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机制革新

时间:2022-08-25 11:18:48

深化金融机制革新

在这个论坛上,我想强调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落后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30多年来,中国金融领域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改革,但是相对经济体制改革来讲,它是滞后的。它之所以滞后是因为改革开放初期金融面临着巨大的问题甚至是危机,当时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当中,大量的国有企业占有了大量的银行资金,银行背负了很重的债务,所以,受此影响中国金融改革步伐就比较慢。但是,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从现在的形势来看,金融的改革必须跟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只有跟上了,我们的经济才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这里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应该引进更多的民间资本,因为民间资本最具活力,具有可持续性。而政府资本、国家资本相对于民间资本来讲活力是比较弱的,可持续性也缺乏。所以,我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大胆引进民间资本。全国工商联在十几年前就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成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银行,当时朱镕基总理批准了,中国民生银行就诞生了。经过十几年的运行,现在看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办银行是完全可以办好的,但是,我们中等、小型的民营银行还要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金融体制改革的第二个问题,银行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起的作用太大了,超出了所承受的能力。很多西方国家市场融资过程当中,银行融资也就占到一半作用,但是,中国的融资市场是银行独霸天下,各种金融产品很薄弱,这样不利于金融市场发挥全面的作用,同时也使银行孕育着巨大的风险。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迫在眉睫。

第二个观点,金融体系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必须面向中小企业西方的发达国家近几十年来兴起了一股新的金融风暴,那就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当中飞速发展,虚拟经济量远远超过实体经济量。以美国为例,美国虚拟经济发展,包括金融衍生产品数量都是以几十万亿、上百万亿美元计算的。而它的实体经济力量也不过几十万亿美金,所以,虚拟经济大大超过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所产生的泡沫由于和一些金融高管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泡沫非常大。中国在这些年来也有此趋势,现在我碰到很多民营企业家朋友们,他们说:办实体经济无钱可赚、风险太大、责任沉重。因此,他们把投到实体经济的钱用来成立投资公司,进行短期操作。由于金融资本市场不开放,民间资本就变成了一种投机资本,本来是积极健康的力量变成危害金融稳定的力量。所以,实体经济必须要发展,但是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什么问题了呢?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一个严重问题就是银行利息太高,很多企业家跟我讲,他们好不容易搞到年息15%的贷款,还认为很好,甚至搞到20%利息的贷款也认为很好,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有多少企业卖产品能够净赚20%?30年来,中国通过努力获得“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是,现在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当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是发展必须走的历程,但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创造”的基础,没有了中国制造,就没有中国创造的基础。

所以,实体经济的问题是我们金融需要认真支持的问题。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调低了准备金率,也降低了贷存款的比率,这是一个方向,我认为还不够,还应该大大降低。现在金融机构的利润太高。根据2011年统计,金融上市公司行业就是十几家,金融上市公司利润占到了整个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说明金融体系太赚钱了,而实体经济就太困难了,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真正做到长期、共同的发展也是金融企业的长远之道。如果把实体经济逼入绝境,那么,金融企业也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很多的贷款将变成死钱,将变成呆坏账,那个时候就会更困难。所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基础,对此应该形成共识,应该进一步降低贷款利息,金融企业必须有足够的利润,但是必须要使贷款企业也有足够利润,这样才能长期共同合作。现在最需要帮助的是实体经济,实际上就是科技型的企业。科技型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什么叫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的理解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如果经济增长主要是由科技贡献率来实现的,那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就实现了。如果经济增长主要仍然是依靠大量投资、大量建工厂、大量消耗资源、大量污染环境,那这种经济调整就无从谈起。所以,科技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指标,不仅是科技企业也是其他生产要素要给予支持的。

前几年有中关村企业发牢骚,说: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就到了中关村,到现在没死真是万幸,但是我们也没有长大,我们自己是“小老头树”。一问这些企业的年头儿不少,但是一问产值才只是几千万,而房地产转眼间就是上百个亿,搞科技的企业却灰头土脸了。这样的政策是不行的,必须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因为只有科技强大了国家才能强大。现在正是发展科技型企业的最好时机,为什么?因为中国优势已经从劳动力优势转变为科技优势。现在招一个农民工没有两三千块钱是招不来的,像越南、印度尼西亚,三四百元人民币就可以招一个工人,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已经逐渐消失,今后也不可能再利用劳动力比较优势来占领市场。但是,有一个新的优势出现了,就是每年有将近700万大学生毕业,他们能不能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问题是农民工稀少,招农民工很困难,而大学生有的是。大学生毕业每月挣3000块钱也行,两千块钱也行,跟农民工价格差不了多少,这就说明经济转型还没有开始。西方的一些大公司已经看到中国的比较优势转变,他们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利用中国廉价的科技优势来获取技术上的进步,而企业也应该充分利用科技企业人员多而相对的要求和待遇比较低的优势。到国外大企业看,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中间还要喝咖啡,但是,我们的科技人员是辛苦的。中国这样的比较优势变化,为科技型企业的人才储备创造了条件。所以,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条件来发展科技型企业,所以金融机构应该对科技企业给予支持。

第三个观点:金融体系的改革必须要适应企业“走出去”的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势,多年来我们一直是以商品“走出去”为战略,现在商品“走出去”已经遭到世界各国的抵制,人员“走出去”是承包建筑工程。现在是企业“走出去”的时候,经过中国国内市场经济的磨炼,一大批企业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可以“走出去”,而且需要“走出去”,环境资源生产要素的束缚使一些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到国际上去。从中国整个发展态势来看,也必须要进一步国际化。中国从GDP数量来看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大家很自豪,但是,我要提醒大家还有一个指标,叫做GNP的指标,中国的GDP要减去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产生的GDP,再加上中国企业在世界其他地方产生的GDP,按这个数字来看远远不是世界第二,日本要比我们强,许多国家在国外跟国内产生的GDP相差不了多少,这就是世界大国的标志。现在我们只能够利用中国的资源、中国的土地、中国的资本、中国的人力来创造财富,而他们可以用世界的土地、世界的资本、世界的人才、世界的资源来为他们创造财富,所以,中国也必须“走出去”,这是大的发展要求。我们的企业已经准备好了,成千上万的企业准备“走出去”。有没有条件“走出去”?我认为有条件“走出去”。中国有三万亿外汇,应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利用世界资源,到世界上创造新的财富,这个条件其他国家都没有。现在国外都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中国企业有钱,当然去国外投资有风险,但是这个学费也是必须交的。我相信民营企业80%~90%是会赚钱的,所以,一定要和私营成本结合在一起“走出去”,支持这样的企业在世界上做大,我相信经过10年、20年,世界将有一大批500强企业出现,我相信那个时候中国企业不仅强大,银行也一定会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