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发展回顾与思考

时间:2022-01-22 08:18:19

金融理论发展回顾与思考

【摘要】金融业是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保证金融业的活力,可以更好的为其他产业服务,进而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就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金融业的发展与其理论的进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金融实践活动补充和完善了金融理论,另一方面,金融理论的创新和进步促使金融实践活动发生变革。可以说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为了更好的进行金融实践,本文就金融理论的发展进行回顾和思考,旨在从理论进步方面找出未来金融发展的有效道路。

【关键词】金融理论;发展;回顾;思考

金融实践活动在不同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这不仅与时代环境有关,与金融理论也有关系。从金融活动的具体实践分析来看,其受到理论的影响比较突出,所以全面的总结金融理论可以从中寻找更强的适应社会现状的金融业发展道路。基于金融业对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对金融理论的发展做全面性的总结,并在总结的过程中思考理论发展的方向和特点,这可以为未来金融理论的创新和实践提供有效的指导。

1金融理论发展分析

金融行业的产生和发展是随着社会进步而进行的,而就金融业的具体发展来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受到认识和实践的限制,金融理论具有明显的时代特点。总结和分析不同时代的金融理论,对其的发展道路做统一的认识和总结,可以为日后金融理论的创新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1.1早期金融学的发展。早期的金融学主要来源于古典经济学家对货币问题的研究,此时期的研究重点是通货膨胀的规律,也就是价格决定及其波动因素[1]。此问题的研究关注点在于货币本质与货币数量,主要是从商品数量以及货币数量的对比角度进行物价变动规律的分析,由此形成了古典的“货币数量论”。在这个阶段的研究中,使用“二分法”可以将价值理论和价格理论完全的分开。在不断的发展实践中,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发生了统一,此时,金融学作为独立的学科便产生了。在早期的金融学当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其一是凯恩斯纳入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理论,其二是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货币学派的货币需求函数理论。1.2现代金融学的发展。在社会不断进步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并由此带动了金融结构的变革[2]。从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开始,对资本市场的问题研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在资产或风险定价、风险管理技术以及高度市场化状态中的公司资本结构等方面。从实体经济的具体运行来看,市场活动使得原有的经济行为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而过去的金融理论对于市场资本等的发展来讲,其适用性越来越弱,所以在具体问题研究的基础上产生了现代金融学理论。就现代金融学理论的具体内容来看,其中包括了套利定价理论、MM定理等等。这些理论的发展和进步对现代金融学的演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1.3金融学的新走向。随着现代金融学的演进和实体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发展的具体环境又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现代金融学的理论运用虽然也还有较强的指导性,但是其在应对一些实体经济新特点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在基于新特点研究的基础上,金融学的发展在向两个方向转变:第一是制度金融学[3]。制度金融学的理论在2005年的时候正式提出,其核心思想是只有金融活动的特定功能才是外生的,而金融制度组织结构以及形式是内生的。制度金融学将金融活动的功能是为“制度”或者是“给定条件”。第二是行为金融学[4]。行为金融学是金融学发展的另一个基本走向,其依靠的基本理论有三个,首先是认知理论的偏差,其次是有限理论,最后是有限套利。在三个基本理论的支持下,行为金融学的发展和应用表现出了较强的活力。

2金融理论发展的思考

从金融理论的发展和演进来看,其发展基于两方面的基础:第一是金融理论的发展以实体经济活动为基础,其是在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的具有实践指导型的理论。第二是金融理论的发展具有进步性和创新性。在适应不同经济环境下的经济问题时,金融理论总能提供明确的问题解决方向与方法。简言之,金融理论的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具体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而正是因为金融理论产生于实体禁忌活动,所以其对于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指导性较强,这也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中加强金融理论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

3结束语

综合来讲,金融理论对于社会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方面,解读社会金融现象需要利用到金融理论,另一方面,国家要制定金融相关的发展战略也需要依靠金融理论,所以说金融理论在社会实践中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对其进行发展的总结可以更好的认清其发展方向,在发展总结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对于金融理论的科学性与实践性认知会更加的深刻。

参考文献

[1]葛立新,张国光,郭新强.我国民间金融发展的内生机制和演化路径:一个理论分析[J].金融监管研究,2012,(08):41-55.

[2]吴晓求,许荣.金融理论的发展及其演变[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4,28(04):33-40.

[3]田光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理论框架与规制约束[J].宏观经济研究,2014,(12):42-48.

[4]邵宜航,刘仕保,张朝阳.创新差异下的金融发展模式与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证[J].管理世界,2015,(11):29-39.

作者:张瑞泽 单位:武汉市武钢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