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微观经济影响研究

时间:2022-12-12 08:53:21

金融危机微观经济影响研究

一、引言

从宏观角度看,这次金融危机使得人们进一步明晰了金融改革与管理之间的关系,而从微观角度看,则可更好地把握金融危机与微观经济主体之间的联系。

二、经济危机对银行信贷的影响分析

1.信贷规模。金融危机对于全球经济秩序的影响首先就表现在银行信贷领域。外国众多学者对美国的银行信贷变化进行了探究,他们发现在2008年10-12月,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最为严重的时期,各大银行对大额借款者的贷款数额与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个季度相比整整下滑了47%,而与最繁荣时期相比则下滑了79%。根据这一结果,学者又进一步研究了银行贷款供给规模的变化对企业的贷款需求规模的影响,他们发现在金融危机爆发时期,当银行减小供给数额时,各大企业也针对性地减小了本身的信贷额度。依据以上分析,学者认为银行信贷所受到的影响主要表现于供给侧,各大商业银行在甄选贷款对象时将客户与其的关系作为首要标准,而其中客户且存款额较少的银行的贷款数额则下滑程度更大。与此同时,部分学者也探究了流动资产与银行信贷规模之间的关系,在金融危机时期,各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更依赖于股票市场以及核心存款等稳定资金来源,贷款数额较之以前无太大变动,而其中非流动资产所占比例较大的银行则会在这一时期选择提高自身的流动资产比例,同时也进一步降低数额审批标准,因此,流动资产管理也是银行信贷规模缩减的原因之一。另外,部分学者深入研究了企业在金融危机时期的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情况,他们发现信贷供给侧与经济危机爆发周期有着紧密联系,通过分析债券融资对于贷款的取代作用得出,贷款规模缩减的主要原因就是供给侧问题,其中,严格的贷款审批标准、较高的不良贷款率、下滑的股票价格以及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主要因素。金融危机极大动荡了美国金融秩序,银行资本的安全风险大大增加,银行与银行以及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流动供给大幅下滑,许多银行面临着破产危机。针对这种情况,部分经济学家基于股权资本,深入探讨了金融危机对于银行信贷活动的影响,发现在金融危机时期,运用股权资本能有效保障银行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对经营业绩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2.政府干预。金融危机爆发,致使银行流动供给枯竭,银行贷款数额也有大幅下滑,为了振兴经济,全球各国(地区)政府都及时调整了本国(地区)的经济及货币政策,并设立了专门的职能机构对银行贷款进行管理。基于该形势,国外经济学者也针对政府干预与银行信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美国政府紧急援助了几家面临破产危机的金融机构,同时,欧洲各国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援助政策。基于该背景,部分学者以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这五个国家和地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银行绩效在政府干预前后期的变化。研究表明,通过政府干预能有效提高银行的货款偿还能力、风险把控能力以及经营盈利能力等。而另一部分的学者则发现,政府干预的程度对银行绩效表现有着重要影响,简单来说就是,在危机爆发前政府对于银行的干预程度越高,银行在金融危机时期的绩效表现则越好。

三、经济危机对企业融资的影响分析

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在供给侧对银行信贷产生影响,这就使得银行的流动性资产枯竭以及绩效表现大幅下滑,迫使其通过缩减贷款规模或增大存款流动性等方式来规避运营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基于降低融资束缚的目的,运用了其他融资手段以为企业的正常运作提供资金保障,这其中主要包括有现金储蓄、债券融资以及贸易融资三个方面。部分学者就企业所受融资束缚程度将所选中的来自全球范围内的1050家企业进行分组和问卷调查,通过分析数据之后发现,受融资束缚的企业大多会采用减少薪资、科研等方面的资本支出,并运用多种方式增大现金储蓄量,具体来说就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信贷危机,企业会采用快速支取信贷余额以及降低股票分配率等方式来提高自身的资金流动性,以此来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某些经济学家也对债券融资手段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在危机时期企业往往将经营重点从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转到了增大企业现金储蓄以及资金流动性之上,而债券融资也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企业的资金来源,成为提高资金流动性、把控安全风险的最佳选择之一。此外,贸易融资也成为了各个企业用于摆脱融资束缚的重要举措,一些学者基于市场融资能力下滑的情况下,对中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泰国、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这六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研究,依据大量数据来探究企业业绩下滑的成因,最终发现其中贸易融资比例较大的企业的业绩下滑程度较轻,由此可见,贸易融资对于企业的正常运作有较大的积极影响。

四、经济危机对企业投资的影响分析

出于风险规避的目的,银行在金融危机时期往往会采用减少贷款数额和提升资金流动性等措施,基于该种形势,企业难以从银行处获取贷款,因此,在这一时期,企业的投资力度也呈现了下滑趋势,而其中现金储蓄及信用额度与其关系最为紧密。学者将对象企业按受融资束缚程度划分,研究现金储蓄与投资力度的关系,最终发现,经济危机主要从供给侧影响非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各个企业在危机爆发时期的投资力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其中下滑程度最大的主要是现金储蓄量较小的企业。而另外一部分学者则在研究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的时候将企业资金流动性、外界资金以及企业决策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从而发现在金融危机时期,对于其中没有发生资金短缺问题的企业来说,更高的信用额度往往代表着更大数额的资金支出,而受到融资束缚的企业则会选择性地进行资金储备和投资活动,此时信用额度则有利于减少经济危机对于企业投资的不良影响。

五、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危机会对银行信贷、企业融资以及投资等领域的微观经济主体行为造成较大的冲击和影响,把握其内在联系具有现实作用。因此,经济学者必须进一步探究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基于我国基本制度及经济体制,为我国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应对措施,以此来保障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涤新,邓斌.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经营绩效——微观主体风险控制权配置的视角[N].管理科学学报,2013,1607:66-79.

[2]龚刚,魏熙晔.金融危机的成因与机制——基于市场微观结构的视角[N].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406:36-43.

作者:魏薇 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