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有效缓解和降低金融危机论文

时间:2022-11-11 02:42:00

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有效缓解和降低金融危机论文

摘要:我们从美国1998年的情况中发现一个重要的基本原则:在把国家储蓄转变为资本投资方面,如果最初的中介方式失败了,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供后备选择。1998年,美国的银行业取代了资本市场的地位。往常出现的情况跟这正好相反,即资本市场取代了银行业。美国十年前大多是这种情况。

1990年由于不动产价格暴跌,美国各银行停止向外贷款。此时,资本市场趁机取代了银行来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有趣的是,当时刚发展起来的抵押证券市场不断调整住房抵押信贷。这种住房抵押信贷在前几年可能已经大幅下降了。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1991年轻度的经济衰退可能会更加严重。但这种观点仍需进一步验证。

我们1991年轻度的经济衰退和日本长期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日本的金融体制是以银行为基础的金融中介的典型例子。众所周知所谓的“大企业集团体制”是一个主要以银行为中心,同时使所有公司相当依赖银行信贷的体制。因此,日本银行危机的后果之一就是它延长了信用恐慌的时间。一些日本公司的确想通过资本市场来帮它们渡过难关。在银行总贷款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过去十年日本国内发行的公司债券增加一倍还要多。然而由于银行贷款在日本的资金来源中一直占主导的地位,因此这种非银行借贷数量的上升并不足以改变日本信用恐慌的状况。

日本政府现在正不断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以使它们重新资本化。虽然政府已经作出了一些重要努力,但是它仍需在金融体制多样化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这是促进长期复苏的一个关键因素,虽然它不是唯一的关键因素。解决日本危机也必然比解决美国危机要困难得多。这同样证明了金融多元化有助于限制经济动荡的破坏。

这就使人们不禁要问如果东亚国家不是如此依赖银行作为它们金融中介的话,它们在过去18个月里出现的问题会有多严重呢?人们很容易理解购买不能对冲的短期美元债务并投资于国内的泰铢贷款可能会由于美元汇率的不稳而造成泰国银行停止向外贷款。但为什么停止贷款会造成经济崩溃呢?如果泰国有一个能发挥功能的资本市场并同时拥有必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造成的后果就可能要轻得多。

在危机爆发之前,我们很少有理由怀疑东亚国家30年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这段时期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银行提供资金的。经济和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使得无效贷款占银行总资产的比例较低。缺少可替换的中介形式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这就象车胎如果没有漏气,缺少后备轮胎并没有多大关系一样。东亚国家就是没有“后备轮胎”。

处理银行危机

银行作为一个高负债机构在历史上已经出现过一些危机。银行风险管理经常存在的问题就是它往往要达到一种很难达到的负债程度,这一程度产生适度的资产回报而同时又不出现延期偿贷的威胁。

银行在用本币负债方面永远也不会百分之百地成功,除非银行的信用得到充分的保证,特别是国家政府的保证。但即使这种例外也不是固定的,特别是当这种负债的货币是外币时。人们又不禁会问如果在银行仍是唯一中介的十九世纪,如果存在其他中介方式的话,当时美国所发生的大量银行危机的破坏还会有那么大吗?

在恶劣的环境下,现代中央银行可以提供流动性,但现金并不总能减轻人们的担忧。即使流动性增加了,但银行在不稳定时期也不会向外贷款。今天的日本银行体制就是一个例子。比如日本央行尽管制造了大量的流动性,但它对贷款的热情却很低。但与十年前美国所不同的是,替代性的金融资源不容易得到。

九十年代初瑞典的银行危机,与美国八十年代的储蓄和贷款危机以及日本目前的银行危机不同,它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即尽快解决危机是最好的选择,拖延时间可能会大大增加危机对财政和经济的破坏。由于政府对银行隐含或明确的安全网络保证,解决银行部门的危机往往需要政府的投入。同样,增加纳税人基金存在的政治困难往往会推迟问题的解决。这种拖延当然会增加财政开支并延长信用恐慌的时间。

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同时拥有多种金融中介形式可以在某一金融部门发生危机的时候保护这个国家的经济。澳大利亚在亚洲金融动荡时的经历就是一个很有趣的验证例子。尽管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有密切的贸易和金融联系,但并没有多少迹象表明它的经济受到危机国家的影响。这是因为澳大利亚不但有稳固的银行体制,同时还有发展得比较完善的资本市场。但进一步分析,金融多元化的作用也可能会变得正常。多种形式的存在可以防止金融体制在各个方面发生崩溃。

多样化的资本市场除了在紧张的时期作为信贷过程的补充之外,还在一般时期与银行系统竞争从而降低所有贷款人的金融支出。在过去几十年里,资本市场和银行业一起共同创造、发展并推广各种新的提高资本创造和风险承担的方法。大体上来说,银行系统的效率上升了。它从以前不同地对待每一个贷款人变得更加标准化。

在标准化发展完善的时候,这种方法也被推广到资本市场去。由于贸易的作用,资本市场里有更多的贷款人,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存款。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期货合同、垃圾债券和资产债券就是这一进程的很好例子。

