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之路下新东方教育综合体探讨

时间:2022-10-21 03:10:44

金融之路下新东方教育综合体探讨

摘要:2016年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并趋于平稳,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新常态阶段下供给侧改革为教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契机,新东方在此大环境下初次试水教育综合体,是教育行业在金融之路下的产物,是传统教育培训行业完善产业链的体现。本文通过分析新东方集团成功的品牌管理、优质的教育资源及社会超高的认可度三方面的品牌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教育综合体的优势分析,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教育综合体

1研究背景及意义

1.1研究背景

1.1.1经济增长稳中求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

“稳中求进”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旨在坚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我国,新常态一词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密切相联。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而近几年,经济速度逐渐放缓并趋于平稳,这表明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从2014年主席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使用“新常态”概念到如今的2016年,经济发展继续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其中产业结构优化是新常态大背景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工作会议多次强调供给侧改革要着力解决转型中的结构问题,这为教育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契机,而教育综合体的发展正是这一背景的产物。

1.1.2金融服务业水平和社会信用增强

“十三五”期间国家对于金融服务业水平和社会信用的相关监管进一步加强,为教育综合体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金融服务业集聚与产业集聚是经济金融一体化和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人民银行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完善征信法规、制度和标准,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当下,我国从事信用登记、信用调查和信用评级的征信机构已近200家,并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后几十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使社会信用意识深入人心,极大地推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对社会信用建设重要性的认同。

1.2研究意义

1.2.1教育综合体发展的社会意义和作用

“教育综合体”是指在规划区域内,以教育为主题,以多业态的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优质资源聚合的教育复合体,具有资源整和、协同共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功能。教育综合体的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工作,遵循了产业演进规律,符合国家教育产业政策要求,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多元化教育模式,更促进了教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集约化发展,有利于全面提升教育培训产业效率。

1.2.2走金融之路对教育综合体发展的促进作用

金融业为传统教育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资金、商户、信用等多方面的保障,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传统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企业管理模式转型升级,走金融之路有利于促进教育综合体生态圈的科学发展,弥补传统教育培训产业资源的不足,更有利于传统教育培训产业集群发展,突破传统教育培训产业传统的主营业务,以建立线上线下同时布局以培训为教育核心的全产业链业务。

2新东方教育发展现状

2.1品牌管理成功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由1993年成立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发展壮大而来。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翘楚,其品牌管理的成功则归功于品牌文化、品牌战略、品牌标识三方面。而品牌文化中创始人俞敏洪的精神领袖形象、“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的核心价值观、“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校训等无不为其品牌管理的成功产生了巨大影响。

2.2教育资源优质

新东方拥有专业的教研体系,培训业界巅峰的名师团,其23年专注教育培训,累积培训学员超过2000万,从早教到成人,业务涵盖早教、学前、小学、中学、四六级、考研、出国考试、留学咨询、英语能力提升、国际游学、国际教育、图书、网络课堂等60多所学校,拥有30000多名教职员工,旨在为学员提供一站式终身学习服务。

2.3认可度高

无论是CEO俞敏洪在全国各地学习演讲的精神领袖形象,还是《中国合伙人》电影的影射,或是寻常百姓家一想到英语培训而脱口而出的新东方,都无不说明新东方的行业口碑及认可度极高。

3新东方教育综合体发展优势分析

3.1金融投资环境好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商业地产与资本开始真正结合,O2O等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得到广泛应用,单一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大环境。教育综合体由教育核心、教育服务、商业配套三部分构成,是教育科技公司和商业地产联姻的体现,是行业模式由单一到多元的体现,更是企业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体现。

3.2教育市场需求大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文化教育产业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又使其在发展性消费上的支出不断增长。家长教育投资的欲望强烈,他们认为教育是有长期效益的,他们相信知识是精神力量,知识可以转变为物质力量,因而在K12教育上中国的市场依旧不断扩大。而当今大学生及社会人士也十分重视个人素质的提高,武汉是世界上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些都为新东方全国首个教育培训综合体落户武汉奠定了市场基础。

3.3新东方集团和商业地产公司合作优势互补

2015年1月13日,新东方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与商业地产联手建立大型教育综合体,第一个项目已经在武汉展开,旗下教育核心业务的新东方武汉学校、教育服务业务的新东方百学汇以及统筹商业配套的东方合力,联合武汉本土地产企业丰泰置业建立大型教育综合体,项目规模总计4.4万平方米,是新东方集团完善其教育培训产业链的重要举措。

4推进新东方教育综合体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4.1坚实促进教育综合体教育核心、教育服务、商业配套发展的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是指个体或团体之间的关联——社会网络、互惠性规范和由此产生的信任,是人们在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给他们带来的资源。组织特征说的罗伯特•D.普特南(RobertD.Putnam,1993)认为:“社会资本指的是社会组织的特征,如信任、规范,它们能够通过推动协调的行动来提高社会的效率。”因此坚实巩固教育核心、教育服务和商业配套发展的三方社会资本有利于新东方教育综合体的长期科学稳定地发展,为其在全国推广建设“教育生态圈”战略奠定基石。

4.2坚持资源整和、协同共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理念,避免同行恶性竞争

新东方教育综合体由教育核心、教育服务、商业配套三部分构成。教育核心即新东方传统的培训业务和艺术、人文等素质教育项目;教育服务即课后托管、儿童体验、家庭教育、比赛演出、夏冬令营、科普影片、儿童戏剧等衍生服务,旨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利的教育服务;而商业配套则是以教育消费、儿童消费、家庭消费为主内容,配套以亲子餐饮、书店、文具、乐器、母婴产品等,用以满足学习人群及家庭的教育延伸消费。新东方集团应完善有关商家入驻的体制机制,确保其教育核心协同教育服务和商业配套协调发展。

5结论及展望

5.1研究结论

新东方初建教育综合体具有业内得天独厚的优势,良好的口碑、雄厚的现金流及坚实的客户资源,都有利于推动当地教育培训产业资源整合和优化升级。但其产业集群化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还不能产生绝对的优势,需要渐进式发展。

5.2发展前景展望

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新常态,及“互联网+”的大环境推动了传统教育培训产业优化资源配置,联合商业地产,建设教育综合体这一互惠互利的生态圈,必将是大势所趋。

作者:张兴萍 郭珊 王文博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秀生.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产业结构优化[J].经济问题,2015(04).

[2]蔡丽.浅析企业的品牌管理——以新东方培训学校为例[J].中国商贸,2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