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7-22 04:46:15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一、金融危机的定义、特征及成因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以及美元危机的发生,各国的汇率纷纷与美元脱钩。但这并没有让美元失去世界货币的角色。由于美元的世界货币角色,各国大量持有美元外汇。随着美国贸易逆差的加剧,美国市场的流动性被吸走。这时,美国为了维持其经济增长,就要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包括大幅度减息等等。所以,这就造成了货币的扩张,造成了经济泡沫,而且泡沫越来越大。美国的信用扩张没有带来通胀,那是因为被一些新兴经济体像中国背负。当泡沫无法维持的时候就会破灭,就造成了今天的金融危机。所以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可以归结于由于美国的监管不力而世界各国为早就不能维系的美国的经济增长吹起了泡沫。

二、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量下降。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我国出口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我国东南沿海外向经济实体,大都是以出口为主,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金融危机使得出口业务极度下滑,产品卖不出去,大量商品回潮冲击了国内市场,在那些地方会出现许多价格极度便宜的纺织品和小电器,也由此使得大量私企倒闭关门。外资企业进一步加快撤离。这种情况从沿海蔓延到内地许多地方。另外,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很多企业的偿债能力严重下降,银行的风险意识也随之高涨。因此,不再愿意将资金贷给那些将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的中小企业。资金的流通困难导致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量迅速减少。

2、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从金融的角度上进行分析,在刚开始危机的时候,中国金融体系的保守和封闭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中国金融机构并没有很多直接对外金融交往,对于美国的金融资产也没有持有很多,包括次级债、“两房”担保和发行的债券,以及破产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等。但是危机爆发以后,中国部分金融机构入股了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在帐面上蒙受了损失。从总体上看,量还不是特别大,还不会引发金融危机。但亏损在金融机构的分布并不均匀,部分金融机构的压力较大,需关注。

3、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房地产业在过去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通货膨胀、中国货币升值的影响产生了大量泡沫,待泡沫破灭后,一些不利因素纷纷显现,比如体制上的土地分配制度不公(高峰期大量的地王纷纷出现,地面价值迅猛拉高)、房价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消费者工资的上涨速度、股市的持续下跌使大量资金套牢(消费者财产性收入严重缩水)等。

三、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

1、适时加快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很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为靠投资拉动增长,靠出口为快速增长的工业产能提供出路。中央提出要把中国的“出口拉动型”经济转变为“内需拉动型”经济。适逢金融危机,中国出口企业受到了沉重打击,因此转型已经没有选择,必须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强化国内需求增长的能力,让中国经济今后能靠国内民间消费的增长来带动,否则,中国经济和社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同时,对于企业来讲,应做到未雨绸缪,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出口一些高附加值、受金融波动影响小的产品。特别是要避免恶性出口竞争,尽快从数量竞争转型到品牌竞争。此外,在出口结算货币选择方面要避免汇率风险。

2、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银行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资产质量。按照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应与我国实际相适应的原则,逐步有序的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积极稳妥的开拓国际金融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创新时要全面考虑风险因素,确定合理的风险规避方式。加强金融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和系统。

3、加强监管房地产市场。政府要通过设立房地产等行业风险预警机制、强化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风险管理、对房地产行业指标保持密切关注、前瞻性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势、提前采取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来避免或缓解房价大幅下跌的不利影响。金融机构应建立和完善个人征信系统,推进资产证券化,增加融资渠道,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

作者:耿颖工作单位:鞍山市千山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