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贬值现象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05 10:33:00

人民币升值贬值现象分析论文

[摘要]近年来,人民币出现了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并存的现象。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屡创新高,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压力持续增大;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内按购买力计算的对内价值趋于下降,主要表现为一是国内逐渐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二是国内的资产价格(如房价、股价)大幅度上升。本文主要从理论上来论证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它们本来的联系以及相应的建议。

[摘要]升值贬值购买力平价资产价格不可能定律

一、引言

一种货币的价值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本国商品的购买力;二是对外国货币的兑换率。一个国家的货币对内价值的高低是通过购买力来体现的,而衡量购买力的是一般物价水平指数(通货膨胀率);货币对外价值是以汇率的形式来表现的。这样货币的内外价值关系便可以总结为通货膨胀率与汇率之间的关系。在当今理论界流行的一价定理看来,它们的运动趋势表现出一致性规律。

二、背离现象的出现

然而,我国近年来的实践表明,人民币的内外价值走向出现了差异,并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实质上实行了顶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2002年以后,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伴随着国内生产率的提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开始显现。受到来自各方的不断加大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2005年我国实施了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一次性上调了2.1%。其后,人民币进入了持续升值阶段。

与此同时,国内人民币的购买力却出现了背离升值的现象。国内的CPI出现了升温的迹象,但国内资产价格开始较大幅度的攀升,主要原因是资产价格的比重偏轻,并未体现在物价指数上。所以,如果考虑投资资产的价格因素,通货膨胀的危险开始显现,人民币对内正在经历一个贬值的过程。对内贬值的另一项证明是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上已是负数。

三、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原因

人民币持续升值走势,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

首先,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西方经济学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提出了汇率波动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罗宾逊夫人等人发现,一国的汇率贬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后来70年代,经济学家又发现经济增长对汇率的拉动作用。

第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双顺差的直接后果就是我国外汇储备的累积不断扩大。外汇储备的累积,造成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攀升,而人民币难以跟随外币的增加而同步增加,造成外汇市场上的本币升值和外币贬值的现象。

第三,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人民币的升值除了自身经济增长的原因已外,还有国际经济的宏观背景。2002年以来,全球GDP的增幅为2%~5%,而以美元为代表的全球基础货币的增长率则高达10%~25%,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普遍对美元相对升值,人民币也不会独善其身。

第四,周边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持有。在纸币时代,出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较强,周边国家更趋向于选择人民币作为收款货币,从而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四、人民币对内贬值的原因

由于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也变得难以控制。在此基础上,比较近年来我国M0、M1、M2的增速和GDP的增速,我们可以得出,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比,货币供应量都显得偏高。结果就形成了“流动性过剩”。货币过剩,导致信贷投放高居不下,固定资产投资在信贷支持下有了更强劲的增长,这就直接表现为中国总需求的快增长。总需求长期持续高速增长,最终导致中国CPI及楼市、股市等资产价格的上涨。

五、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并存反映出结构和体制矛盾

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并存局面的形成,其原因错综复杂,既有国际背景,也有国内经济结构和体制的矛盾。

1.是我国经济政策失衡的体现。我们一直实施出口拉动型经济发展战略,忽视了国内市场的发展,这样形成的大量的外汇积累,不仅带来了频繁的贸易摩擦,而且带来了国内的通货膨胀。

2.也是目前中国汇率制度矛盾的体系。中国在05年以前一直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现在,虽然实施的是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但有两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制,二是中央银行对外汇指点银行所持有外汇头寸的比例幅度管理。这实际上是一种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

六、宏观政策建议

1.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十分重要

从日本和德国的经验看,日本当局为了缓解日元升值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以牺牲国内物价稳定和带来资产价格泡沫为代价;德国货币当局则坚持以国内物价和产出稳定为目标,容许马克汇率由较大的浮动。结果是,日本进入了九十年代的“失去的十年”;而德国在度过流动性冲击后,仍维护了本国经济的稳定,而日本,据说是因为80年代后半期,大藏省曾经为实现汇率目标而强迫中央银行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

2.在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的同时,实现汇率改革

中国在05年以前一直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带来的持续顺差,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越演越烈,维持固定汇率制度越来越困难了,大量的外汇占款给国内带来了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使得中国不得不对现有的固定汇率制度进行改革。公务员之家

3.以保持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为前提,加大关注国内资产价格

本国货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危害就是促成国内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最终催成泡沫。所以,关注资产价格是货币当局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4.连续的中长期加息周期是十分必要的

让我们再回顾下日本当时的情况。1985年西方国家签署了“广场协议”。为了应对日本升值对压力,1986年,日本央行连续四次降息,官方贴现率由原来的5%降到3%。由于改善美国经济贬值的影响,1987年又举行了“卢浮宫协议”,使日本的利率再次下降为2﹒5%,此后宽松的信贷和超低的利率造成了日本长期的低通货膨胀和高资产价格膨胀。结果到1989年之后的一年内,日本央行连续5次提高官方贴现率;随后股市一泻千里,到了1992年夏天市值仅为最高值的1/3左右,房地产价格也下跌,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日本央行缺乏连续性的利率政策使日本资产泡沫生成和破灭机制的重要一环。

七、总结

综上所述,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的背景下,我国总量问题主要是投资、信贷、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结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即三大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消费结构失衡、收入分配结构失衡。在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的前提下,加大汇率的浮动弹性改革,但必须以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进行渐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