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金融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27 05:00:52

住房公积金金融改革论文

一、金融事件分析

(一)利率市场化改革

作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核心,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必将进一步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利率市场化极大地促进金融市场的自由竞争的程度。进一步挑战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以利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营模式,要求其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增强自主定价能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而具有一定金融性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受困于政策和业务的限制,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当前,住房公积金所暴露出的制度发展滞后,机构定位不准,利率政策僵化,运营模式受限,收益空间萎缩,风险管控不强,监督机制不健全等等弊端,已严重制约其科学发展。

(二)互联网金融爆发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以“灵活便捷,无手续费,高收益率”的优势,迅速打破了银行业的垄断局面。在它的带动下,银行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和转型压力,整个金融业进入混业经营到跨界经营的状态。互联网金融充当着利率市场化的先行军,极大地冲击着金融机构的传统经营和服务模式,迫使其转型。如果商业银行不能顺应时势,积极转型,完成自我更新,那么就不能再互联网金融时代站稳一席之地。面对余额宝引发的变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所存在的问题,不单单是公积金制度和定位的问题,还有收入分配的问题以及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已严重偏离了利率市场化的现实。长期的负利率和市场利率严重脱钩,使资金很难做到保值增值,对于没有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来说,受到的利益损害更大。因此,制度的公平性受到很大的质疑。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存贷款利率管制最终被取消,竞争加剧,各类金融机构势必采取多样化的营销手段,更优质的服务以及最契合市场的存贷款利率,吸引公众存贷。住房公积金如果不做出正确应对,将逐步失去“低贷”的政策优势,在一定程度上由于“低存”处于劣势,制度的吸引力和优越性将会被逐渐削弱。

(三)资产证券化步入常规

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金融资源配置原则下,国务院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常规化的方式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近年来,在流动性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逐步收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造成了居民对政策性住房金融强大的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虽然各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在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扩大制度覆盖范围,提高住房公积金归集率,但就住房公积金总的规模还远远满足不了政策性住房金融的需求。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住房金融方式,它的核心功能是风险分散和转移,借助真实出售,风险隔离,信用增级等方式保证相关资产的风险和收益实现有效率配置。住房公积金通过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可以盘活大量的住房抵押贷款,增加住房抵押贷款的流动性。它既能有效的分散住房抵押贷款资产的风险,也为日益增长的政策性住房信贷需求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从而实现住房金融资产的良性循环。随着资产证券化以常规化方式实施,这一金融改革的重要突破为住房金融机构改善融资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有效途径,也为住房公积金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功能的突破提供了新的机遇。

二、对住房公积金金融化创新发展的思考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一切表明,住房政策性金融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未来金融深化改革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住房金融需求是城市建设投融资的基础部分。但是,目前我国住房金融体系还不完善,涉及到住房建设的直接融资业务几乎空白。而具有政策性住房金融雏形的住房公积金,受到制度定位的限制,其住房保障职能和住房金融职能没能得到应有的发挥。住房公积金本身具有政策性和金融性双重属性,目前,与金融有关的大部分业务均要委托银行进行办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深入,这种模式必须打破。对住房公积金进行金融化改造已经可不容缓。首先,明确住房公积金的金融属性,使其定位明晰,实现住房保障和住房金融的有机统一。第二,拓展住房公积金的投资,融资范围,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建立有效的资金投资,融资平台,大幅度提高行业管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充分体现住房公积金在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独特作用。

三、结论

金融改革的核心在于创新。金融改革的推进对我国金融机构正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迫使其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加快金融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也许有人认为,住房公积金存在于政策制度的保护伞下,金融改革对其影响甚微,但我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历经20余年,一直没有较大的改革,其保障与公平问题,归集与贷款权益,增值收益归属等等都饱受诟病。因此住房公积金人应该群策群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挑战和危机中抓住机遇,开创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作者:陈玲玲单位: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