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对精准扶贫意义

时间:2022-07-12 09:17:05

金融扶贫对精准扶贫意义

摘要:贫困,是困扰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重大难题,我国经济目前快速发展,GDP甚至赶超世界部分发达国家,但贫困问题仍然是困扰我国的一大问题。如何解决我国贫困问题引起我国社会重大关注,更是针对以前粗灌式扶贫的低效和浪费进行改革,提出了“精准扶贫”。而金融精准扶贫在扶贫工作中起着最基本的作用,只有得到金融的支持才能有效推进扶贫工作。本文将围绕金融扶贫的状况来分析目前在此方面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金融扶贫;精准扶贫;贫困问题

人口温饱问题,减缓并最终消除贫困是新世纪函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贫困也一直以来是桎梏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我国由于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的区域集中性以及容易返贫等特征,使得我国贫困问题受到各界学者和政府各部门的高度关注。我国早从建国起就开始了扶贫工作,对于扶贫开发政策就调整了3次,我国第一次大规模扶贫开发政策的调整始于1986年,而2001年起第三次调整将扶贫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在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我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分布名单,让我国的金融扶贫焦点集中在这些连片贫困地区,这也为之后提出精准扶贫奠定了一定基础。而2015年更是再次确定指出了“精准扶贫”的扶贫思想,使得扶贫攻坚战有了明确方法。目前,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扶贫工作,我国贫困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据国家统计局1日数据,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16万户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但我国需要全面解决贫困问题,需要从根本上上继续努力,全面降低贫困比率。金融是众多产业的基础,金融的支持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金融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战的基础,我国也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的金融普及,从1979年开始我国国务院就批准农业银行开展农村金融业务,以期带动乡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而目前各地农信社和农业借贷机构已经基本得到普及。目前,我国政府正在从试点逐步推开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通过金融渗入,来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授人以渔”使贫困问题得到源头上的根治,为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1金融扶贫存在的问题

1.1扶贫目标难以瞄准。精准扶贫中要求扶贫对象精准,但真正做到有效精准的识别保障对象有一定难度。首先,最大的难题是因为对于贫困户的认定暂时没有统一确定的标准,使得对于贫困人口的认证存在差异以及主观评断性。同时,贫困认证容易引发道德风险,部分人为了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故意隐瞒真实的经济状况和信贷条件,进一步加深的金融扶贫中的风险,并给扶贫工作带来负面影响。1.2金融扶贫风险较大。贫困地区人口本身就存在相当的信用风险,因为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低下,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贷款偿还方面风险较高。将资金贷款给贫困地区产业,将直接面对资金使用过程中“效率缺失”问题、资金回收过程中的“可持续性”问题等。目前在贫困地区的不良贷款率较高,使得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的投入违背了其盈利性的目标。而且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扮演角色特殊,一旦发生重大风险,对我国经济影响严重,甚至带来系统性风险。1.3政策支持有待完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本身具有盈利性,而对贫困地区进行金融支持却恰恰与其目标相悖,因此政府政策支持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扶贫工作涉及部门众多,不同省份地区政府各自为政。每个地方扶贫政策不同,对金融扶贫支持也千差万别,给金融扶贫带来了相当的难度。

2促进金融与旅游结合发展建议

2.1坚定落实信贷支持政策。针对农村产业发展,金融业需要坚定落实对贫困地区产业的信贷支持,例如对贫困地区的种植业、畜牧业、旅游业等可提供一定的支持,比照发放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从拨备计提标准、风险容忍度、不良资产核销等监管要求方面对贫困地区有关产业进行一定的倾斜等。相应对金融业于贫困地区产业的信贷给予一定激励,通过金融对产业的引导作用合理改革贫困地区原有的产业模式,来全面提升当地产业的竞争力,从源头解决“返贫”问题。2.2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随着贫困攻坚战的进一步发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对金融所产生的支撑需求也更加多元化,除最原始的资本投资以加强贫困地区各产业部门的开发与建设外,还需要金融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产品。通过对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金融在次发达地区的渗入,满足金融多元化的潜在需求,既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高效稳健的开展,也能够满足金融产品多元化、收益多元化等方面的需求。2.3加强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是金融在扶贫工作推展中的重要环节,由于部分贫困地区受教水平低下,对于贷款、存款等业务无法自行办理,金融业的前台服务的引导作用在扶贫工作组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虽对银行人员从业资格要求较高,但由于方言等语言问题,可能会容易对服务质量提升造成一定的障碍,但可通过培训当地劳动力从事基础金融服务来克服这一问题。其次在设备服务上,我国贫困地区对金融的需求尤为普遍尤其是正在进行产业扶贫的贫困地区,但便利的金融设备却不够普及,贫困人口在对金融的使用仍以现金进行消费为主,但现金本身就有易损性、低效性等特点,给村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利,因此应尽快加强金融设备建设,切实让贫困地区人口感受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与便利。2.4建立完善的扶贫金融体系。扶贫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不仅会阻碍扶贫工作的进程,而且会给金融系统造成极大地风险。因为贫困地区本身信用水平低下,违约风险等较高,在没有完善体系记录其相关信息的话,很容易引发道德风险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在金融扶贫过程中设立实现金融扶贫良性循环的目标,严格控制其中风险,是很有必要的。金融业应该同时通过金融扶贫系统,为欠发达地区提供相关产业信息服务,使得扶贫工作更有效率。

参考文献:

[1]付李涛.我国连片贫困地区金融扶贫问题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2]张羽.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问题探讨[D].东北财经大学,2010.

[3]吴少杰.精准扶贫的吉安模式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2017.

作者:徐妍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