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合作发展建议

时间:2022-08-23 03:46:15

区域金融合作发展建议

一、金融合作不断深化,有力地支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加强金融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区域金融合作发展

2011年10月17日,环渤海区域各省市在天津召开了“环渤海区域金融合作联席会”,初步形成了“关于加强环渤海区域金融合作天津共识”,并以金融合作联席会为平台,积极组织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企业参加区域金融合作会议,就金融合作事宜进行考察和座谈。天津承办了2012年环渤海区域银地、银企对接活动,组织天津股权交易所、联合商品交易所、渤海基金、渤海银行、渤海证券、渤海租赁以及天弘基金等不同类型的18家机构与环渤海成员市政府部门和企业交流对接。金融机构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了总行相关部门、京津冀三家分行、子公司参加的领导小组,协同推进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华夏银行研究提出了关于建设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平台的初步设想;中信银行分别同天津市、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京津冀地区建设发展。

(二)加快经营机构布局,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京津冀地区的商业性金融机构以跨区域经营为突破,以业务合作为抓手,联系日益密切,既拓宽了商业银行机构网络,也提升了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设在天津的法人金融机构渤海银行和天津银行共在京津冀地区设立了6家分行,渤海银行京津冀地区分行对公授信业务占到其业务总量的31%,发债业务占比达到46%,天津银行京津冀地区贷款余额占总量的比重达到80%。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在北京设立投资银行北京分部,与保定长城汽车公司合作成立长城滨银汽车金融租赁公司,进一步扩大了京津冀三地的业务合作领域。工商银行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工银租赁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将北方客服中心、托管天津营运中心、电子商务分中心设在天津,民生银行将系统内几大业务总部—民生租赁、贸易金融部、投资银行部、金融市场部北方资金交易中心落户天津,中信银行拟将保理业务中心、全资金融租赁公司设在天津,立足天津为京津冀、华北区域乃至全国提供金融服务。北京银行、河北银行、廊坊银行等纷纷在天津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天津经济发展。

(三)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区域内企业发展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区域内异地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了区域内企业发展。如,光大银行打破现有的异地客户准入限制,为天津港散货物流区内各企业量身定做模式化方案,采用货权质押、联保等方式,解决了大宗商品贸易企业采购、集港、销售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华夏银行加强京津冀三地分支机构的业务联动和协同,对于京津冀地区跨省域企业,通过建立异地授信协调制度,提升服务效率,创新业务和产品优先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民生银行京津冀分行针对区域内重点客户和具体项目进行了合作开发,如集团及下属公司的整体开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开发、产业集群的批量开发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北京银行采取京津联动的业务模式,支持了一批总部设在北京的天津企业,如中国远大集团、中国庆华能源集团等,并出台了跨区集团客户拓展业务指标,突出了服务区域发展的功能。河北银行与京津冀地区的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转贴现及回购业务,为京津冀地区的部分企业解决了承兑汇票,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不便于流通的问题。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将金融服务延伸至京冀的行业、企业,为三地企业提供远期结售汇、出口信用证、出口信用保险、国内信用证等贸易融资业务,以及应收账款可流转业务,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四)积极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基础设施、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要保障。近年来,天津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如,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贷款26亿元支持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投资项目,贷款15亿元支持津秦铁路客运专线项目,贷款20亿元支持位于京津发展主轴重要节点的武清区城镇化建设。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分别加强了与京冀地区分行的业务合作,采用系统内部银团贷款的方式,分别为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项目、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干线项目、津秦铁路、津保铁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京津冀之间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建设银行以龙卡为载体,开发了“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整合了京津冀三地近百家景区及近千家商户,基本构建起了服务京津冀三地游客的大旅游商圈,促进了旅游资源共享。

二、当前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金融资源、金融信息、金融人才等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高效率配置,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市场融合、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仍处在浅层次,合作程度有待加深、合作层次有待提升。因此,只有加强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才能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经营机构布局

以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加大对重点企业总部、相关经济部门的引进力度,打造总部经济环境,吸引金融企业落户。支持京冀地区的金融机构总部向天津转移或在津设立结算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功能性总部,促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机构在津集聚发展,立足天津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条件下,鼓励本市法人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支持区域内金融机构在本市的分支机构做大做强,引导其根据各地经济环境和金融服务需求,在系统内部合理调整资金配置和信贷结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支持本市法人金融机构与京冀两地的同业对接,及时互通互换信息,多视角、全方位掌握市场动态,协同开展金融服务。

(二)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区域发展的功能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债券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本地企业与京冀地区企业开展联合融资。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投资主体,鼓励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扩大债券投资规模,拓展投资渠道。加大对要素市场发展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天津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积极拓展要素市场新领域,推动已有要素市场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对京冀地区交易主体和市场资源的引入力度,支持要素市场在京冀地区设立交易中心,实现金融市场资源共享。

(三)加强金融机构间业务合作

推动区域内金融机构的上下联动和横向联合,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银团贷款和联合授信,形成覆盖区域的项目贷款和银团贷款服务网络,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树立“京津冀一体化”理念,将京津冀视为同一区域,逐步消除对异地授信放款的限制,提升金融机构除银团贷款、联合贷款外的自主放款功能。推动建立统一的客户管理系统,实现对跨省市集团客户的信息共享,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客户信息、营销、服务工作的协同管理。完善区域个人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个人金融服务同城化,促进区域内人员转移流动。

(四)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支持

引导金融机构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针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区域发展政策,以及京津冀三地在功能、要素、环境、产业、交通等方面对接的金融需求,从区域、行业、客户、产品服务等方面深入研究制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发展,以及医疗、教育、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高端产业和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向天津转移。二是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将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管理,从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等多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并将信贷规模向这些项目进行倾斜,确保这些项目能够快速有序推进。三是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开发,根据区域内产业对接的需要,理顺产业链条,为产业链各节点上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五)加强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的区域合作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支持京冀金融机构在天津进行改革创新试点,有效利用京冀地区市场、技术、人才和科研等方面资源,合力打造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基地。鼓励本市金融机构与京冀金融机构开展协同创新,促进技术、信息、人才共享,实现产、学、研跨区域合作,畅通利用区域金融资源渠道。

三、推动区域金融合作的对策建议

推动区域金融合作,应以市场为主导,同时注重发挥政府和各金融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强机制、环境建设,为区域金融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一)着力加强金融合作机制建设

探索设立高层次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平台,研究制定区域统一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区域协同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以联席会、研讨会为基础,加强金融合作平台建设,研究区域金融发展、机构网点布局政策以及协调解决金融机构跨区域设置分支机构问题,支持法人金融机构相互通报经营情况、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稳定的金融协作机制,加强金融部门与政府及经济部门的合作与协商,消除行政区划对金融合作的阻碍,为实现区域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大力推动区域金融生态建设

加强京津冀区域信息交流对接,建立区域信息网络,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科技人才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快推动区域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信用信息在区域内共享,同时探索建立统一的、跨区域的企业资信评级标准和相互认定体系,推动跨区域金融服务。加快区域金融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降低金融机构在区域内的运营成本。加强各地区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方面的合作,针对加强区域合作背景下金融风险传递的新特点,制定适宜的金融监管政策,加强监管协作,防止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建立区域统一的行业标准

发挥好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动建立区域统一的金融业务流程、服务标准、风险标准和合作层面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区域内业务互认,金融产品互通、互认、互联,促进区域内金融机构跨省市发展,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建立区域统一的抵质押登记制度,促进抵质押物在区域内流转。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对京津冀金融机构设立单独的信贷规模、存贷比指标,促进信贷资源向京津冀地区倾斜。

作者:李西江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