资本市场和贸易工具一旦形成,它们就可以给银行提供新的特殊风险对冲的方法并可以把银行从持有贷款转变为创造贷款。反过来,银行贸易也可以促进这些市场的发展。近几年兴起的由技术带动的革新也促进了这一进程在全球范围的推广。一个国家的投资者可以在另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这就是所谓的套期保值。

过去两年的经验表明,在这个更新、更复杂的全球系统中,一个国家的国内金融体制不够稳固是会带来不好的后果的。

在市场经济国家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同时,银行系统作为第一金融中介并不足为奇。银行拥有的贷款人的内部信用情况可以作为决定资本分配的指导。加入金融市场可选择的只有使用稀缺的实际资源来进行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时才可能实现。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的成果也只能在几十年之后才可以看到。这个进程的启动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在一些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发展中国家中。因为它们都把目光放在短期的高回报而不是长期的较低的回报率上。

我们必须不断地提醒自己,金融的基础设施是由大量的整套制度组成的,它们的运作就如社会的其他部门一样,必须与基本的价值体制相一致。从表面上来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好象只关系到技术问题。它包括能明确显示公司状况的会计标准、能可靠保护财产和强制合同执行的法律体制以及能在公司决策出现失误时事先确定索赔方案的破产条款。这些基础设施可以提高企业的透明度并使公司在处理索赔问题时使用标准化的方法。但是这些制度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带上不同文化色彩。当今俄罗斯的产权制度有可能无意识地受到过去苏联对个人产权偏见的影响。由于亚洲人害怕“丢面子”,因此很难在这些国家采用一些制度,如西方国家的破产制度等。同样在西方国家中,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对贷方和借方关系的看法。公司的权力分配反映了社会中最多人持有的对商务交易中各方相互作用的看法。因此,如果想让一个没有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但也一样发展起来的国家采用这种制度是很困难的。同样,想统一各国的国内金融基础设施或统一与国际交易相关的各个组成部份也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公务员之家

事实上,亚洲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弱点使得它们的银行系统变得比危机前更加脆弱,并妨碍了随后危机的解决。由于缺乏透明度,同时政府对银行暗地里担保,造成了投资者以过低的价格贷给银行大量的资金,造成资本的不良分配。糟糕的破产法和程序使得银行无效贷款的恢复变成一项长期并且昂贵的工作。另外,俄罗斯在强制执行合同和收债方面缺乏透明度和法律基础设施是造成现在俄罗斯金融中介作用瘫痪的主要原因。

然而,我怀疑如果增加的金融中介形式的确对经济有益的话,在将来推动这些形式统一的压力将会是相当大的。另外,更多的金融基础设施还很有可能会改善银行系统的环境以及它的经营状况。

最近,一个由RossLevine和SaraZervos做的研究表明资本市场的发展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比银行部门本身发展对经济的作用要大。这一研究结果与以下的观点是一致的,即认为资本市场和银行都提供有用但不同的金融服务。如果同时使用两种形式则必定会带来更健全、更有效的资本分配过程。

有些人认为,缺乏足够的会计实践、破产条款和公司管理导致最近几次危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危机并非是偶然的。如果有足够的上述因素和它们可能支持的资本市场存在的话,1997年初经济冲击的结果将会大为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欧洲大陆国家的金融体制都在很大程度上躲过了前两年金融动荡的影响。我们发现在最近的几十年里,欧洲大陆很少发生由房地产的繁荣和萧条引起的银行危机或是如我前面提到的美国和日本出现过的信用恐慌。

一直到目前为止,欧洲大陆的金融部门仍是由银行主导,它的资本市场也没有美国和英国的发达。这种银行体制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一些银行体制有充分的监督并以一个合法、规范的框架为基础的话是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的。但是这种银行体制还有公有银行实质性的参与。这些公有银行往往缺乏私有银行所具有的活力和创新。政府的参与往往不能实现资本的最佳配置并降低价格信号的可靠性。但在市场调节不足以阻止银行危机的时候,此类的政府参与可以提供默认的资源保证以使信用持续流动,即使不是向最佳的方向流动。

例如,德国由公共控制的银行团体的资产大约占所有银行资产的40%.其他欧洲国家的比例虽然不如德国但也是相当大的。简而言之,一些证据表明较低效率地使用资本可以防止出现信用危机。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个原因使欧洲公有商业银行的比例降低了,同时促进了以往规模不大的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并使欧洲大陆的金融体制向英国和美国的体制转变。

发展资本市场可能还会给欧洲大陆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在国家银行体制不断集中时,整个欧洲银行业也会逐渐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某一大银行受到异常打击的话,这家银行就有可能会缩减它向外的贷款。如果存在发展完善的资本市场的话,以上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减轻,因为公司有了其它的资金来源。

结论

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国内银行体制可以帮助降低下一次金融动荡的破坏。但我猜想如果金融部门的多元化可以防止金融问题对整个经济造成破坏的话,促进那些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显得尤为急迫了。另外,它还可以推动必要的金融制度的基础建设,如改善会计标准、破产程序、法律框架和公开市场业务。

很显然,国际金融体制的快速发展已在世界大部份范围内强化了那些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因素。发展国内的金融结构以简化并保护我们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使非常重要的。这一任务是需要我们在以后几年里不断努力才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