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工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思考

时间:2022-09-28 11:10:07

金融支持工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思考

党的报告中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近年来,九江市市委、市政府提出“T”型崛起,着力打造“新工业十年行动”,辖内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做大九江工业总量,做强工业质量,提高工业效益要旨,大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一、九江市工业供给侧改革现状

(一)工业效益稳中有进,落后产能急需转型。截至2017年12月底,九江市工业企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0.49亿元,同比增长9.2%,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度提升,产品产销率达99.4%。如江西华孚纺织有限公司8万锭产能基本已满额运行,行业原料价格平稳。传统落后产能则面临转型压力。如以节能灯为主打的江西晨升电器有限公司,2017年产能大幅下降,部分设备停止运转,实际生产销售较同期减少30%,未来可能面临行业调整或被淘汰境地。(二)工业企业谨慎经营,存货下降幅度增大。2017年以来,九江市工业企业经营谨慎:投资缩量、流动性偏好加强、存货周转加快。截至12月末,九江市工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0.96亿元,较同期增长12.5%,但增速较上年有所下降。市企业大都处于产能投产期或产能消化期,企业回升动力仍显不足,前期积压库存占用资金现象严重,所以目前企业以收回流动性为主,对未来经营形势保持谨慎观望态度。(三)环保督查压力增大,企业环保投入增多。为保护长江经济带,九江市加大了对沿江工业园区企业环保问题的整治和排查力度。从2017年6月16日开始,九江市对沿江164家化工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排查,排查出问题企业32家,针对排查出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改。据统计,2017年全年,九江市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34件,行政处罚金额1015万元,其中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20件。辖内彭泽县为落实环保督查工作意见,该县化工园十多家企业仅4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九江金融业支持工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做法

(一)多方联动促发展,打造九江工业“主心骨”。一是加大工业信贷支持力度。九江市银行业依托九江化纤、有机硅、纺织等传统优势行业,不断加大对工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工业贷款投放总量超351.2亿元,同比增长16.7%。二是加快银企通力合作。九江市银行机构积极走进工业园区,主动与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接合作。如九江银行发起“跨域合作•共谋发展”融资租赁服务江西暨“百家银行进千企”对接会,搭建了实体企业、融资租赁公司、银行机构零距离对接的交流平台,助推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深度结合。(二)多措并举保平稳,做稳九江工业“压舱石”。一是落实服务政策。对符合产业政策、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长期能够实现盈利、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做到了不压贷、抽贷、断贷。二是坚持规范经营。九江市金融机构严禁变相高息揽存、存贷挂钩、以贷转存、借贷搭售、转嫁成本、搭售理财产品等不正当经营。三是降低工业企业财务成本。辖内机构对于存量贷款续办,在确保抵押物重新抵押环节无风险的情形下,采取无还本续贷模式。四是提高企业融资贷款效率。加强风险审批前移,并逐步扩大审批权限,如北京银行对100万元以下的个人、企业贷款的审批权直接下放支行。(三)多管齐下推创新,着力九江工业“推进器”。一是创新担保方式。如江西银行对九江本地新三板挂牌优质企业江西山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企业新三板股票质押,及时向其提供流动性资金贷款950万元,确保了企业近期履行贸易合同。二是发展产业基金。九江银行以自有或理财资金等投入产业基金,已与九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签订工业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总规模预计在3年内达到100亿元;首期5亿元,九江银行出资4亿元,基金主要用于推进就九江沿江工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三是不断推出新产品。九江金融机构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整合产业链采购、生产、销售、到终端销售的各环节资源,为其提供包括应收账款保理、流动资金贷款、终端客户按揭的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四)多谋善虑调结构,控好九江工业“风向标”。一是重点支持绿色信贷融资。抓住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侧重光电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支持,推动九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全力支持“去产能”、“降杠杆”。对于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采取逐步退出的政策,严格控制其信贷余额,优化信贷结构。三是通过金融信贷政策淘汰“僵尸企业”、“落后产能企业”。对于经营不能产生现金流、连年亏损、依靠对外融资维持日常经营周转的“僵尸企业”坚决不予介入或坚决退出。九江市上半年通过调整贷款结构、客户结构,收回、压缩“两高一剩”等行业的贷款共计12.3亿元,

三、九江金融业支持工业供给侧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形势下行引发信贷需求缺口。一是实体经济欠发达。受经济形势下滑影响,部分工业企业停止扩大生产,销售额整体下降,原材料采购需求萎缩,订单数量明显减少,前期盲目扩张的中小企业更是陷入资金链紧张和负债危机,部分企业由于改制、破产、关停倒闭等形成不良贷款,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减弱。二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短板明显。传统制造业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较低、创新投入不足、市场竞争力弱等特点。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价格竞争优势不明显,产业升级步伐缓慢,客户经营压力和风险的增大。(二)企业经营风险诱发贷款负债偏高。一是中小型工业企业经营风险较大。九江地区大部分中小规模工业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管理方式粗放,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抵制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二是工业企业“短贷长用”普遍。九江市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对银行融资的依赖性较高,同时大多数中小规模的工业企业在成立初期成功办理项目贷款比例较低,一般都在企业建成投产后,通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来弥补前期固定资产的投入,这种“短贷长用”现象造成企业负债普遍偏高。三是企业融资成本偏高。据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反映,近三年来,该公司银行贷款利率成本平均上升10%左右,截至2017年12月,公司银行贷款余额14.12亿,均为短期借款,贷款利率在3.915%~4.698%之间,部分贷款较基准利率上浮8%,截至12月末已支付银行利息5648万元。(三)银行困于瓶颈致使支持力度放缓。一是银行投向不准。金融机构的产品以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购置贷款和基本建设贷款为主,在银团贷款、并购重组贷款等领域较少涉足。二是担保方式不多。目前采用的担保方式主要还是房地产抵押方式和信用方式,如收费权质押、排污权抵押、商标权抵押等担保方式使用较少。三是不良贷款处置困难。实体企业中的民营工业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且贷款形成不良后的诉讼程序耗时较长,对于部分逃废债行为司法力度有限。虽然银行通过各种手段,积极化解及处置风险资产,但风险资产处置进展仍较为缓慢,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银行营销动力。

四、对九江金融支持工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考

(一)坚持以调控信贷投入为导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一是加强人行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建立全方位的工业监测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严控“两高一剩”等限制性行业的信贷投放。二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召开银企对接会,采取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实地督促等方式,确保国家已批准开工的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的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二)坚持以扩充资金渠道为切入,加快银行业务转型。一是银行将多渠道充实信贷资金,结合新常态下微观经济主体及新业态对金融需求的变化,尽早实现存量项目有效信贷投放。二是将加快业务转型,降低经济发展对贷款的依赖度,依托境内保函、工程造价咨询、新型财务顾问等新型产品,全方位满足工业企业需求。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工业企业贷款获得性和覆盖面。(三)坚持以加强金融创新为驱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一是以支持经济转型完善为切入点,指导银行机构拓展业务空间,研发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工作量融资、供货量融资、速贷通等多种新型信贷产品,提高信贷配置效率。二是加大与担保公司合作,对一批优质的工业实体企业给予支持,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四)坚持以加强风险防范为底线,提升工业运营效能。一是加强对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宏观分析,严格重点行业的准入和退出管理,加大对风险客户的限制,从源头上控制贷款风险。二是逐步完善信贷规划,加强对各项风险指标的重视,同时适度调低对规模、利润增长的考核力度,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意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作者:付霖炜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武宁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