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脆弱性风险研究

时间:2022-09-29 09:22:31

金融脆弱性风险研究

摘要:本文从金融脆弱性的角度阐释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形成机制。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和高负债经营特性导致了金融机构的脆弱性,由于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顺周期特性造成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虽然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可消除但是我们可以预测和采取措施控制它。

关键词: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脆弱性;金融不稳定

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形成金融危机,并且金融风险也不断呈现出新的特征,这引发了人们对金融风险成因的进一步探索。人们研究的视角也从外部的宏观经济领域转向金融领域内部,而金融脆弱性又被普遍认为是金融风险发生的内在根源。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建立阶段表现为金融脆弱性,而在经济的繁荣阶段,金融脆弱性将不断增强,从而对金融系统产生压力,此时金融风险表现为金融压力。当压力积聚到足够大时,外部哪怕是很小一点冲击也会使金融风险形成而逐渐演变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相关文献述评

在以往研究金融风险生成的理论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货币危机理论,克鲁格曼(1979)提出的第一代货币危机模型阐释了金融风险传导的机制,认为当稳定的汇率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不相容时会冲击固定汇率从而使本币贬值。央行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将不得不使用外汇储备来购买本币,一旦外汇储备耗尽,固定汇率也就崩溃了,此时货币危机爆发。但该模型的缺陷是无法求出显示解,于是奥伯斯特费尔德(1996)提出了第二代货币危机模型,即多重均衡——自我实现的危机模型。其阐明了投资者攻击某一国货币并不是因为该国经济基本面恶化,而是因为产生了对该国货币贬值的预期,是这种预期的自我实现。前两代货币危机模型均是从宏观角度来分析金融风险的,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更注重金融风险传导机制的微观基础和如何量化与测度金融风险,于是产生了第三代货币危机理论。这些理论指出,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受金融中介机构的影响,逐渐形成了后来的资产负债表理论、流动性危机理论和道德风险理论等。

二、金融脆弱性的理论基础

自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性和它与经济的关联性引起了学术界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金融不稳定性最早起源于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性假说”,其认为金融系统具有内在的脆弱性,当经济中庞氏融资和投机性融资的比例高于对冲性融资时,将出现积极地利用外部投资的局面,金融脆弱性明显增强。当长期或短期利率上升到一定高度时,这种繁荣的外部投资将被打破,从而导致债务通缩和金融危机的发生。该假说认为金融系统具有不稳定和稳定的两种状态,随着时间的迁移,金融系统将在这两种状态之间转移。伯南克的“金融加速器理论”认为金融系统内存在周期性变化特征。当经济处于投资繁荣状态时,金融机构对未来预期良好,盈利动机增强,从而放宽信贷条件,增加信贷。这将进一步刺激投资,资本资产的价格将节节攀升,金融不稳定积聚,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如果没有得到干预,就将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

三、金融脆弱性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机制

1.金融机构脆弱性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错配或高负债都将导致金融机构的脆弱性。首先,在经营过程中商业银行会遇到资产业务软约束和负债业务硬约束之间的冲突与矛盾。这种矛盾的结果就是商业银行不得不采取借短贷长的经营模式,其直接后果就是流动性风险。当大多数机构面临这种风险或该风险在机构间传染过度时,就会产生挤兑行为,即使有足够清偿力的银行也会面临破产。其次,高负债经营也易导致金融机构破产,其破产可能性与财务杠杆比率成正比。高负债有可能导致企业从事风险过高的经营行为,从而引发道德风险。如果某一金融机构陷入困境,其直接后果便是清偿能力下降。由于金融机构间的关联性加强,这种清偿能力的下降将在金融机构间广泛传播而导致系统性金融的发生。2.金融市场脆弱性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金融市场中如果交易双方掌握信息程度不一致,即信息不对称,会导致市场机制运行和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其直接后果便是资产质量下降、银行挤兑行为的发生。例如,在证券市场,投资客体与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而投资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则会产生市场操纵行为。这些现象将造成过度投机行为、资产价格频繁波动和证券市场机制失灵,同时也增强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导致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积聚。在金融体系内,监管部门的资本金要求、资产价格和银行信贷等存在着显著的顺周期特征,即金融市场中某些要素导致周期波动幅度增大的特征。该特征主要通过财富效应与加速器效应等途径影响到实体经济,放大了对经济体的外生冲击。以银行信贷为例,在经济的上升阶段,通常企业抵押品的价值高、偿付能力强、流动性充足、财务状况好,其信用评级也会上升,其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与主动性也将上升,从而导致经济的进一步扩张。反之,在经济的下降阶段,则会遏制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企业的投资水平,最终导致经济走向萧条。顺周期性加剧了经济周期的波动,加大了外部宏观经济冲击影响金融体系的可能性,从而导致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积聚。此外,金融系统脆弱性也会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产生。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主要表现为内部风险积聚到了一种严重失衡、较为敏感的状态,此时,某一冲击可能直接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这一冲击可能来自金融体系内部也可能来自外部,可以是系统性冲击,也可以是一个单纯的非系统性冲击。

四、结语

总而言之,金融脆弱性是金融领域固有的特征,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内在原因,与信用扩张程度和金融本质有关。金融本质就是对信用风险进行定价,如果定价不当,就会导致信用过度扩张,而任何金融危机都与信用扩张有关。尽管我们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我们可以对它进行测量和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监控它,以减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程度。

参考文献:

[1]苏明政.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传染与防范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4.

[2]陈守东,王妍.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宏观审慎监管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223-248.

作者:左正龙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