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金融学大数据思维的运用

时间:2022-01-22 08:29:34

试论金融学大数据思维的运用

摘要: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的诞生,并且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其逐渐开始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其他学科领域当中,而金融学科就是其中之一。本文结合大数据思维的定义及现状,提出大数据思维在金融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与实际应用,以帮助金融学研究获得有效发展,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有效的保障。

关键词:金融学研究;大数据;思维运用

一、大数据思维的定义及现状

(一)大数据思维的定义。伴随网络技术的发展诞生了一种新型数据处理技术,而这种技术就叫做大数据。大数据具有真实性强、数据运转速度快、数据信息量大、数据呈多样性等特点,且无法用软件对其进行相应的分析与处理。而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大数据获得有效发展,从而推动大数据思维的诞生。在大数据的环境下,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使人们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从而提高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并能够更为高效合理的进行数据分析。(二)大数据思维的现状。在进行大数据模型的构建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数据来源复杂、种类繁多等难题,从而使数据库中的数据不便于储存且数据征集方式过于单一。而伴随“天宫二号”超级计算机的出现,使数据的获取得到了高效、稳定的信息来源,更大大提高了对数据分析与存储的有效性与便利性,并使大数据的构建过程进一步加快,从而使大数据自身不断进行改进与完善。

二、金融学研究中大数据思维的重要性

(一)拓展研究思路。大数据具有范围广、数据量大的特点,且能够将单一化模式的数据类型逐渐转化为多元化模式的数据结构。在传统的数据采集过程中,往往将其以单一的数字化结构形式展现出来,使得无法对数据样本进行有效地借鉴与分析。而伴随大数据思维的出现,在金融学的研究过程中,为了有效应对具有多样性的数据样本,应积极拓展金融学的研究思路,培养并建立大数据技术团队,从而有效进行金融学研究思路的创新,并为金融学开辟出一条新的研究发展道路,丰富了金融学的研究形式,拓宽了相应的研究思路,进而使金融学研究呈多样化发展。(二)提高研究准确性。伴随金融学领域的不断发展,其研究内容已经不再被局限于财务、经济等特定的领域中,而是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并逐渐涉及更多其他领域。而伴随数据类型逐渐呈多样化形式发展,使一些金融学者们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到金融学领域中,进而能够有效进行金融学的相关研究。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方便研究人员获得大量的样本信息,而这些信息使数据的准确性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有效避免取样数据中存在的偶然性与随机性,使得出的结论更具有说服力。(三)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任何学科的发展都已不再独立进行,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之中就有金融学与其他学科的有效融合与发展,并使金融学的发展得到改进与完善。通过与其他学科的有效结合,并引入其相关数据资料,促使自身数据得到多样化发展,并加强了金融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使自身的发展领域逐渐扩大。例如,运用物理学方法可以对金融学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自然学科中的相关理论也可以用在金融学中的经济分析方面等。而通过有效运用大数据思维,对所收集的多样化数据样本进行量化研究与分析整理,进一步加强了金融学与其他学科间的联系与发展,促进金融学获得进一步发展。

三、大数据思维在金融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

(一)建设数据平台。为使大数据获得有效发展,应加强数据的获取渠道,只有通过获取大量的数据信息,才能够使大数据不断提升和发展。因此,通过建设数据平台,拓展数据获取渠道,帮助大数据获得有效发展。而建设数据平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发更多令其满意的产品。同时,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有效运用大数据思维及技术,帮助平台建设工作顺利、高效进行,并有效提升平台自身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相信很多人都清楚,金融产品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相应的风险,而且,在进行金融产品的理财过程中,任何一个决策失误都会给自身带来经济利益上的损害,所以,为了能够使金融产品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让决策失误所造成的损失及影响最小化,可以在理财过程中采用大数据思维。(三)推动互联网金融有效发展。伴随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共同发展,诞生了一种新型金融行业产物,那便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有效结合了金融业与大数据的特点,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快迅速发展,是一种不同于传统金融企业的经营模式,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而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形式主要由两种类型的公司构成,一种是想要靠大数据技术发展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另一种是想要靠大数据技术与其他金融企业进行合作的互联网公司,但归根结底,无论是任何一种形式的互联网金融,都离不开大数据这个重要因素,而大数据思维也是推动大数据金融模式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完善的重要因素,并推动互联网金融可持续发展。

四、总结

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数据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越发重要,且对金融学的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进行金融学的研究过程中,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有效提升研究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并且为其开辟出新的研究道路,丰富了金融学的研究内容,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有效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念,刘一沙.浅谈大数据思维在金融学研究中的运用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

作者:黄夕珂 单位:河南省安阳正一中学高三6班