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革新与普惠发展

时间:2022-08-25 02:39:29

金融革新与普惠发展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实现山区科学跨越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综观农村改革开放30多年,最大的制约在于金融滞后,要让农民放开手脚创业致富奔小康,必须解决好农村的金融服务问题。丽水作为典型的经济后发地区,80%以上人口在农村,一方面由于农村地域分散、基础薄弱、积累不足,农民群众贷款难、担保难、结算难、取现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市民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迫切需要金融服务向农村辐射,信贷资金向“三农”倾斜,构建起统筹城乡的金融发展新格局。基于此,近年来丽水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要求,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等金融支农工程创新做法领先全国,初步形成了“丽水模式”。“十二五”时期,丽水市将以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着力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努力为广大山区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的“普惠型”农村金融发展之路。

扎实推进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破解城乡金融“二元化”难题

多年来,由于“三农”的“强位弱势”特征,农村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平衡发展中瓶颈,而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又是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此次人民银行总行选择在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是人民银行总行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着力破解城乡金融“二元化”难题,促进“三农”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丽水市是迄今为止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地市,这将为丽水的金融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在推动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一主题,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坚持稳步创新原则,精心设计改革路径,科学编制改革规划,在创新农村金融组织、丰富农村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惠农政策、健全农村金融市场、完善农村金融信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改进农村支付服务、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等八方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农村金融样本,同时也为我国其他地区的农村金融改革积累有益的经验。

新农村建设需要金融支持,金融发展离不开新农村支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实现城市和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可以说,解决资金的来源问题,是新农村建设最现实也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近年来,丽水市不断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集体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广袤的农村地区是人口最多、潜力最大、政策最优的区域。在新形势下,把金融的视角从城市转到农村,尽早抢占这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市场,是大势所趋,也是广大金融机构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创新林权抵押贷款,激发林区发展活力和潜力

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有效解决农民“创业无本”的问题成为加快山区发展的关键。丽水立足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和以林权为抵押物融资,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提质”,使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山林资源成为农民的发展资本,广大林农获得了宝贵的创业资金。同时,针对贷款“评估难、变现难、费用高”等制约瓶颈,创新推广“统一评估、一户一卡、随用随贷”的“林权IC卡”,建立起集“森林资源、林权管理、信用保险”于一体的林业最基层、基础“细胞”,不断加强银林合作,拓宽金融支农渠道,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效益。林权抵押贷款实现了“资源变资本,叶子变票子,活树变活钱,青山变金山”。

深化助农取款服务惠民生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三农”问题重视程度的持续提高,国家和地方扶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涉农补贴不断增加。同时,农村大量的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向农村汇款也日益增多,如何让广大农户便利支取各种涉农补贴、劳务汇款等小额资金已成为当前农村最广泛、最频繁、最迫切的一项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对此,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创新推出“涉农银行分片包干、政府扶持政策配套并推行各种补贴发放一卡通”的“丽水模式”,在全国率先完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实现了农村小额取现“不出村、零收费、无风险”。“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坚持构建网络与提升功能并重,继续深化具有“丽水特色”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体系,将其与村邮站、社保卡“一卡通”建设有机结合,从改善民生角度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功能,推进城乡金融普惠发展。

立足本土,充分发挥支农主力军的作用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农村金融的主要任务和光荣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农村金融发展壮大的良好机遇。农村信用社作为根植于农村的地方金融机构,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采取措施,加快步伐,提升金融服务,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一是立足本土,服务“三农”。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金融支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部署,明确支农方向,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做好“三农”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二是因地制宜,响应市场,加快针对农村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渠道建设。坚持支农创新与农村多元化结构相配套,重点做好丰收小额贷款卡的深化工作,全面强化农村服务渠道建设,加快推进农信金融进驻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构建农村普惠金融体系;三是创建信用工程,培育诚信意识。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努力扩大农村金融人群和地域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