷款时间来实现这一目的,采用资金手段对农村的金融给予支持。最后,制定优惠的政策,对信贷贷款抵押物的范围进行拓宽。在目前的农村金融信贷机制中,担保抵押物的有效性比较的缺少,这就加大了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贷款的难度。为了改变这一问题,就需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金融结构对信贷有效担保抵押物的范围进行拓宽。此外,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的问题,就需要拓宽渠道,着力发展农业产业链金融方式。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出现农业发展的社会效益高、经济盈利低以及金融风险高的问题。通过农业产业链金融方式的发展,能够使得农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并使得金融服务的能力得到提升。

3.3优化服务,着力改善农村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在解决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金融支持问题时,需要对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合理的构建与不断的完善。为了使得农村金融发展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就需要政府制定一些有效的措施。目前,金融机构很少覆盖于我国的农村地区,并且比较的缺乏金融服务,而通过村镇银行的设立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增加农村金融机构的覆盖率,同时还能够对资产规模进行不断的扩大,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受益于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此外,想要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一定幅度的降低,可以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来实现,并对农村金融机构给予大力的支持,从而加大信贷的投入力度。对于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力度较大、效果较好的金融机构而言,可以通过适当的财政补贴与税收优惠来促进其发展。在农村金融支持的过程中还应该对金融机构的支农责任进行明确,在信贷政策的评估体系中加入服务农村金融的发展。政府在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结构的同时还应该对加大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综上所述,农村金融支持对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需要对农村金融支持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从而使得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农村的经济发展。

作者:吴文森 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治伶.我国农村城镇化建设中的金融支持研究[J].西南财经大学,2012(01)

[2]于莉.我国农村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问题研究[J].烟台大学,2014(14)

[3]那书博.我国农村城镇化建设中金融支持问题研究[J].金融教育研究,2015(3)

[4]刘静静,陈军光,蒋涛.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农村金融支持研究[J].时代金融,20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