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8 09:57:25

经济金融管理论文

摘要:经济金融管理所涉及到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并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世界金融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为密切,管理难度随之提高。要想实现更加理想的管理效果,增强数据运算能力、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就需要以大数据理念为基础,加快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创新。文章立足于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现状,对基于大数据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创建进行了探讨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现状;体系创建

大数据是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具有大量、高速、多样、价值、真实性五大特点,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将大数据引入到经济金融管理体系中,可以提高其执行能力,同时还能够预测经济发展趋势,显著提升了经济金融管理水平,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欢迎。

一、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现状

在将大数据应用到经济我国经济金融管理体系中时,应先明确其基本现状。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建立落后于西方国家,在长期的运行实践和不断优化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善,在机构职能实现方面表现尤为明显。(一)管理体系不完善。很多地区的金融管理体系并不完善,所涉及到的管理范围广泛,包括打击非法集资,管理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审批等各项工作,虽然管理条例较多,看似比较全面,但是并未实现管理职能的准确定位,管理条例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弱,难以起到实质性管理作用,无法满足业务实际需求,导致经济金融管理体系运行不畅。同时,银监会界定联社一般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要求联社发挥行业中积极管理、良好运行的作用,二者之间需要更多表现出的是诸如母子公司的关系,但实际上依然有不少定位差异存在。(二)管理职权不对等。在创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时,是从地区实际情况出发的,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虽然不同地区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存在一定差异,但是更多的是会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和控制,比如地方投资机构如果存在杠杆,则应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备案以实施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实际上所拥有的管理权限是比较有限的,经济金融管理体制整体呈现出垂直管理特点。中央和地方管理职权的不对等,导致实际管理过程中与现实存在脱节问题,不仅会阻碍地区经济的良好发展,而且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较弱,面对突发事件时,很难及时作出有效的处理。(三)管理权责不明确。管理权责划分不清问题,在地方金融经济管理体制中尤为突出,经常出现无人管理或者多方管理现象,并且监管缺失现状也是比较严重的,容易导致经济金融风险的发生。比如,对于农村合作社来讲,开设金融合作业务对其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需要获得金融部门的批准后才可开展该项业务。而金融部门在审批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很多地区的金融部门为了不承担该部分责任,便不予批准,难以实现对农村合作社的有效监管,监管漏洞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于大数据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创建

以大数据为基础,在重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时,可从以下几方面实现。(一)增强大数据的利用力度。要想结合时代形势完成全新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构建,便需要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将其加以有效利用,加快金融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具体实现方式是以建立金融大数据平台,拓宽金融信息采集渠道,扩大金融数据存储容量,并根据金融数据特点构建科学化的指标体系,对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深入挖掘其中的价值信息,为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还需要结合《促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在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构建过程中更多的运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其价值和优势,对经济现象做出更好的解释,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二)打破管理体系内部界限。明确经济金融管理体系内部界限,并打破其局限性,可以显著提升管理水平,对金融稳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运用大数据时,应采用量化方式对业务数量加以明确,既要找准监管重点,做到金融监管的针对性,又要确保金融监管的全面覆盖,避免监管漏洞的出现。现阶段我国关于大数据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重建提供的基础设施,改变了以经营形式为依据所建立的管理制度,可以通过模拟和预测,理清金融体系内部与经济实体之间存在的关联性,针对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采取有效防范和应急对策。(三)加快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有效应用,推动了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而基于大数据理念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重建,已经成为改革的主线,数据开放程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从对内开放角度来看,适当放低了金融行业门槛,为更多了人提供了入行机会,并且在行业竞争中,大数据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资历优势已经不是很明显,在市场运作模式下,无论是资金处理和运作,还是改革发展,都需要以行业准则作为基准。另外,我国应不断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汇率。

三、结束语

为完善优化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改善其中的不足,便需要加大数据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分析和预测,帮助政府增强对经济金融市场的把控力度,以此来实现更加理想的管理效果。面对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不仅仅要学习并运用先进的经济理念,同时还需要加大对大数据的运用力度,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提高经济金融管理水平,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提供坚持保障。

参考文献:

[1]王铜.关于大数据理念构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的思考[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14):28-29.

[2]黄鑫.基于大数据理念构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5,(16):251-252.

作者:赵丹妮 单位:合肥市第二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