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26 08:32:11

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研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移动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网络银行、互联网支付、电商金融、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2013 年我国互联网金融得到迅猛发展,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我国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互联网金融已经发展成一种新型业态,在整个金融生态系统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由此,互联网金融也受到了政府高层、金融管理部门、专家学者、业界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地发展,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互联网金融业的监管与发展了。2014年8月4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本事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此为政策抓手,全面推动了互联网金融业在的迅速发展,成功开创了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先河,这一典型事例及其经验,值得河北省借鉴。为提升河北省金融业的影响力、辐射力、创新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推动河北省金融改革创新,支持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发展,同时,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良性发展,我们应该积极学习与借鉴上海市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的做法,并结合河北省自身情况,特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1.重点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

我们应该重点支持河北省的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P2P借贷,众筹融资等符合国家有关监管要求的网络融资与网络融资平台等新型金融产业;网络征信平台,销售金融产品、科学管理财富,采掘加工一些金融大数据等;

2.以普惠金融为指导思想,促进社会共同繁荣

(1)坚持服务于小微企业,落实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主要的优势在于降低了小额金融的交易成本,将金融服务边界向下延伸,便利了交易活动、改善了居民生活。因此,坚持互联网金融产业服务于小微企业、家庭居民、创业投资等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领域,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增进社会福利,推进普惠金融实践。

(2)要制定产业升级计划,淘汰河北省的实际发展不配套的落实产能,并立足于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要让互联网金融给河北省相关产业提供的金融服务更多样、更灵活;传统金融业、制造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要迅速与互联网金融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3)要鼓励并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并引入竞争机制,以促进良性发展。同时,政府的管理模式、思想观念等也应当不断创新,以适应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做好基础服务工作。同时还要注重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持续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3.加强政策支持,促进集聚发展

(1)要把市场的准入门卡不断放宽,以促进互联网金融也在河北省的迅速发展。要做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金融业务备案工作,放宽部分企业金融业务的许可。要规范互联网金融产业商标的发展,同时为了突出互联网金融特色,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以互联网金融等词汇来命名,在这些企业进行工商登记时要主动提供一些便利政策,进行扶持。

(2)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倡导条件合格的企业主动在我省设立金融机构。积极鼓励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设立一些新型金融机构在河北省,如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业务。

(3)出台相关互联网金融政策,鼓励并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推出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要让它们在服务上不断进行创新,把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全面提升。省、市两级政府在政策方面应对哪些持牌金融机构在省设立的金融机构积极进行支持。

(4)加大互联网金融产业财税支持。要促使哪些条件合格的企业主动进行一些相关认定,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等,并且应在财税方面积极给予他们优惠。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企业专项认证,享受专项财税优惠政策。(5)要把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相关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应积极设立一些投资基金以及天使投资基金等来鼓励人们进行互联网创业。鼓励互联网金融产业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将社会资本融入到企业中来,同时,也要仅仅引导并支持各类机构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除此之外,还要鼓励有经济势力的企业积极挂牌上市到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以在发展与推广金融业务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另外,要积极鼓励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投入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创业中来,将助推互联网业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6)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合理集聚。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重点聚集发展在河北省各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鼓励势力允许的市、园区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全方面科学性的定位,从中找准自身的特色及独有优势,并集中资源并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有针性地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有力推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并形成地方优势。政府要在政策方面给予哪些优秀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园区)相应支持。

4.鼓励研究创新,营造发展环境

(1)要把互联网金融人才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业内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以及互联网金融科研人员等金融人才,应按照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冀办发【2009】12号) 的有关规定执行。并制定互联网金融专项政府奖励和政府资助基金,用于互联网金融中高端人才的激励。省内各类高等院校以及专业机构要重视培养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人才,对相关从业人员要进行必要的资质认证,要适当补贴一些必要的培训认证费。

(2)完善互联网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冀建设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要让它们把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充分利用起来,对信用信息的记录、查询以及使用工作不断进行规范。要鼓励互联网信用服务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研发一些信用产品,要不断创新它们的服务理念,要按规定给予哪些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做专业信用服务的机构相应支持。要促使互联网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合作,让一些信用信息能够实现互动互用的效果。

(3)鼓励互联网金融领域研究创新。要促使省内的各类高等院校、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以及一些持牌金融机构主动对互联网产业进行研究。省社科基金、省科技基金等省厅级课题重点资助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与转化互联网金融研究成果,并设立专业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同时吸纳专业人才,努力打造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具备有一定影响力。

(4)促进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建设。鼓励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信用平台、客户资金存管(监管)、渠道营销、风控外包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要促使互联网金融产业形成一个联盟,要让信息技术手段与金融业务能实现彼此的融合运用。支持设立、发展提供数据存储及备份、云计算共享、大数据挖掘、信息系统及数据中心外包、信息安全维护等基础服务的机构,支持建立互联网金融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5.以法治为基础,引导规范发展

(1)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针对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积极配合制定河北省的实施细则,探索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地方立法研究,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专利、软件、品牌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新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机制,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为重中之重。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投资者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客户资金存管(监管)、做实各类准备金账户,将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投资者的权益放在企业经营的首要重任。

(3)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互联网金融适当性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及产品认知、风险识别能力。畅通互联网金融消费投诉渠道,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4)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经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尊重法治理念,遵守经营“底线”、政策“红线”。健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内控机制。切实提升自身风险防控能力。

(5)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开展工作,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法集资、洗钱犯罪、恶意欺诈、虚假广告、违规交易、买卖客户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

(6)支持开展行业自律与第三方监测评估。支持建立河北省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盟,制定自律公约、行业标准,加强对会员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约束。

(7)健全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与安全保障机制。针对互联网金融特点,探索建立行业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健全互联网金融领域支付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制度、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

作者:王飞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