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法律风险防范研究

时间:2022-12-12 08:46:06

金融危机法律风险防范研究

摘要:世界为互通的经济发展体,经济发展不再是区域内部的事情,而是一种全球性的经济联动。这样的发展局势导致经济成为一个连锁工作,如果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给各经济体造成制约和破坏,这也是容易诱发金融危机的经济因素。为此,企业要提升运行中的稳定性,避免出现发展风险(以法律风险为重点),以保障经济运行的规范性。为此,本文对产生企业法律风险的因素进行分析,之后提出几点防控风险的策略,希望可以减少企业出现法律风险的几率。

关键词:企业;金融危机;法律风险;市场竞争;防范措施

目前,各国以及企业经济之间的关联性更大,追求经济层面的共赢,以期赢得更多的市场利润。可以说,经济往来促使经济实现全球性的组建,其发展效果受到各界的关注。但是,基于这样紧密的经济关系,如果一国经济发展出现严重的波动,也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如金融危机就给各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应该提升企业在市场运行中的稳定性,避免企业出现一些风险,如法律风险,促使企业可以实现较高层面的市场参与。

一、对企业法律风险进行内涵解析

企业法律风险主要是指,基于合同约定或者是现有法律规定,因为企业运行的外部法律因素出现变化或是当前法律主体呈现不作为,对企业多产生的负面后果以及法律责任的概率性。通过该内涵的定义可以看出,构成该种风险的基本要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前提条件为合同或者是法律对企业有着具体的条款内容规定。第二,直接原因为两个层面,为外部法律出现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或者是法律主体的出现某种行为,或者是没有做出某种行为。第三,该种风险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发展后果或者是法律责任。

二、产生企业法律风险的因素分析

1.风险诱因比较多。企业生产不是单一的经济行为,而是涉及国家发展,社会前进,行业组建以及个人等层面的利益。所以,在实施经济活动时候,企业所影响到的因素比较多,同时也受到诸多的因素影响,诱发法律风险的因素就更加多样化,这是出现法律风险的一项客观因素和环境。企业在实施管理中,如果不能对风险进行全过程的监控,就会因为一个环节或者是某一行为出现不良后果。这需要在后期管理中借助法律对其开展调整,如果企业不能对其进行法律责任的承担,就会构成法律层面的风险。2.管理缺陷。企业发展应遵循环境变化特点,应该以先进发展观念对企业进行武装,促使企业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但是,很多企业在实施市场运行时候,没有遵循其呈现的变化,也没有对管理制度进行有效的改善,导致整体管理工作开展的效果不够明显,仍然存在很多违反合约或者是法律规定的行为。此外,由于企业没有设立监管岗位,不能对企业发展存在的不良行为进行及时的反映和制止,导致企业容易出现法律风险,影响其运行的质量,也对外部发展环境产生不良影响。3.市场竞争。当下,激烈竞争为市场运行的特点,也是其发展的一种趋势。为了可以在市场运行中实现更多利益的争取,提升企业在行业环境中的影响力,很多企业运用多种方式提升竞争能力。企业会采用一切能够使用的竞争方式,利用市场竞争对手存在的薄弱点来争取利益,但是忽视法律层面的规定,最终造成法律风险。如,对企业商标进行抢注,使用多种手段对行业技术和专业人才进行猎取,在这些竞争行为中出现违反合同或者是法律条文的行为。可以说,随着竞争方式的多样化,经济活动的复杂化,企业在市场运行中出现法律风险的概率逐渐增大。4.内部人员风险。企业所实施的经济活动,是由内部人员进行落实的。基于这一点说,内部人员为企业运行的一项关键构成,也是出现法律风险的重要因素。企业在市场中的各项经济活动是由领导层进行决策的,管理者的运行理念和法律意识对企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如果管理者因为满足自己利益而做出不合理的管理决策,就会增大企业承担法律风险的责任。为此,内部人员风险也是给企业造成法律风险的一项诱因,需对此进行针对性的策略解决,保障企业能够实现规范性的运营。

三、对企业法律风险进行有效的防控的策略

1.对法律行为实施全过程控制。企业呈现法律风险,是国家管理,社会竞争,企业争取利润以及个人利益等多方面造成的,是各种因素进行博弈产生的一项后果。它是涉及企业发展的全部过程,和全部的经营活动均有着直接的关联,不是单纯的某一环节实施控制就能实现的。为此,企业要对法律行为实施全过程控制,通过对全部的市场经营活动开展控制,可以促使企业实施更为规范和健康的运营。所以,企业应该对经营行为进行科学控制,实施核心部门以及关键岗位的监督工作,树立事前风险预警的控制机制,及时对管理漏洞开展补救。2.完善对风险的管理控制。当前,为实现更多利益的追求,企业会采用多种方式参与市场竞争。一些企业会利用市场竞争对手的薄弱点来争取利益,但是这种行为却忽视法律层面的规定,容易出现各种法律风险。为此,企业要完善对风险的管理控制,以法律规定对竞争行为进行引导,促使企业可以实施科学的竞争。企业应该设立监管岗位,对企业发展的不良竞争行为进行监督和制止,避免企业因为过于追求市场利益而出现违法行为。同时,企业应该提升法律事务该部门的运行质量,发挥有效的法律引导功能,促使企业能够开展健康的竞争行为。3.建立合理的法人机制科学参与市场竞争。要想对企业发展中呈现的法律风险进行规避和杜绝,企业应提升内部管理的效能,在管理内部防止出现风险。基于该点,企业应该对法人机制进行合理的创建,引导企业科学参与至市场竞争,提升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的质量。同时,对治理职能开展科学的转变,让管理信息更加对称,提升决策力的实施效率。企业可以组建法人决策机构,对企业运行进行程序检测,强化治理模式的科学性。这样避免因为决策专断对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更好的规避法律风险,保障企业能够顺利的实施市场发展。4.树立依法经营的法律理念。当前是法治环境,市场主体在参与各项活动时候,应该遵循外部环境呈现的变化,对经营行为进行规范。要认知到,企业如果出现违法经营的行为,就要承担其带来的法律层面的风险。即使暂时企业没有承担法律风险,但也会因为出现违法经营而对企业信誉造成危害,也会给企业发展遗留较大的风险隐患,最终会承受更大的市场惩罚和法律制裁。为此,企业管理层要树立依法经营的法律理念,依照法律规定开展各种市场活动,在遵守法律前提下追求更多的经济利润,这样能够有效降低法律风险。同时,也要对员工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开展要遵守法律规定的意识,不能通过钻法律漏洞行为来获取利益。

四、结论

提升企业在市场运行中的稳定性,能够对各种运行风险进行规避,进而降低法律风险出现的几率。企业应该对法律行为实施全过程控制,促使企业实施更为规范和健康的运营,让企业能够稳定的开展市场竞争。同时,企业要完善对风险的管理控制,以法律规定对竞争行为进行引导,对法人机制进行合理的创建,引导企业科学参与至市场竞争。此外,企业也应该树立依法经营的法律理念,依照法律规定开展竞争活动,不可以出现违法经营的行为,以此降低法律风险。

参考文献:

[1]王绍燕.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研究[J].法制博览,2017,(15):259.

[2]麦活文.新形势下电网企业法律风险的预防和应对[J].技术与市场,2014,21(12):325+327.

[3]刘丽红.浅谈企业物资采购中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外资,2014,(01):221.

作者:杨永利 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